【部分錯誤】媒體報導「過午別吃地瓜,養生地雷…地瓜有防癌功效、能有效防止鈣質流失、美化肌膚、防治內臟下垂……不過千萬要注意,最晚一定要在中午12點前吃完」?

【部分錯誤】媒體報導「過午別吃地瓜,養生地雷…地瓜有防癌功效、能有效防止鈣質流失、美化肌膚、防治內臟下垂……不過千萬要注意,最晚一定要在中午12點前吃完」?

事實查核報告#57
媒體報導「過午別吃地瓜,養生地雷…地瓜有防癌功效、能有效防止鈣質流失、美化肌膚、防治內臟下垂……不過千萬要注意,最晚一定要在中午12點前吃完」?
發布日期/2019年1月15日

經查:

一、中醫觀點認為根據「經絡循行時間」比較建議早上吃地瓜;西醫觀點則認為進食時間不必然影響吸收。

二、地瓜確實富含營養及纖維質,有助於排便、代謝,但目前尚無科學研究證實有「預防鈣質流失」、「美化肌膚」、「防治內臟下垂」等功效。

三、地瓜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以及可以做為抗氧化劑的甘薯貯藏蛋白(sporamin),因此有協助預防特定癌症(大腸癌)的效果,但對一般癌症的預防效果尚待證實。

四、地瓜皮膳食纖維含量豐富,在腸道中可以螯合膽固醇,增加膽酸排出,但影響血液膽固醇濃度的原因很多,目前的醫學研究不足以證實地瓜皮可以預防心血管疾病。

因此,報導為「部分錯誤」訊息。

背景

民眾投訴健康資訊網站及媒體報導「過午別吃地瓜」,聲稱地瓜有「防癌功效」、「能有效防止鈣質流失、美化肌膚、防治內臟下垂……不過千萬要注意,最晚一定要在中午12點前吃完,因為在這之後身體的新陳代謝會變差,再吃地瓜的話恐造成身體負擔」、「地瓜皮裡有黏液蛋白等醣類物質,能幫助降低血液中膽固醇、保持血管彈性,是可以預防心血管疾病的好食材」(如下圖)

查核

爭議點一、「養生地雷......地瓜的建議食用時間為早上六點半前,並盡量在七點以前排便…一定要在中午十二點以前吃完,因為下午以後身體的新陳代謝能力變差,地瓜的糖分容易累積在體內,增加體內的額外負擔」是否屬實?

(一)中醫觀點:

查核中心求證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周暉哲醫師表示,中醫有「經絡循行時間」的概念,5點到7點是大腸經、7點到9點是胃經、9點到11點是脾經,在地瓜來講比較近的是脾胃還有補腎,午前食用的說法也許來自此說。

但對於報導中所述地瓜「一定要在中午12點以前吃完,因為下午以後身體的新陳代謝能力變差…」,周暉哲醫師則指出:「晚上的活動量一般較低,傍晚後若食用過多熱量較高的食物,可能導致較易發胖。因此不只是地瓜,其他如米飯、油炸食物、含糖高的點心或飲料,都應適當控制。」

周暉哲中醫師也補充,地瓜在中醫的屬性為「甘平」,中醫裡有句話說「甘者令人滿」,意思是腸胃有脹滿的感覺。對於腸胃消化功能不好或較易脹氣的人,就不建議吃太多地瓜。關於報導中提到吃「地瓜餐」的案例,中醫較少建議一直食用同一種類的東西,還是建議均勻、多樣地攝取各種營養。

(二)西醫觀點:

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家醫科葉睿儒醫師則認為,西醫的觀念裡沒有「在某段時間吃比較好」這樣的說法。只要經過小腸並正常吸收,不管是什麼東西都有固定的吸收比例,不會因為在某個時段吃,吸收就比較好。對於報導指稱太晚吃地瓜會影響吸收、造成肥胖的問題,葉睿儒認為,肥胖是熱量攝入與排出的平衡,而不是在於什麼時候吃。

不過葉睿儒也表示,因為地瓜含有較多醣分、澱粉、纖維素,部分的人吃了之後會發生脹氣、胃食道逆流、消化不良的狀況;太晚吃地瓜也容易有血糖飆升的情況。因此建議血糖控制比較不好、腸胃功能不好的人避免在晚上吃地瓜,以免腸胃不適的問題影響睡眠。相較之下,在白天時吃地瓜比較不會影響生活作息。

林姿吟營養師則指出,地瓜屬於全榖雜糧類,跟白米飯、五穀雜糧飯是同樣的食物類別,不會因為食用的時間而影響吸收。但因為地瓜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腸胃敏感的人比較容易脹氣、排氣(放屁),晚上休息、睡眠時可能會因腸胃脹氣而不舒服,因此建議注意攝取份量。

林姿吟營養師也補充,一般市售的烤地瓜,約半個手掌大小(250g),大約等於4.5份全榖雜糧類,對於血糖異常的民眾來說,吃地瓜時應注意醣類代換份量,避免造成醣類攝取過量。在排便時間的部分,林姿吟營養師則建議每天固定時間就好,沒有一定要在早上七點之前排便。「重點是規律的排便習慣,至於是幾點沒有太大的影響。」

爭議點二、地瓜可以防癌?

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家醫科葉睿儒醫師指出,目前的醫學研究沒有顯著的證據能夠證實地瓜可以防癌,但從地瓜的成分來看,地瓜大約有70%是水分、20%碳水化合物、6%蛋白質、3%纖維素,以及一些維生素、胡蘿蔔素、電解質等。地瓜所含的維生素非常多,也含有甘薯貯藏蛋白(sporamin),這可以算是抗氧化劑,因此有人認為地瓜有抗癌的效果,但實際上這部分的抗癌效果有侷限。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林姿吟營養師則表示,地瓜屬於纖維質含量高的全榖雜糧類,100克的地瓜大約有2.4公克的膳食纖維,攝取足夠的膳食纖維可促進排便,對預防大腸癌確實有幫助。

爭議點三、地瓜「富含營養、纖維質,有助於排便、代謝,它內含的維生素、礦物質等營養,也有效防止鈣質流失、美化肌膚、防治內臟下垂的神奇療效」是否屬實?

(一)地瓜「富含營養、纖維質,有助於排便、代謝」?

葉睿儒醫師指出,目前在實證醫學領域,沒有針對地瓜進行的實驗來證實地瓜的功效。但從地瓜的成分來看,地瓜富含纖維素,確實有助排便;且地瓜也含有維生素、胡蘿蔔素,以及鈣、鉀等礦物質,是很好的營養補充。

林姿吟營養師表示,地瓜的膳食纖維含量確實很高,可促進排便。在礦物質的部分,地瓜的鉀含量比較高,對預防心血管疾病有幫助。

(二)地瓜「也有效防止鈣質流失、美化肌膚,防治內臟下垂的神奇療效」?

葉睿儒醫師指出,地瓜的蛋白質可以增加膠原蛋白的合成,還有一些維生素是膠原蛋白的主要成分,膠原蛋白比較多的話可以讓皮膚看起來比較年輕,甚至可以達到美白、抗老化的效果,「防內臟下垂」的部分也是膠原蛋白合成後,可以減少內臟位移的情況。至於「防止鈣質流失」的聲稱則沒有相關文獻。但以上這些都是推論性、理論上的效果,沒有實證醫學上的證明。

林姿吟營養師則認為,在「美容」的功效上,一般不會針對地瓜的營養素做討論。針對「預防鈣質流失」在營養素上比較少去說什麼樣的成分可以預防流失,而是強調多攝取鈣質含量高的食物,配合適當日照促進維生素D活化。地瓜的鈣質含量(每100公克地瓜含有鈣質34mg,成人鈣質建議攝取量為1000mg/天)並不是非常突出,因此在營養學上沒有這樣的建議。

爭議點四、「地瓜皮富含黏液蛋白等多醣類物質,能降低血液中的膽固醇、保持血管彈性,預防心血管疾病」是否屬實?

林姿吟營養師表示,對於報導所說的「黏液蛋白」,就目前衛福部提供的資料庫查詢,沒有單純針對地瓜皮去做這樣的營養成分分析。地瓜皮的膳食纖維含量豐富,膳食纖維在腸道中可以螯合膽固醇,增加膽酸排出,有助於降低血膽固醇。但影響血膽固醇濃度的因子還包括飲食中飽和脂肪攝取的多寡、每個人本身合成膽固醇能力等,因此對於控制血膽固醇還是需要做整體的評估。

葉睿儒醫師表示,地瓜皮的成分含有大量纖維素,有很少部分的研究指出可以延緩脂肪、糖分的吸收,達到穩定血糖、降低膽固醇的效果。但目前在實證醫學領域,沒有比較完整或大範圍的實驗來證實這一點,有關人體實驗的研究也非常少,相關研究幾乎都在動物實驗。相關醫學研究不足以證實地瓜皮可以預防心血管疾病。

結論

有關媒體報導「過午別吃地瓜,養生地雷。地瓜有防癌功效、能有效防止鈣質流失、美化肌膚、防治內臟下垂……不過千萬要注意,最晚一定要在中午12點前吃完」等訊息,查核中心諮詢西醫、中醫、營養師,查證結果如下:

一、中醫觀點認為,根據「經絡循行時間」比較建議早上吃地瓜。西醫觀點則認為,任何食物只要經過小腸並正常吸收,都有固定的吸收比例,不會因為在某個時段吃,吸收就比較好。但地瓜容易脹氣,因此建議腸胃敏感的人避免在晚上吃太多地瓜,以免腸胃不適的問題影響睡眠。

二、地瓜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以及可以做為抗氧化劑的甘薯貯藏蛋白(sporamin),因此有協助預防特定癌症(大腸癌)的效果,但對一般癌症的預防效果尚待證實。

三、地瓜確實富含營養、纖維質,有助於排便、代謝,但報導宣稱之「預防鈣質流失」、「美化肌膚」、「防治內臟下垂」等功效,目前尚無醫學實證。

四、就目前衛福部提供的資料庫,沒有單純針對地瓜皮去做「黏液蛋白」的營養成分分析。而地瓜皮的膳食纖維含量豐富,膳食纖維在腸道中可以螯合膽固醇,增加膽酸排出,但影響血膽固醇濃度的因子還包括飽和脂肪攝取量、每個人本身合成膽固醇的能力等,需要做整體的評估。相關醫學研究不足以證實地瓜皮可以預防心血管疾病。

綜上所述,相關報導為「部分錯誤」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