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錯誤】網傳「BBC將豬油評為10大最有營養的食物之一。…豬油可以清血管、治療肝炎...」?

【部分錯誤】網傳「BBC將豬油評為10大最有營養的食物之一。…豬油可以清血管、治療肝炎...」?

事實查核報告#56
網傳「BBC將豬油評為10大最有營養的食物之一。…豬油可以清血管、治療肝炎...」?
發布日期/2019年1月11日

經查:

一、BBC曾報導〈The world’s most nutritious foods〉「前100種最適合與其他食物搭配、卻不會超過人類平日營養需求」的食物,其中,「豬油」為第八名。

二、該篇研究排名僅表示豬油的「搭配性」比較高,比較好跟其他食物進行「組合搭配以同時獲取多種營養素」,而非豬油一定比較健康、比較營養。

三、營養師提醒:豬油的「飽和脂肪」含量佔約40%,可能引發心血管疾病、高膽固醇會導致脂肪肝甚至引起脂肪性肝炎,因此不可能如傳言的「治療肝炎」。「去瘀血」的說法則沒有醫學實證。

背景

近日網路流傳一則訊息(圖1):「豬油是最有營養的食用油之一?背了十幾年的『黑鍋』可以卸了」

這則訊息中的內容農場網站連結(圖2)提及:「BBC將豬油評為10大最有營養的食物之一,排名第8位。科學家對1000多種食材進行分析、評估,打出了營養分。他們認為,豬油不含反式脂肪酸,但富含維生素B和礦物質,比羊肉和牛肉脂肪更健康。......」

圖1:社群網站流傳豬油為最有營養的食用油之一


圖2:社群網站訊息附上的內容農場網站文章

內文(見下圖3)提到「其實中國的古人很早就用豬油來清血管、除三焦濕氣、治療脾胃病。李時珍的《本草綱目》中記載豬油是一種非常好的補藥,食用後不會上火,反而有瀉火作用。《肘後方》提到豬油可治療肝炎。『藥王』孫思邈認為豬油可以去淤血,體內如有淤血很容易導致記憶力下降,吃一些豬油可以增強記憶力。」

查核

爭議點一:「BBC評比豬油為全球最有營養的食物之一」是否確實?

查核中心檢索相關資料,英國 BBC 網站確實在 2018年 1 月 29 日刊登一篇報導〈The world’s most nutritious foods〉。BBC 中文網於 2018年 3 月 23 日也有刊登〈知識篇:世界上最有營養的10種食材〉一文,列出 BBC Future 該篇報導的前10名食物。

這篇報導引述論文〈Uncovering the Nutritional Landscape of Food〉的研究結果指出:「科學家對 1000多種食材進行分析、評估,打出了營養分。得分越高,說明這種食材(和其它食材一起吃時)越有可能滿足、但不超過你每日所需營養。」

(原文:Scientists studied more than 1,000 foods, assigning each a nutritional score. The higher the score, the more likely each food would meet, but not exceed your daily nutritional needs, when eaten in combination with others.

其中,豬油(pork fat)被列為第8名(見下圖4),其理由是「B族維生素和多種礦物質的來源,而且,豬油更多不飽和脂肪,比肥羊肉、肥牛肉更健康。」

(原文:A good source of B vitamins and minerals. Pork fat is more unsaturated and healthier than lamb or beef fat.)

圖4:豬油被BBC評比為全世界最營養食材第8名

對於BBC報導引述的研究,查核中心諮詢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林怡辰營養師。林怡辰說明,這項研究是在呈現食物營養成分的「組合搭配」程度,倘若一種食物可在愈多種組合裡搭配後滿足人體營養需求,則此食物的得分愈高;因此這個排名僅能表示豬油的「搭配性」比較高、所擁有的營養素類別比較豐富,在考量口味、價格、可獲性等方面後,比較好跟其他食物進行組合搭配以同時獲取多種營養素,而非豬油一定比較健康、比較營養。

爭議點二:「豬油不含反式脂肪酸,但富含維生素B和礦物質,比羊肉和牛肉脂肪更健康」是否確實?

BBC之報導確實指出「B族維生素和多種礦物質的來源,而且,豬油更多為不飽和脂肪,比羊肉、牛肉脂肪更健康。」

(原文:A good source of B vitamins and minerals. Pork fat is more unsaturated and healthier than lamb or beef fat.

林怡辰營養師說明,豬油確實含有維生素B群;相較於羊肉、牛肉脂肪,豬油的單元不飽和酸也確實比較高。但以豬油的成分來看,豬油的飽和脂肪酸、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大約各佔四成,雖然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可降低壞膽固醇,但其中大量的飽和脂肪酸仍有導致心血管疾病之風險,並不建議以豬油作為主要烹調用油,而是以單元不飽和脂肪酸高且飽和脂肪酸低的部分植物油(如:橄欖油、苦茶油、芥花油)為較佳選擇,另外,油脂也並非人們大量攝取到維生素B群和礦物質的主要來源,因此林怡辰也提醒豬油的食用量應該有所限制。

爭議點三:「豬油可以清血管、治療肝炎、去瘀血和增強記憶力」是否屬實?

林怡辰營養師說明,這個說法基本上是錯誤的。豬油中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確實可以協助降低膽固醇,但豬油的飽和脂肪酸含量也很高,容易導致壞膽固醇增加,形成血管斑塊堆積在心血管;對肝臟而言,高膽固醇會導致脂肪肝,甚至引起脂肪性肝炎,因此更不可能治療肝炎。「去瘀血」的說法則沒有醫學實證,無法解釋豬油和去瘀血的相關性。而豬油營養成分中,和「增強記憶力」比較有關的只有維生素E,但含量相較於其他植物油並不高,因此也不建議食用豬油來增強記憶力。

結論

一、英國BBC網站確實在2018年1月29日刊登一篇報導〈The world’s most nutritious foods〉,引述論文〈Uncovering the Nutritional Landscape of Food〉研究,列出「前100種最適合與其他食物搭配、卻不會超過人類平日營養需求」的食物,其中「豬油」為第八名。

二、林怡辰營養師指出,這項研究是在呈現食物營養成分的「組合搭配」程度,因此這個排名是指豬油的「搭配性」比較高,比較適合跟其他食物做組合,以同時獲取多種營養素,不能直接說豬油一定比較健康、比較營養。

三、BBC報導原文確實有這樣的敘述:「B族維生素和多種礦物質的來源,而且,肥豬肉更多為不飽和脂肪,比肥羊肉、肥牛肉更健康」,但林怡辰營養師提醒,豬油的飽和脂肪含量佔約40%,可能引發心血管方面的問題,建議限制食用量。

四、林怡辰營養師指出,報導所稱「豬油可以清血管、治療肝炎、去瘀血和增強記憶力」等說法有部分錯誤、部分則沒有醫學實證。

因此「豬油是最有營養的食用油之一?背了十幾年的『黑鍋』可以卸了」為「部分錯誤」訊息。

參考資料

BBC Future〈The world’s most nutritious foods〉
BBC中文網〈知識篇:世界上最有營養的10種食材〉
Kim S, Sung J, Foo M, Jin YS, Kim PJ (2015) Uncovering the Nutritional Landscape of Food. PLOS ONE 10(3): e0118697.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