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實釐清】網傳「從斯堡教學醫院收到用生命代價換來的重要消息。如果你已經生病,堅決不要吃非類固醇類消炎藥進行止痛或者降溫...可能會會加重新冠肺炎病情!」?

【事實釐清】網傳「從斯堡教學醫院收到用生命代價換來的重要消息。如果你已經生病,堅決不要吃非類固醇類消炎藥進行止痛或者降溫...可能會會加重新冠肺炎病情!」?

事實查核報告#373
網傳「從斯堡教學醫院收到用生命代價換來的重要消息。如果你已經生病,堅決不要吃非類固醇類消炎藥進行止痛或者降溫...可能會會加重新冠肺炎病情!」?
發布日期/2020年3月20日

經查:

一、傳言所稱藥物並不全屬於非類固醇類消炎藥。

二、法國衛生部長曾於Twitter發表類似看法,但歐盟及英國相關單位均表示此說法沒有足夠證據

三、疾管署表示台灣臨床治療指引目前並未採納此警示

四、專家建議,若有服藥需求或相關疑慮,可詢問醫師。

背景

通訊軟體流傳訊息指出:

「從斯堡教學醫院收到用生命代價換來的重要消息。 如果你已經生病,堅決不要吃非類固醇類消炎藥進行止痛或者降溫(含有以下名稱的藥物統統不要吃:阿司匹林, indometacine, diclofenac, ketoprofene, flubiprofene, celecoxib...所有以metacine, profene , coxib 結尾的 藥物)可能會會加重新冠肺炎病情!」


圖1:網傳訊息擷圖

查核

爭議點一、此傳言的出處為何?

(一)查核中心查詢「斯堡教學醫院」,找不到這家醫院。

(二)查核中心搜尋,法國衛生部部長Olivier Veran有類似建議。

Olivier Veran在3月14日曾於Twitter發文提醒,服用 ibuprofene、cortisone等消炎藥可能是加重症狀的原因之一,如有發燒症狀,可用paracetamol成分的消炎藥。他也建議,如果已經在服用消炎藥,可以諮詢家庭醫師。


圖2:法國衛生部部長Olivier Vera Twitter擷圖

(三)法國衛生部部長Olivier Vera發文後,英國聖安德魯斯大學 (University of St Andrews)
教授Muge Cevik在Twitter上轉推並表示:「我深切關注法國衛生部的這一大膽的聲明。這引起了大眾的關切。沒有科學證據證實布洛芬會導致COVID19的不良反應。」


圖3:聖安德魯斯大學 (University of St Andrews)教授Muge Cevik Twitter擷圖

爭議點二、傳言指稱,「吃非類固醇類消炎藥會導致加重新冠肺炎病情」,是否屬實?

(一)醫學雜誌《The Lancet》3月11日刊登一篇文章,指出包括布洛芬在內的某些藥物可能對患有高血壓或糖尿病的COVID-19患者造成風險。

(二)查核中心搜尋媒體報導,台灣《中央社》報導〈世衛:類武漢肺炎患者 不要自行服用消炎藥〉,報導中指出,世衛發言人林德梅耶(Christian Lindmeier)被問及這項研究時表示:「世衛專家正在研究,將會給出進一步指示,同時我們也建議,自行服藥時,寧吃普拿疼不要吃布洛芬,這很重要。」

法國媒體《France 24》也報導,WHO發言人Christian Lindmeier 被問及上述研究時回應,聯合國衛生機構的專家正在對此進行研究,以提供進一步的指導。他也說:「與此同時,我們建議使用普拿疼,而不是使用布洛芬作為自我藥物。這很重要。」

新加坡《海峽時報(The Straits Times)》也報導此事。

(三)查核中心詢問衛福部疾管署,疾管署回應,傳言所稱藥物並不全屬於非類固醇類消炎藥,目前沒有證據顯示新型冠狀病毒流行期間,依照醫囑使用非類固醇類消炎藥安全性,有安全疑慮。疾管署也提供我國的臨床治療指引,表示目前並未採納此警示。

疾管署補充,法國衛生部長僅依臨床部分觀察結果進行建議,但歐盟的藥物安全監管機構 (EMA),於3月18日公開說明解釋,對於非類固醇類消炎藥是否加重新冠肺炎疫情,並沒有科學證據,可依照處方及適應政安全使用無虞。英國的國家衛生醫療服務機構(NHS)也已對此說法提出澄清。

(四)查核中心採訪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慢性傳染病防疫醫師黃士澤。黃士澤說,傳言所提及的都是常見的止痛藥、退燒藥,具有止痛、退燒、消炎效果,但目前沒足夠有證據顯示
會加重新冠肺炎的病情。在新冠肺炎治療方面,會由臨床醫師評估患者狀況,選用合適的藥物。

查核中心採訪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施信如說,現在部分案例報告表示,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對病情不是太好。至於服藥還是要遵照醫師指示。

中國醫藥大學微生物學科主任兼感染科教授盧敏吉。盧敏吉表示,「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會加重病情」的說法,目前證據力不足。他建議民眾,若有使用這些藥物,不要貿然停藥,如果有要新增這類藥物的使用,則要問過醫師。

結論

一、傳言所稱藥物並不全屬於非類固醇類消炎藥。

二、法國衛生部長曾於Twitter發表類似看法,但歐盟及英國相關單位均表示此說法沒有足夠證據

三、疾管署表示台灣臨床治療指引目前並未採納此警示

四、專家建議,若有服藥需求或相關疑慮,可詢問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