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wifi不關原來危害那麼大!太可怕了啦!一項震驚整個科學界的實驗......」?

【錯誤】網傳「wifi不關原來危害那麼大!太可怕了啦!一項震驚整個科學界的實驗......」?

事實查核報告#47
網傳「wifi不關原來危害那麼大!太可怕了啦!一項震驚整個科學界的實驗......」?
發布日期/2018年12月18日

經查:

一、該實驗是由5位丹麥的9年級學生於2013年2月所進行。

二、電機工程教授馬自莊指出,這實驗的「控制變因」不夠嚴謹,後續並沒有受到科學界的重視。目前有少數科學研究指向手機電磁波與某一種神經細胞瘤可能有關,但無定論;且相關研究僅止於動物實驗階段。

三、世界衛生組織將「電磁波」的致癌性等級列為 2B,即動物實驗中發現的致癌性證據尚不充分,目前尚未有研究證實電磁波會對人體健康造成不良影響。

背景

通訊軟體上流傳訊息「wifi不關原來危害那麼大:太可怕了啦!晚上睡覺記得要關哦。」該訊息並附上一支影片(見下圖1),內容為:「五個來自丹麥的初中女生,做了一項震驚整個科學界的實驗...她們在一個房間裡放置了兩臺路由器,不間斷的運行,而另一個房間則遠離WIFI信號...兩個房間裡都有六個培養皿,裡面放著水芹和豌豆種子。...在沒有路由器的房間裡,種子經過12天的時間都萌芽茁壯的生長,而在有路由器房間裡,水芹和豌豆的種子不僅沒有生長,甚至大多數都死了...」這支影片的觀看次數至2018年12月14日高達近40萬。

圖 1:網路流傳可疑訊息

相關訊息也在網路上以不同影片、部落格文章等形式流傳(見下圖2)

圖2:網路流傳其他形式的可疑訊息

查核

爭議點一:網傳「五個來自丹麥的初中女生做了一項震驚科學界的實驗」是否真有這項實驗?

查核中心透過關鍵字搜尋,確認這是丹麥 Hjallerup Skole公立學校5位9年級生進行的科學實驗(見下圖3),該實驗將水芹種子分成2組,1組放在有2個wifi機的房間,1組放在沒有wifi機的房間,觀察12天水芹種子的變化。實驗發現房間沒有wifi機的水芹種子正常生長,而房間有wifi機的水芹枯萎或死掉。這項實驗於2013年2月28日發表,後來被丹麥新聞網站〈DR〉引述,美國〈ABC News〉於2013年5月24日報導這項實驗,英國〈Daily Online〉於2013年12月17日進行報導,而英國〈衛報〉於2013年12月17日也有對這項實驗的評論

但這項實驗是觀察「水芹種子」的變化,並非「水芹」與「豌豆」。

圖3:丹麥學生實驗報告及內文

爭議點二、網傳「五個來自丹麥的初中女生做了一項震驚科學界的實驗」,該實驗的可信度為何?是否震驚科學界?

對於這項丹麥學生的實驗,其可信度如何,查核中心求證台灣科技大學電機工程系馬自莊教授指出,科學實驗的一個重要精神就是具有「可重複(repeatable)」性,也就是 A 團隊完成的實驗數據,可以由獨立的 B、C 團隊依據相同的實驗環境加以重複驗證。而丹麥這個實驗的「控制變因」不夠嚴謹,例如植物的光照時間、每日澆水的次數、周圍溫度的控制等,都可能成為影響植物存活的必要因子,單就網路上的簡短敘述,無法看出 Wi-Fi 訊號與植物生長被抑制的直接關聯。此外,後續除新聞報導外,這項實驗沒有受到「真正」科學界的重視,所以也沒有任何後續的科研文獻發表與討論。

這項學生實驗並沒有如傳言所述「震驚整個科學界」。

爭議點三、Wi-Fi 電磁波對人體健康是否有危害?

(一)馬自莊教授指出,經過20餘年的學理研究,目前有很少數研究指向手機電磁波與某一種神經細胞瘤可能有關。但相關研究僅止於動物實驗階段,還沒有進一步的結論。世界衛生組織(WHO) 將「電磁波」的致癌性等級列為 2B(即動物實驗中發現的致癌性證據尚不充分,對人體致癌性的證據有限)。「同樣列為 2B 等級致癌物,例如咖啡,有科學家懷疑咖啡會導致胰臟癌,但沒有確切的科學根據。總之,比起加工肉品、空污、黃麴毒素等一級致癌物,或是紅肉等 2A 級,電磁波的危險性相對低非常多。」

(二)求證世界衛生組織官方網站,世界衛生組織自1996年起開始進行國際電磁波計畫(International EMFProject ),探討評估暴露於電場和磁場對健康和環境的影響。在2011年5月發佈的第208號文件中指出一項研究:手機的重度使用者(每天使用超過30分鐘且使用10年以上),會增加40%罹患神經膠質瘤(一種惡性腦瘤)的風險,國際癌症研究署(IARC)依此研究,將無線通訊設備發出的射頻電磁場歸類為2B致癌物。

另世界衛生組織於2014年10月發布的第193號文件又指出,國際癌症研究署(IARC)分析13個參與國家的資料後,並未發現使用手機超過10年以上者,罹患神經膠質瘤的風險增加,「使用時間」與「風險增加」之間也沒有一致性的趨勢。而就過去20幾年來的研究,迄今尚未證實手機電磁波會對健康造成不良效應。

(三)馬自莊教授補充說明:2016年美國國家毒理學計畫(National Toxicology Program, NTP)發表了一項關於手機輻射對大鼠致癌性的研究報告。這項研究以0、1.5、3或6 W/kg的SAR暴露量,將大鼠暴露於900MHz的手機射頻輻射(radiofrequency radiation)中,實驗從大鼠出生前開始照射總計106週,也就是持續2年,每日總計照射9小時。研究發現,從雄性大鼠中觀察到心臟和大腦產生腫瘤,但在雌性大鼠中沒有觀察到生物學上顯著的影響。

對於這項研究,馬自莊教授指出,很多具有化學毒性的物質,皆有最低致毒劑量。這項實驗是採用高暴露劑量的電磁波,顯示在老鼠身上有3%到7%的致癌關聯性,這是否就代表「電磁波」會「致癌」,仍需要進一步的實驗數據證實。而且該實驗對象是老鼠,不能直接推論會對人體造成影響。

(四)馬自莊教授表示,電磁波信號隨距離的衰減幅度極大,加上Wifi 訊號的振幅(功率)極低,是手機的 1/100,微波爐的萬分之一,遠遠低於規範值。

此外,馬自莊教授也提醒,微波爐一般都有良好電磁屏蔽,所以洩漏出來的電磁波強度,跟 Wifi 功率差不多等級,民眾毋須恐慌。

結論

一、網傳之丹麥學生實驗,經查是由Hjallerup Skole公立學校5位9年級生於2013年2月所進行。該實驗將水芹種子分成2組,1組放在有2個wifi機的房間,1組放在沒有wifi機的房間,觀察12天水芹種子的變化。實驗發現房間沒有wifi機的水芹種子正常生長,而房間有wifi機的水芹枯萎或死掉。

二、台灣科技大學電機工程系馬自莊教授指出,這個實驗的「控制變因」不夠嚴謹,後續也沒有受到科學界的重視。

三、世界衛生組織將電磁波列為「2B級致癌物」,也就是「可能對人類有致癌作用」,但目前尚未有研究證實電磁波會對健康造成不良影響。

四、電磁波信號會隨距離而大幅衰減,加上Wifi 訊號的振幅(功率)極低,遠遠低於規範值,因此民眾毋須恐慌。

參考資料

電磁數位學習網--全民瞭解電磁波

Report of Partial Findings from the National Toxicology Program Carcinogenesis Studies of Cell Phone Radiofrequency Radiation in Hsd: Sprague Dawley® SD rats (Whole Body Exposures)

世界衛生組織官方網站

世界衛生組織第193號文件

世界衛生組織第208號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