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你的頭皮為什麼癢!? 是毛囊螨在作怪,矽油是它唯一的食物」?

【錯誤】網傳「你的頭皮為什麼癢!? 是毛囊螨在作怪,矽油是它唯一的食物」?

事實查核報告#46
網傳「你的頭皮為什麼癢!? 是毛囊螨在作怪,矽油是它唯一的食物」?
發布日期/2018年12月14日

經查:

一、頭皮癢有多種因素造成,毛囊蟎僅是其中一種,並非所有頭皮癢都是毛囊蟎造成。

二、毛囊蟎的食物是人體自身所分泌的油脂,不是矽油。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背景

Facebook近日流傳(見圖1):「你的頭皮為什麼癢⁉是毛囊蟎在作怪,矽油是它唯一的食物。什麼是矽油?《聚二甲基矽氧烷》。快去看看你現在用的洗髮水有沒有。」

圖1:訊息原圖

查核

爭議點一:頭皮癢是毛囊蟎造成的?

查核中心向台北林口長庚紀念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黃毓惠諮詢,黃毓惠表示:「頭皮癢通常都不是毛囊蟎造成,最常見頭皮癢的因素是脂漏性皮膚炎,它跟蟎蟲是沒有關係。其實,我們臉部、頭皮有存在蟎蟲,只要蟎蟲的蟲量不要過多,就不會造成問題。如果說毛囊蟎過多的話,造成的問題也不是頭皮癢,通常造成的問題會是像毛囊發炎的樣子,皮膚會造成丘疹或膿皰,它也不是造成頭皮癢。」

黃毓惠強調:「毛囊蟎造成症狀會是很多樣的,什麼都有可能,但是最常見的就是丘疹、膿皰,頭皮癢只是一小部分。所以頭皮癢的原因有幾十種,毛囊蟎只是其中一種。正確來說,『毛囊蟎可能造成頭皮癢』這句話是合理的,可是『頭皮癢是毛囊蟎造成』這句話是不行。」

爭議點二:「矽油是毛囊蟎唯一的食物」?

黃毓惠說明:「毛囊蟎吃的東西是人體自己分泌出來的油脂,這跟矽油、矽靈完全沒關係,毛囊蟎不可能吃化學的東西。」

爭議點三:「洗髮水是否可含矽油(靈)」?

皮膚科主治醫師黃毓惠解釋:「矽靈主要作用是讓頭髮排列比較有順序、比較好,對頭皮、頭髮來說幾乎不會有副作用,所以並非不能有矽靈。矽靈算是安全的化學東西,它主要是要讓頭髮比較順而已,不含矽靈的洗髮精也不會影響到任何東西。」

根據食藥署2017年6月2日發行《藥物食品安全週報》(見圖2),引述臺大醫院皮膚部主治醫師蔡呈芳的意見:「『不含矽靈』的洗髮潤髮產品,並沒有好或壞的問題,還是要回歸到個人護髮需求來做選用。矽靈雖然並非洗髮精的必要成分,如果維持短髮,又沒有因為吹、燙、染、整而導致髮質乾燥受損的困擾,自然也就無使用潤髮成分(包括矽靈)的需求。相反的,使用含矽靈成分的洗髮精,對於原本頭皮容易出油者而言則可能會使頭皮及頭髮顯得油膩不適,總之,正確的洗卸清潔動作很重要,選擇適合自己的產品,了解成分的用途與方式,才是擁有亮澤秀髮的關鍵。」

圖2:食藥署在2017年針對「洗髮精含矽靈有害」訊息來解釋

結論

一、林口長庚紀念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黃毓惠表示:頭皮癢因素很多,毛囊蟎僅其中一種,毛囊蟎可能造成頭皮癢,但「頭皮癢是毛囊蟎造成」說法並不正確。

二、毛囊蟎的食物是人體自身分泌出來的油脂,不是矽油。

三、矽油主要作用是讓頭髮排列較整齊,幾乎不會有副作用。

因此,網傳「你的頭皮為什麼癢⁉是毛囊蟎在作怪,矽油是它唯一的食物。」為「錯誤」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