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癌症化療97%無效」?

【錯誤】網傳「癌症化療97%無效」?

事實查核報告#44
網傳「癌症化療97%無效」?
發布日期/2018年12月10日

經查:

一、傳言為美國自然療法醫師引用自一篇2004年之醫學論文。該研究係以1990至2004年的數據,分析化學治療對成年癌症病患的五年存活率之影響。研究結果顯示,以治癒性及輔助性化學治療,在澳洲可以對成年癌症病患的五年存活率增加2.3%,在美國則增加成年病患2.1%的五年存活率。

二、此項說法除了引用自十多年前的醫學研究數據、年代久遠,已不符合當今醫療發展之外,血液腫瘤科醫師更指出,「化學治療效果增加不到3%」並不代表「化學治療效果只有不到3%」,以此宣稱「97%化療無效」是錯誤解讀。且這篇論文的研究方法是將不論有效、無效的治療方式都納入統計分析,但無效的治療方式在臨床上並不會採用。因此無法反映真實的臨床治療效果。

三、以國人常見的肺癌和大腸癌為例,醫師表示,最新的治療方法採用化療結合免疫治療、或是結合標靶治療,都可以讓治療成效明顯提升。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背景

通訊軟體流傳一則訊息指出:「美國醫生忠實陳述癌症化療97%是無效的」。該訊息同時附上一則影片,表示:「有一項出版的研究…結果是,97%情況下化療都是無效。」

查核

爭議點一、影片中的講者是否真為「美國醫生」?

經查核中心查證,影片中的講者為美國自然療法醫師Peter Glidden。Peter Glidden為美國Bastyr大學自然療法博士,現任美國自然療法學會成員(American Association of Naturopathic Physicians)。Peter Glidden長期在美國透過演講、電視及廣播節目等管道推廣自然療法。


美國自然療法醫師Peter Glidden介紹/取自Peter Glidden個人官方網站

爭議點二、「癌症化療97%無效」的宣稱從何而來?這項宣稱是否為真?

經查核中心查證,Peter Glidden係引用2004年刊登於《Clinical Oncology》期刊的論文〈The Contribution of Cytotoxic Chemotherapy to 5-year Survival in Adult Malignancies〉,聲稱該研究指出「97%化療無效」。

這篇論文採用1990年至2004年間,成年癌症病患僅以細胞毒性化學治療(cytotxic chemotherapy)的5年存活率作為研究分析之統計數據。研究結果顯示,以治癒性及輔助性化學治療,在澳洲可以對成年癌症病患的五年存活率增加2.3%,在美國則增加成年病患2.1%五年存活率。

查核中心求證馬偕醫院癌症中心主任、血液腫瘤科張義芳醫師,張醫師認為,「不能說治療成果只增加不到3%,就代表97%無效。」張義芳醫師以肺癌為例說明,「20多年前沒有好的藥物治療,肺癌如果不能透過手術將腫瘤切乾淨,藥物治療的效果都很差、副作用很大。但近20幾年來,由原本可以活幾個月,到目前就算肺癌沒辦法手術切除乾淨,用藥物治療平均可以再活2到3年。這樣的治療效果,也是從幾個星期、幾個星期地延長壽命,治療成果逐漸增加幾個百分比、幾個百分比,經年累月由新的治療方法慢慢累積上來的。」

張義芳醫師也指出,這篇論文是將過去發表的研究做統計分析,將不論有效、無效的治療方法都納入計算,但無效的治療在臨床上根本不會使用。張義芳醫師強調,任何一個新的治療方式,以實證醫學而言,都必須要和目前所擁有的標準治療做比較,比目前標準治療的效果好,才會被採用。因此在醫學的治療指引標準下,永遠就是保持治療效果最好的。如果有新的治療方式效果更好,原來的治療方式就會被淘汰。

因此,這篇論文將已經被淘汰而不採用的治療方式也納入計算,並不能反映臨床上真正的治療效果。

爭議點三、最新醫學研究,化學治療對癌症的治療效果如何?

張義芳醫師以2018年在《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發表的期刊〈Pembrolizumab plus Chemotherapy in Metastatic Non–Small-Cell Lung Cancer〉為例,這是一項以免疫治療加上目前標準的化學治療,在已經發生癌細胞轉移的肺癌病患的研究。研究發現: 接受標準化療的病患,原本只有其中40%到50%可以存活18到21個月,現在如果加上新的免疫治療方式,則可以讓60%到70%的病人存活將近2年,這就是很大的進步。張義芳醫師強調,在這項研究中,免疫治療是讓治療效果提升了20%,而不是效果只有20%

爭議點四、癌症治療如何判定「有效」與「無效」?

張義芳醫師指出,臨床上將癌症治療的效果分成以下四種:

  1. 完全有效(Complete Remission):以目前醫療的方式檢測不出有癌細胞。
  2. 局部緩解(Partial Response):腫瘤消除50%以上。
  3. 無變化(Stable Diease):治療癌細胞只能控制它穩定、沒有變大,但是也沒有明顯縮小。
  4. 疾病進展(Progressive Disease):治療無效、癌細胞增長。

張義芳醫師表示,除了最後一種,也就是「疾病進展」,另外三種都是有治療效果在,只是效果大小的差別。

爭議點五、針對國人常見癌症,目前的化療成功率為何?

查核中心求證林口長庚紀念醫院腫瘤科謝佳訓醫師。謝醫師以台灣年發生率躍昇世界第一名的大腸癌為例,指出在第四期患者身上,若使用四合一化學治療藥物「FOLFOXIRI」,反應率(objective response rate,ORR,即腫瘤整體縮小30%以上的機率)大約是60%,但此治療方式的副作用很大,並非所有人都能忍受;一般患者的治療模式則多採用標靶治療合併三個化療(如Bevacizumab加上FOLFIRI或 FOLFOX),大約有40到50%腫瘤縮小的反應率,副作用較小,適用性較廣,體力略差的患者也能承受。其餘單獨化療(FOLFOX、FOLFIRI、CAPOX、OXA-TS-1等)大約有25-35%不等的腫瘤縮小機率。

謝佳訓醫師表示,比第四期前期的大腸腫瘤,基本上開刀加化療的痊癒率極高。若能深入了解化療的優缺點,在確定的療效與治療目標、治療手段(例如結合開刀、放射治療)的情況下,治療效果可能可以好上加好。化療的副作用雖然無法避免,但依照體質、醫師的調整用藥劑量與預防副作用的藥物使用,很有機會將副作用降到最低。

張義芳醫師也指出,癌症治療有很多面向,目前主要的癌症治療是手術、放射線治療和化學治療,或是手術、放射線治療和傳統化療之外的其他藥物治療。並非所有癌症都能用同樣的方法去治療,例如手術治療不適合血癌,全身性轉移的癌症也不適用放射線治療。就化療而言,不是所有癌細胞對化療都有敏感度。像肝癌、胃癌等癌症,對化療相對較有抵抗性,化療就不是優先選擇的治療方式。

張義芳醫師補充,在所有臨床實驗或研究中,決定採用哪一個治療是看有沒有更好的效果來做取捨,在長時間的千錘百鍊之下,對特定癌症做特定化療,顯示效果比做手術好,就會採用化療的方式,手術就不會是優先的選擇。而且化療有很多種,哪個效果比較好,還要去比較。在臨床上會選擇做化療,一定是比沒有做來得好,或是相對比較好,所以也並不表示「癌症治療就必須做化療」。

結論

經過事實查核中心求證:

一、網傳影片中的講者,身分確實是美國自然療法醫師Peter Glidden,長期在美國透過媒體、演講推廣自然療法。

二、網傳影片中Peter Glidden係引用2004年的論文〈The Contribution of Cytotoxic Chemotherapy to 5-year Survival in Adult Malignancies〉,聲稱該研究指出「97%化療無效」。這項研究推估,以治癒性及輔助性化學治療,在澳洲可以增加成年癌症病患2.3%的五年存活率,在美國則增加成年病患2.1%的五年存活率。此項說法係引用十多年前的醫學研究數據、年代久遠,已不符合當今醫療發展。

三、馬偕醫院癌症中心主任、血液腫瘤科張義芳醫師表示,Peter Glidden聲稱這篇論文的研究結果是「化學治療效果不到3%」、所以「97%的化學治療無效」,這是錯誤解讀。而且這篇論文是將不論有效、無效的治療方式都納入統計分析,但無效的治療方式在臨床上不會使用,因此無法反映真實的臨床治療效果。

四、張義芳醫師表示,根據最新的2018年研究〈Pembrolizumab plus Chemotherapy in Metastatic Non–Small-Cell Lung Cancer〉,原本接受標準化療,只能讓40%到50%的肺癌病患存活18到21個月,但結合新的免疫治療,則可以讓60%到70%的病人存活將近2年。張義芳醫師強調,在這項研究中,免疫治療是讓治療效果提升了20%,而不是效果只有20%。

五、張義芳醫師指出,癌症治療的效果在臨床上分為「完全有效」、「局部緩解」、「無變化」、「疾病進展」等四類。除了「疾病進展」外,前三者都有治療效果,只是治療效果程度上的不同。

六、林口長庚紀念醫院腫瘤科謝佳訓醫師以大腸癌第四期患者為例,指出以化學治療藥物「FOLFOXIR」可以使反應率(即讓腫瘤縮小30%以上的機率),高達60%,但此治療方式的副作用很大;一般患者的治療模式多採用標靶治療合併三個化療(如Bevacizumab加上FOLFIRI或 FOLFOX),大約有40到50%腫瘤縮小的反應率,副作用較小,適用性也較廣。

七、癌症治療有很多面向,目前主要的癌症治療是手術、放射線治療和化學治療,或是手術、放射線治療和傳統化療之外的其他藥物治療。並非所有癌症都能用同樣的方法治療。而且化療有很多種,哪個效果比較好,也需要比較,無法一概而論。

綜上所述,「癌症化療97%無效」的說法,是「錯誤」訊息。

參考資料

The Contribution of Cytotoxic Chemotherapy to 5-year Survival in Adult Malignancies
Pembrolizumab plus Chemotherapy in Metastatic Non–Small-Cell Lung Canc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