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謠言風向球】三招破解全球化謠言

【謠言風向球】三招破解全球化謠言

在台灣流傳的不實訊息,有些竟是飄揚過海而來!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在查證過程中發現,許多不實訊息早已經在國外以各種不同的語言版本流傳,卻演變成簡體或繁體中文,入侵台灣社群平台、通訊軟體。

查核中心在查證時,會先檢視該傳言的用語,是否有翻譯不完全的地名、或不明疑似外來用語。第一步可以先搜尋這類用語,看看是否已在其他國家流傳。

此外,也可以試著把整篇中文版的傳言先利用Google翻譯大略翻譯成英文,再把得出的英文版本重新搜尋,有時就能追溯出原始語言版本,也有機會找到國外查核機構已經破解的查核報告喔!

破解心法

讀者們可以運用以下幾個簡單的心法,試著破解這類的「全球化謠言」:

破解演練區

1.用語與台灣社會習慣不同

2.是否帶有未翻譯完全的地名、簡體字、外文名詞

3.語句是否不順暢

 
  • 演練1:聽過一件很可怕的事情發生在Malacca…一個21歲男生戴著隱形眼鏡去參加一個烤肉聚會...
  • 演練2:一名醫生分享了6個人的傷亡事件...因為微波爐或煤氣爐、冰箱放在一起是很危險的...
  • 演練3:它被稱為世界上最小的有毒蛇...在你開始使用之前,請務必切開你的青椒...

查核報告

演練1:Malacca一個21歲男生戴著隱形眼鏡去參加一個烤肉聚會,就在他生火的同時,過熱的溫度熔化了他的隱形眼鏡!

破解:「Malacca」地名並不在台灣,眼科醫師也指出在烤肉時,火焰沒有直接接觸眼睛,烤肉架附近的溫度不可能高到引起隱形眼鏡熔化。且人也會本能閉上雙眼。

原始語言:英文

完整查核報告

演練2:煤氣爐、冰箱放在一起是很危險的。 ...所以請在廚房停止撥打接聽手機。 如果急需打接電話,必須離開有液化氣灶的廚房10-12英尺左右。

破解:「煤氣爐」、「液化氣灶」、「英尺」等用語皆與台灣社會習慣不同。

原始語言:英文

完整查核報告

演練3:它被稱為世界上最小的有毒蛇,經常在青椒中發現。 在你開始使用之前,請務必切開你的青椒,即使它是用於研磨的,因為它有毒或用於沙拉。 願我們不要成為環境的犧牲品。 懇請你分享以拯救生命。

破解:「在你開始使用之前,請務必切開你的青椒,即使它是用於研磨的,因為它有毒或用於沙拉。」語句並不順暢。

原始語言:阿拉伯文、印度文、英文

完整查核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