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假消息襲來之際,Google、Facebook、Twitter做了什麼?

疫情假消息襲來之際,Google、Facebook、Twitter做了什麼?

記者何蕙安/編譯
 
從農曆年前起,國際事實查核組織(International Fact-Checking Network,IFCN)串連全球78個查核組織,迄今發布了超過300則破解新冠病毒謠言的查核報告。IFCN在近日也發動調查,讓各國的事實查核組織「查核」社群平台的「防疫」表現,調查的結果是,這些社群平台的表現有點令人沮喪。

IFCN副總監Cristina Tardáguila昨(6)日,發布〈推廣新冠病毒事實查核成果 Google、Facebook與Twitter可以做得更多〉一文,彙整了各平台至今應對疫情的舉措。
 
Google 做了什麼?
 
據IFCN統計,從1月22日到2月5日,全球41個事實查核機構利用Schema.org(Google、微軟與Yahoo三大搜尋業者共同發表的組織)的工具ClaimReview,發布了221篇有關新冠病毒的查核報告,希望可以增加其報告在Google搜尋引擎與其他社交媒體平台的曝光度,但結果不如人意。
            
IFCN在本週三(4日)發動事實查核團體對Google搜尋引擎進行查核,印度、斯里蘭卡、法國、土耳其、英國、義大利、西班牙等事實查核組織,以各自語言輸入「新冠病毒」等關鍵字,結果為,Google引擎顯示的前十名搜尋結果中,完全不見任何查核組織關於新冠病毒的查核報告。

在台灣,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在2月7日,用「新冠肺炎」為關鍵字搜尋,我們製作的新冠肺炎專區在Google搜尋引擎排名第一,但沒有其他單則的查核報告,而以「武漢肺炎」為關鍵字搜尋,前十名主要為新聞媒體報導。但在2月4日以此兩個關鍵字搜尋時,曾出現一則可信度較低的自媒體影片,列在前十名。


圖1:查核中心2月7日以關鍵字「新冠肺炎」來搜尋,「新冠肺炎專區」在Google搜尋引擎排名第一。/擷自Google
 
「毫無疑問的,這些(新聞)資訊也非常重要。」Tardáguila表示,「但在不實訊息如海嘯般、不分時區與國界的襲擊之下,全球事實查核員們仍不免對於自己的查核成果未能擠上Google搜尋排名而感到沮喪。」
 
對於IFCN的質疑,Google強調該平台「致力於提供全球及時與有幫助的資訊」,甚至捐助了25萬元美金給中國紅十字會。
 
此外,Google也於週三(5日)上線了一款與世界衛生組織合作的SOS警報(SOS Alert),當用戶搜尋新冠病毒的資訊時,將會出現該警報,提供相關新聞連結、安全提示,與世衛組織的最新消息。
 
Google表示,不排除未來會提供用戶相關的事實查核標籤,引導用戶連結至獨立事實查核機構的查核結果。
 
Facebook做了什麼?
 
早在2018年6月,Facebook即表示會使用ClaimReview與事實查核夥伴合作,增加後者查核成果的曝光度。在新冠病毒疫情蔓延之際,IFCN感概無法從Facebook獲得該平台上相關不實訊息的相關數據與資訊。
 
IFCN調查發現,Facebook似乎在全球各地針對新冠病毒謠言,採取了不同的措施。 

「Facebook的台灣辦公室與我聯繫,希望我分享我們團隊正在查核的謠言以及這些謠言的傳播方式。」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總編審陳慧敏說,Facebook台灣成員表示會把相關資訊轉給Facebook新加坡總部。

Facebook亞洲區已在日前,在提供給事實查核組織的查核平台上,增強部分功能,並設立新型冠狀病毒的熱搜功能。

在印度,Facebook則聯手事實查核合作組織與世衛組織代表,開通了一個WhatsApp聊天室。
 
「當我們查證與世衛有關的傳言,或是需要醫學專家的建議,我們就把問題上傳到這個聊天室。」印度法新社查核員Uzair Rizvi表示。不過,在截稿之前,有查核組織再已開通24小時的聊天室提出了一個問題,迄今沒有回應。
 
Facebook在1月30日透過新聞稿,將開始移除對用戶有害的不實訊息或陰謀論貼文、影片與照片,努力減少不實訊息與有害內容的傳播。其中,對用戶有害的訊息,像是某個個人被指為新冠肺炎確診個案,或新冠肺炎的偏方可能造成健康危害,違反Facebook社群準則,Facebook會直接移除貼文。
 
Twitter做了什麼?
 
IFCN調查發現,近日,在Twitter上搜尋新冠病毒時,會出現該國疾管署的帳號。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以「#武漢肺炎」、「#武漢肺炎疫情」為關鍵字在Twitter上搜尋,最優先出現的欄位為疾管署的帳號。不過,若用「#新冠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等關鍵字,並不會出現疾管署官方帳號,這應與官方設定的關鍵字有關。


圖2:在Twitter搜尋引擎輸入「武漢肺炎」的搜尋結果。/擷自Twitter

 

參考資料

IFCN〈推廣新冠病毒事實查核成果 Google、Facebook與Twitter可以做得更多〉

Schema.org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新冠肺炎專區〉

Google SOS Alerts

Facebook〈Increasing Our Efforts to Fight False News〉

Facebook〈Keeping People Safe and Informed About the Coronavir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