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4/1-2024/4/7】闢謠TOP10

4月3日上午7時58分台灣東部海域發生規模7.2強震,地震後網路迅速流傳各地災情影像,本周傳言以地震影像為主。而在地震前,則有多則與用電相關,以及米酵菌酸(現已改名為音譯邦克列酸)的傳言。

|強震後災害消息混亂 龜山島沒斷頭

上周的花蓮外海地震,是台灣繼921後規模最大地震。在地震發生的半小時內,網路即瘋傳各地災情影像,主要以花蓮山區崩塌與特定大樓倒塌影像為主。災害之時,查證速度遠不及消息流傳速度,因此有不少錯誤報導流傳,如瘋傳「龜山島斷頭」、「景美市場民宅位移」,後都證實為錯誤訊息。

除此之外,民眾在通訊軟體分享訊息時,也有不慎「報錯位置」的狀況,如新北環狀線軌道錯位卻被誤傳是新竹高鐵、文湖線高架橋地震影像被稱為是台中捷運等。

在震後資訊逐漸明朗時,LINE仍持續流傳錯誤影像,如過去就曾瘋傳的特效影像「101整棟劇烈搖晃」再度流傳,以及一段實為秘魯山崩影像,卻被拿來錯誤稱是本次地震畫面。

|陌生的「邦克列酸」釀禍 相關影片與科普文熱傳

寶林事件持續發展中,這是台灣首度發生邦克列酸(昔稱米酵菌酸)中毒事件。民眾對邦克列酸了解有限,造成人心惶惶,網路出現多篇邦克列酸的科普文章,稱腸粉、河粉、米線等易出現邦克列酸,實際上吃這些食材無須恐慌。

另有一則Tiktok影片指出涼皮在發酵過程中容易產生邦克列酸,實際上台灣的河粉及涼粉等濕米粉類不需行發酵作用,且邦克列酸產生有嚴格條件限制,必須中性環境、低鹽、溫暖潮濕且需有油脂,並不是容易發生的情境。

有關邦克列酸,查核中心也發布文章,帶大家破除對特定食材的誤解,並提醒注意食材保存才是關鍵。

|4月起調漲電價 省錢撇步瘋傳卻是假訊息

夏天即將來臨,4月1日起台電調漲電價,電價成為民眾關心的議題。

「明天起電費分三段式」是每年夏天都會重新流傳的舊謠言,這是台電過去曾推出的實驗方案,並未實施,實際上電費是以用電量計算,與用電時段無關。另外一則則是錯誤解讀台電回饋金方案,節電獎勵是依每期實際節電度數計算,並非登錄就會自動補貼。

特別感謝排行榜技術提供:#資策會軟體技術研究院

特別感謝排行榜資料來源:#Cofacts真的假的資料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