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對數位部開槍的張男,4年前把民宿租給詐騙集團當機房」?

【錯誤】網傳「對數位部開槍的張男,4年前把民宿租給詐騙集團當機房」?

事實查核報告#2939
網傳「對數位部開槍的張男,4年前把民宿租給詐騙集團當機房」?
發布日期/2024年4月3日

經查: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4/4/3版】

數位部3月28日發生槍擊事件,警方逮捕涉案的53歲張姓男子。事發後,社群平台流傳一張比對圖,稱張男民宿在4年前曾租給詐騙集團當機房。這是真的嗎?

一、傳言來自一名網紅在社群平台的爆料貼文,但無引述任何官方或權威訊息來源,僅是比對民宿照片推論張嫌與詐騙集團有關。但該網紅後來解釋,因證據不足,自承理虧而刪文。

二、從法院判決書可知,傳言所說的2020年7月詐騙案,詐騙集團是向戴姓負責人租用民宿充當電話機房,並非向數位部開槍的張男。

三、當年承辦詐騙案的台中地檢署、調查人員證實,張男與詐騙案件無關,當時民宿經營者另有其人。

四、民宿實際地主為戴姓民眾,張男民宿團隊2020年9月後向其承租民宿,10月才開始經營,時間在詐騙集團遭檢調破獲之後(2020年7月)。

網紅貼文沒有引述可靠證據,即認定張男與詐騙案有關;但從公開資料可證實,出租民宿給詐騙集團者並非張男。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查核聲明】本報告僅查核網紅說法「對數位部開槍的張姓男子,其民宿在4年前曾租給詐騙集團當機房」;張男犯案動機等案情,不在查核範疇。

背景

數位發展部延平南路辦公室3月28日上午發生槍擊案,警方獲報後逮捕涉案的53歲張姓男子。

一名網路名人同日在社群平台發文稱「張姓嫌犯四年前把民宿租給詐騙集團當機房使用,難怪會對專門抓詐騙集團的數發部那麼怨恨,今天還跑去數發部門口開槍,笑死!」並貼出一張詐騙機房與張嫌民宿比對圖。

該文引起多人轉傳分享,也被部分媒體報導引用。

 
圖1:社群平台流傳訊息、媒體報導擷圖

查核

查核點一:傳言說法來源為何?

講張嫌與詐騙集團扣連的說法,來自一網路名人於3月28日的臉書貼文,但他在3月29日就把原始貼文刪除,並發文解釋刪文的原因。

該網紅說,他前一日發現「清境之星樂活莊園」在4年前曾出租給詐騙集團當機房,所以推論是張男租給詐騙集團。

網紅說,直到民宿經營團隊「阿德登山隊」在臉書社團發文澄清,強調詐騙集團事件是發生在2020年7月,而該團隊則是在2020年9月承租民宿,「在沒有更多證據證明張嫌跟詐騙集團有關聯之前,我不應該把他們兩者之間做連結」。他自承理虧,而將文章刪除。

該民宿曾經是詐騙機房嗎?

依據《公視》《中國時報》、《自由時報》等媒體報導,台中地檢署、調查局、警方合力在2020年7月破獲電話詐騙集團。以陳姓主嫌為首的詐騙集團,2020年6月包下南投縣清境農場一家民宿設立電話機房,假冒中國客服、公安向中國人民行騙。

該網紅製作的比對圖引用兩張畫面,圖片上方畫面擷取自《自由時報》報導,顯示2020年7月21日一處在南投縣民宿因設立詐騙集團電話機房遭破獲;圖片下方則是張男2021年接受《台灣醒報》專訪畫面。網紅以這兩段畫面均有出現「星星圖案」,指涉張男目前經營的民宿,在4年前曾租給詐騙集團使用。

綜合以上,傳言來自一位網紅在社群平台的爆料貼文,但其無引述任何官方或權威訊息來源,僅是比對民宿照片一致,就推論張男與詐騙集團有關。

查核點二:網傳張男4年前把民宿租給詐騙集團當機房,是真的嗎?

檢、調證實:張男並未涉及民宿借詐騙集團當機房案件

承辦2020年電話詐騙案的台中地檢署表示,詐騙集團的確租用網傳民宿充當機房,該案在2020年11月起訴,被告眾多,目前已判決確定。但張男並非該案被告,也與案情無關,查詢檢方書類系統,他也沒有涉及其他詐騙案。

查核中心聯繫上當年經辦詐騙集團案件的調查人員,該人員表示,在數位部開槍的張男與詐騙集團案無關,民宿經營者當時是其他人。

法院判決書證明戴姓負責人租民宿給詐騙集團,並非張男

法院判決書指出,民宿負責人為戴姓民眾,在不知情狀況下出租民宿給詐騙集團,因此列為證人,並非被告。由判決書可證明,並非張男出租民宿給詐騙集團,他也與案情無關。

地籍資料證明民宿屋主非張男

查詢財政部稅籍登記系統,可知張男「清境之星樂活民宿」營業登記時間是2020年10月12日,時間在詐騙集團遭檢調破獲之後(2020年7月)。

以民宿地址向地政事務所申請公開地籍資料,可確認目前民宿建物、土地所有權人,自2009年9月17日後就屬於戴姓地主,並非張男。

從以上資訊可知,並非張男出租民宿給詐騙集團做機房,他也沒有涉及該詐騙案。

張男向戴姓地主承租民宿,2020年10月才開始經營,時間在詐騙集團遭檢調破獲之後。


圖2:張姓男子民宿設立於2020年10月12日/來源:財政部稅籍登記系統


圖3:戴姓地主為民宿所有權人/來源:民宿地籍謄本

現民宿團隊澄清與詐騙集團無關

(一)「清境之星樂活民宿」經營團隊「阿德登山隊」3月28日在臉書社團發文表示,2020年7月發生民宿前任房東借民宿給詐騙集團租借當機房使用的事件,團隊承租民宿是在2020年9月之後,詐騙集團事件與團隊毫無關係,團隊事前也不知情。

(二)查核中心檢視民宿經營者之一、日前在數位部開槍的張姓男子,其個人臉書在2020年10月4日公開發文:「重要通知!社團的新民宿開始正式營業!目前第一期已投入350萬整修完成!」

(三)檢視「清境之星樂活民宿」民宿的Google map評論,遊客表示自己在2020年10月18日到訪,當時民宿已更換新老闆;遊客舊留言與現今民宿團隊說法一致。

綜合上述,根據經營團隊說法,以及經營者之一張姓男子在2020年10月公開貼文,可知「阿德登山隊」經營「清境之星樂活民宿」時間是2020年9月之後,與2020年7月民宿出借給詐騙集團當機房的事件無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