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核中心到元智大學開講 愚人節解密假訊息談媒體素養

查核中心到元智大學開講 愚人節解密假訊息談媒體素養

圖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受邀到元智大學資傳系「資訊隱私」課程演講。

記者陳柏樺/報導

「愚人節就是個假訊息滿天飛的日子,舉凡這天Po文說分手、懷孕、結婚、穩交(穩定交往中)的通通都不要信,放到隔天來檢驗。」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教育主任陳柏樺應元智大學資訊傳播學系教授葉志良邀請到校演講,恰逢4月1日,開場就跟學生分享,將愚人節面對各種「謊言」、惡作劇的懷疑與查證精神落實在每一天,「在社群平台看到『爆炸性』的訊息先Hold住、不轉發,隔天再看看是不是愚人節玩笑,不受騙也不吃虧。」

4月1日下午在元智資傳系「資訊隱私」課程的演講中,陳柏樺除了分享查核中心的運作以及假訊息對社會的影響,也順應節日,與師生分享愚人節的隔天、4月2日即是國際事實查核日,在面對社群、親友間一整天的「謊言」、互相欺騙、捉弄之後,別忘「事實」與澄清的重要性。「愚人節玩笑在社群上流傳,有時失去了趣味和反諷的脈絡,收到訊息的人誤信,反而弄假成真。」

她舉例,查核中心曾處理一則德州老太太用家門口信箱烤麵包的傳言,內容是一名婦人手持麵包站在信箱前,另一張照片則者為麵包在信箱中的特寫,貼文寫著「一位住在德州的婦人趁著近日的熱浪用自家信箱烤麵包,省電還只花了45分鐘!」網友瘋傳並熱烈討論,這波「病毒式傳播」引起美國媒體關注,電視台派出記者採訪照片中的主角,中文社群也同樣熱傳,許多網友還加油添醋的討論「極端氣候」。實情是主角在受訪時強調「純屬擺拍」,她以傳統烤箱烤麵包,完成後再將麵包放進信箱拍照,藉熱浪以信箱烤麵包的說法純屬玩笑,並非真實。

「有人問我們為什麼要查核這個,明顯就是笑話、迷因啊!但事實上,就是有人會搞不清反諷、幽默,甚至將假訊息挪作操弄某些議題的『證據』,像是氣候暖化、能源政策等。」陳柏樺解釋,查證是為了讓「不在脈絡當中」的民眾能明確得知迷因、哏圖並非真實,基於事實,才能有良好的公共討論品質。

她進一步舉例,「當我說元智的早午餐超好吃,可能有人認同、有人反對,開始為各自的立場辯護、筆戰,但其實我們要做的第一件事,是先對焦哪一間店、哪一組套餐,先釐清事實,接下來才是捍衛民主社會中每個人發表意見的自由。」陳柏樺簡單讓學生分辨意見、事實,並解釋事實查核的侷限,提醒學生們適時闢謠,減低不實資訊的傳散,但也應尊重彼此對資訊解讀與發表意見的自由。


圖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教育主任陳柏樺應元智大學資訊傳播學系教授葉志良邀請到元智大學開講,分享查核中心的運作以及國內假訊息對於社會的負面影響。

記者陳柏樺
核稿張育騰

媒體素養教育講座,歡迎各級學校機關邀約

台灣事實查核教育基金會致力於推廣媒體識讀,協助民眾累積媒體素養、增強對不實訊息的識別能力。我們提供從校園到社區、各種年齡層都能參與的講座或查核工作坊。

歡迎全國各級學校機關來信邀約 👉 tfc@tfc-taiwan.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