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光復國中舉辦媒體素養講座!AI是想像的世界,好壞關鍵在「使用者心態」

花蓮光復國中舉辦媒體素養講座!AI是想像的世界,好壞關鍵在「使用者心態」

記者張育騰/報導

查小喵出任務!搭上台鐵新自強號「騰雲座艙」穿越大半個台灣,來到了花蓮,這裡除了好山好水、豐富的原住民文化,也有一群好奇「媒體在幹嘛」的國中生。三月十三日,花蓮光復國中、花蓮光復自造教育及科技中心邀請台灣事實查核教育基金會,到校與師生分享如何培養科技資訊與媒體素養,尤其在短影音與AI當道的年代,該如何活用科技、巧讀媒體呢?

台灣事實查核教育基金會與花蓮光復國中180多名師生探討媒體素養議題,校長黃建榮(下圖)說明這是現代人最需要的素養。

校長黃建榮致詞時表示,感謝基金會跨越大半個台灣到花蓮開講,全校180多名師生都對這場活動充滿期待。他強調,學生們擁有手機並接觸各種社交媒體平台,其中的資訊也存在許多陷阱,因此必須提升媒體素養,以免被誤導。

主講的台灣事實查核教育基金會教育專員張育騰,當場用舉手、問答的方式統計大家是否有手機、常看的平台有哪些?果然在場多數學生都有手機,更有一半的同學在使用短影音平台TikTok,然而,多數學生是被動接受資訊,很少主動尋找感興趣的內容,顯示媒體素養教育的迫切性。

演講中,張育騰指出,要做事實查核,必須先區分「事實」與「意見」。以天氣為例,每個人對於冷熱的感受不同,但氣溫是可以客觀測量的事實,區別出「事實」與「意見」,才能進一步談哪些可以查證、哪些屬於可各自表達個人意見的範疇。

在簡介事實查核的原則與方法之後,張育騰提醒大家,「查得到的東西都是容易破除的假訊息,可是現在有生成式AI的大爆發,我們要怎麼辦?」他以網頁互動遊戲「AI之眼」帶大家領略AI的高深之處。其中,馬斯克的深偽影片讓大家最為震驚,學生驚呼:「原來現在AI不只能生成文字、圖片,就連影片也行!」

有同學提問:「AI真的什麼都做得到嗎?」張育騰以閱讀量為例,若一個人一個月看一本書,一年頂多十二本,終其一生能看的書不過千餘本,但ChatGPT已經讀完全世界的書了,他說:「AI是想像的世界,只要你想得到運用的方式,它就能做得到,雖然它讀了這麼多的書,還是有些事情只有人類能做到,AI跟所有的工具一樣,都是中立的,可以殺人也可以救人,就看人怎麼運用。」

此次演講不僅讓學生對科技應用與媒體內容有所反思,也讓學生對人工智慧的發展產生興趣。校方表示,希望透過這樣課程、互動,為年輕學子補充在資訊時代的應對能力,能夠更有自信地與科技共同成長。

記者張育騰
核稿陳柏樺

媒體素養教育講座,歡迎各級學校機關邀約

台灣事實查核教育基金會致力於推廣媒體識讀,協助民眾累積媒體素養、增強對不實訊息的識別能力。我們提供從校園到社區、各種年齡層都能參與的講座或查核工作坊。

歡迎全國各級學校機關來信邀約 👉 tfc@tfc-taiwan.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