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與動態】澳洲智庫ASPI報告揭露 台灣2024總統大選期間的中國假訊息網絡

【研究與動態】澳洲智庫ASPI報告揭露 台灣2024總統大選期間的中國假訊息網絡

特約研究員 李惟平/編譯

中國以不實訊息干預台灣2024年總統選舉的手法,是台灣與國際關注的焦點。根據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SPI)觀察,至少有兩個與中共假訊息與外宣活動相關的假帳號網絡,選前在社群平台上傳散不實訊息,指稱政治人物貪汙或私生活不檢。除了攻擊台灣選舉外,這些帳號也散布不利印度、西藏,以及美國的虛假訊息。

「垃圾偽軍(Spamouflage)」是ASPI觀察到的中共虛假訊息網絡之一。該網絡存在多年,所屬帳號過去曾經攻擊中國異議人士,也曾傳散與日本排放福島核電廠廢水相關的不實訊息。

圖卡版

ASPI先前觀察到,這些帳號多在北京時間早上九點至晚上九點之間發文,符合中國上下班的時段。根據美國司法部文件顯示,「垃圾偽軍」網絡的帳號可能與中國執法單位或是外交部、中共中央統一戰線工作部有關。

在這次台灣選舉中,「垃圾偽軍」帳號攻擊目標多是台灣民進黨推出的政府總統候選人賴清德與蕭美琴,以及該黨政治人物,例如林靜儀、林飛帆、外交部長吳釗燮等。這些偽軍帳號在X(此前稱為「推特」)、臉書、個人部落格與國外寫作平台Medium上張貼訊息,聲稱賴清德與蕭美琴貪汙、挪用軍款,是「美國的寵物」,還與美國秘密簽下高達新台幣2兆元的軍售等。該網絡的帳號也以變造圖片加上「桃色事件」等字樣的標籤,散播吳釗燮出軌等不實資訊。

謠言散佈者透過AI影音製作工具加速假訊息傳播

ASPI指出,「垃圾偽軍」網絡自2024年1月初開始,又大量在微信、TikTok、Reddit、臉書、X等社群平台上傳布一份名為【蔡英文秘史】的文件。該文件多達300多頁,內容則是蒐羅各種指控蔡英文貪汙或私生活不檢的不實訊息。「垃圾偽軍」循著以往曾經傳散新冠肺炎不實訊息的路徑,先把文件上傳至一個免費開源的資料儲存平台,然後以私信或轉傳的方式,將文件連結寄給中文網紅。

此外,謠言散佈者也利用AI工具製作影音,呈現該書內容,並散布到YouTube平台。ASPI說,某些AI影音工具可能與中國公安或情報單位有合作關係;另一些不實訊息則可能使用其他西方AI公司的技術。

ASPI呼籲,西方AI公司應該提高警覺,加強稽查公司的技術是否被極權國家做為外宣或製造假訊息的工具。

假文件被包裝成外洩公文 透過親中媒體放大聲量

除了「垃圾偽軍」,ASPI也觀察到另一個傳散干擾台灣選舉的假訊息網絡。該網絡的手法也是先將虛假訊息或是文件上傳至駭客論壇或是貼圖論壇,然後再經過社群平台的不實帳號轉發連結,爾後再由香港或台灣親中媒體接棒,報導這些號稱是「外洩公文或密件」的虛假訊息。例如聲稱是賴清德私生子DNA的報告,便是依此途徑傳散。但該報告已被事實查核組織闢謠,指出是造假文件。

ASPI指出,散布DNA報告的帳號,可能與一個來自中國,專事協同造假行為(Coordinated Inauthentic Behavior, CIB)的網絡有關。該網絡也曾製造傳散與西藏、印度以及美國相關的不實訊息。

推薦閱讀

2020-09-07, 【資訊戰新手法】 「垃圾郵件龍」AI生成大頭照 親中假帳號成反美怪獸

參考資料

Zhang, A. (2024, January 18). As Taiwan voted, Beijing spammed AI avatars, faked paternity tests and ‘leaked’ documents. The Strategist. https://www.aspistrategist.org.au/as-taiwan-voted-beijing-spammed-ai-avatars-faked-paternity-tests-and-leaked-fake-documents/

編譯/特約研究員 李惟平
主編/何蕙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