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堉璘臺大人才培育計畫】竹女「記者真心話」!從媒體素養到事實查核的一日工作坊

【堉璘臺大人才培育計畫】竹女「記者真心話」!從媒體素養到事實查核的一日工作坊

記者張育騰/報導

三月二日,台灣事實查核教育基金會與堉璘臺大人才培育計畫合作,於新竹女中舉辦一日工作坊。(照片提供:陳湘云)

台灣事實查核教育基金會與堉璘臺大人才培育計畫合作,由堉璘計畫學員陳冠穎、陳湘云主辦,於新竹女中、台南家齊高中辦理「事實查核×媒體素養工作坊」。

首場活動於三月二日在新竹女中舉行。工作坊分為上下午場次,上午場邀請獨立記者方君竹,帶大家探討媒體素養與資訊識讀,下午場則由陳冠穎、陳湘云帶領竹女同學進行查核實作。

獨立記者方君竹透過問答互動,調查大家的媒體素養,帶領大家思考訊息背後的意義。(照片提供:陳湘云)

方君竹帶各位學員破解媒體亂象、如何起底媒體老闆、如何自保並不被帶風向。在演講的一開始,詢問同學對「王力宏」、「澤倫斯基」、「韓國瑜」等知名人物的印象是正面還負面?又詢問有哪一位同學真的貼身近距離與這些名人相處過?想當然耳,多數人並未能與他們面對面、一對一談話,方君竹說:「媒體是我們感官的延伸,誰掌握了媒體,誰就可以控制我們的耳目。」

他提到台灣雖然擁有極高的新聞自由,但媒體常常是財團老闆的「斜槓」,多數商業媒體背後都有財團把持,當你的視野出現了陌生媒體,「養成習慣質疑陌生媒體『你是誰的媒體?』出錢的是老大,媒體是誰的,媒體就為誰服務!與其批評記者,不如批評財團。」

同學多有共鳴,並說:「民眾憤怒的時候會先罵記者,不會想到一篇稿子可能是經過編輯的。」並分享自己觀察到知名YouTuber錫蘭,被媒體報導「不喜歡台灣」,但該報導實際上是亂拚亂湊、曲解了錫蘭的原意。錫蘭也發動反擊,起底了該名記者,發現該名記者的報導多為腥羶色,「讓我也很氣憤,抨擊記者,覺得他素質很低」,但經過今天的講座,她會練習放慢思考,想一下那個記者背後到底是什麼?

下午,則由陳冠穎、陳湘云帶領竹女同學進行查核實作,透過解謎遊戲結合查核技巧如「Google進階搜尋語法」、「以圖搜圖」、「地理定位」,把三十名同學分成五組分組競賽,藉由這套新媒體形式、主題「誰是兇手:謊言世界」的桌遊,讓大家做中學查核。

雖然遊戲有限時70分鐘的條件,但所有的同學都在時間之內完成挑戰,更有一組同學在35分鐘就破解所有關卡,讓主辦方大呼「意想不到」,同學則回饋:「平常查資料,就都會用以圖搜圖的功能。」

堉璘計畫學員陳湘云從高中生撰寫小論文、查詢校園資訊,說明Google進階搜尋語法的日常應用。(照片提供:陳湘云)

堉璘計畫學員陳冠穎說明以圖搜圖的使用方式、日常應用場景。(照片提供:陳湘云)

但仍有些關卡,大家覺得比較困難,在復盤階段,陳湘云逐步教學Google進階搜尋語法,說明「引號」、「減號」、「網址定位功能site」的詳細使用方式。她也結合時事,讓同學練習利用這些功能,找出有關韓團「aespa」成員「Karina」,但沒有提到其男友「李宰旭」的新聞,讓同學驚呼「超級跟得上時事」。

而陳冠穎則帶學員實作「地理定位」,先找到網路熱傳的太陽能種電的原始短影音,再從原始短影音的影片資訊、以及影片中出現的藍色屋頂+矩形建築、緊依水塘,從Google Map找到該處太陽能電廠。

新竹女中的同學分享,經歷一整天的課程,同學回饋:「本來是因為方君竹才報名講座,但現在會更有意識去閱讀,問這則訊息背後的意義是什麼?」也有同學說:「本來就想讀傳播科系,但聽到『小時不讀書,長大當記者』的評論難免會受影響,經歷一整天的工作坊,感覺新聞還是很有意義,也值得自己繼續努力。」

記者張育騰

核稿陳柏樺

堉璘臺大人才培育計畫歷年回顧

這張新聞照人人看過,卻都說不清楚?工作坊用「以圖搜圖」還原真相

抖音影片充斥生活,如何查證真假?台大生推廣「聊天機器人」協助民眾識讀

走進社區,用手機工作坊啟動「跨年齡對話」

 

媒體素養教育講座,歡迎各級學校機關邀約

台灣事實查核教育基金會致力於推廣媒體識讀,協助民眾累積媒體素養、增強對不實訊息的識別能力。我們提供從校園到社區、各種年齡層都能參與的講座或查核工作坊。

歡迎全國各級學校機關來信邀約 👉 tfc@tfc-taiwan.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