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闢謠超人】台大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研究所兼任副教授劉定萍

【闢謠超人】台大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研究所兼任副教授劉定萍

本篇闢謠超人主角 台大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研究所兼任副教授劉定萍

專家姓名:劉定萍

職稱:台大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研究所兼任副教授劉定萍

專業領域:公共衛生、疫情監測、疫苗醫學

從2020年新冠疫情以來,網路上成千上百的疫情、疫苗謠言,仰賴台灣重要的公衛專家協助澄清,協助民眾建立公衛知識。

劉定萍教授過去是疾管署的防疫大將,有豐富的疫情監測和疫苗醫學知識和經驗,每當有疫情謠言出現,查核記者總優先諮詢她。劉教授也總是中立、客觀的提出科學說法和建議,指引記者查證的方向。

劉定萍的闢謠真心話:

防疫單位常為了衛教宣導用盡心思卻效果不彰,但一有謠言反而傳得特別快。我能理解民眾的不信任感從何而來;但事關人命,實在不樂見這種現象繼續下去。所幸查核中心本著多方嚴謹查證的精神已建立了公信力;我非常樂意貢獻所學,協助記者與民眾了解真相。

我覺得不實訊息就像病毒,知道有問題就像感染過了,有了免疫力就不會再傳;但當有新版本出現,又會造成新的流行。我常在想有沒有可能像疫苗一樣,可以早一步預防呢?我看到查核中心這次總統大選已有嘗試,真的很讚!

推薦閱讀 

【謠言風向球】網路傳言與媒體報導如何讓高端流感疫苗陷入政治討論 |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tfc-taiwan.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