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闢謠超人】海洋生物專家邵廣昭

【闢謠超人】海洋生物專家邵廣昭

本篇闢謠超人主角 海洋生物專家邵廣昭

專家姓名:邵廣昭

職稱:國立台灣海洋生物大學海洋生物研究所講座教授

專業領域:海洋生物學、魚類學

台灣海洋生物學領航先鋒邵廣昭,投身海洋生物、海洋保育研究超過40年,仍就自己的專業,奉獻於社會各領域。

從事實查核的角度,大眾普遍對海洋生物學不甚熟悉,因此催生謠言。每次記者與邵廣昭老師聯繫採訪,老師總是知無不回。他說,海洋世界很大,提供他的知識就能有效少一點謠言的散播。

邵廣昭老師的闢謠真心話:

隨著資訊技術的日益進步和普及,各種假訊息或是謠言更是充斥在網路上並迅速蔓延。

自然生態保育和環境保護的觀念雖然已深植人心,然因破壞的原因甚多,過度開發、棲地破壞、污染,外來入侵種以及氣候變遷等各種原因錯綜複雜不易釐清,以至於各種缺乏科學依據及查證的揣測就層出不窮地出現,嚴重者造成社會動蕩不安、族群對立,甚至動搖國本。

個人因為在海洋生態領域深耕長達五十多年,對海洋生物多樣性的喪失及生態系的劣化有較深刻的體認,所以常被政府機關及媒體諮詢來了解事情的真相。

譬如核電廠溫排水造成的珊瑚白化或是畸形魚;造成魚類暴斃的公害事件或漁業資源減少的原因及其對策,乃至於反三接興建所引發的公投事件等等。

很高興台灣事實查核中心這些年來能秉持科學要求真求實的精神,建立了闢謠的網路平台來快速有效地遏止錯誤知識的傳播,發揮撥亂反正的作用。大家應該要一起來支持並大力的按個讚。

推薦閱讀

【錯誤】網傳影片「日本偷排核廢水造成魚群驚嚇,紛紛跳出水面逃生」?

【證據不足】網傳「北海道函館出現大量死亡沙丁魚群,跟福島排放核廢水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