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 新冠肺炎專區

有看有保庇,一起來防疫!

遏止不實訊息傳播,也是一道重要防線。

防疫需要整個社會團結,對疫情謹慎以對,分享正確資訊,採取合宜的措施。然而對於新型流行傳染病的恐懼和焦慮,可能讓不實訊息趁勢蔓延,進而導致整個社會的恐慌,甚至引起人與人之間的不信任、猜忌或質疑,不實訊息儼然已經成為防疫必須面對挑戰之一。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為了防堵新型冠狀病毒相關的不實訊息,參與國際事實查核聯盟體系(IFCN)組織的工作平台,與來自全球各地的事實查核組織協同工作。查核中心將在防疫期間,持續整理與武漢肺炎相關的查核報告,盼能減緩社會大眾對疫情的恐慌。

本中心特別感謝 新興科技媒體中心 協助解讀科學原始研究、引介學者和專家,以及各領域學者、專家、醫師在此關鍵時刻,撥冗接受查核中心諮詢及採訪。

本中心近期也發現,不少讀者對於疑似不實訊息的識讀能力及查證能力增加了!除了主動提出申訴,也會附上自行查證的初步結果,或是在報告刊登以後,提出疑問、糾正或補充,在此感謝各位讀者。

我們樂見大家持續共同參與事實查核工作,也歡迎讀者與持續關注疑似不實訊息流傳情形,在不實訊息的防疫陣線,與我們一起努力。

而防疫專區讓你眼花撩亂嗎?很簡單,加入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的LINE聊天機器人@tfctaiwan,你把傳言整段轉分享給我們,就能得到答案,或啟動我們的查核機制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