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錯誤】網傳圖文「拜登兒子杭特拜登在一名烏克蘭性工作者的臀部上吸毒」?

網傳照片是挪用2018年另一色情影片外流事件的照片,與杭特.拜登(Hunter Biden)近期的新聞事件無關。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查核中心聲明】 1.本查核報告處理的是,傳言引述的2018年照片,與杭特.拜登近期的新聞事件無關。   2.杭特.拜登近期的新聞事件並非本查核報告討論的範圍。

【錯誤】網傳影片宣稱「亞塞拜然的米格25與亞美尼亞地面防空系統的對決,太精彩了!」?

一、網傳影片的出處為軍事模擬遊戲《武裝行動3》(ARMA3)。該遊戲公司說明,此畫面為玩家自行改編的版本。 二、軍事專家表示,米格25(Mig-25)是高空高速攔截機,本身的設計並不會在低空進行地面掃射攻擊。傳言稱「米格25」對地面攻擊,不太可能發生。 三、軍事專家表示,影片中地面砲火對空中戰機的攻擊為連續、無限制的掃射,實際狀況是有砲彈的攻擊限制,影片畫面並不合理。 因此,網傳訊息為「錯誤」訊息。

【錯誤】網傳影片宣稱「伊朗人站在山頭上看亞塞拜然和亞美尼亞兩個國家打仗」?

一、網傳影片2019年11月17日就已在影音平台上流傳。 二、網傳影片紀錄的原始事件,為2019年11月16日在俄羅斯盧加地區的軍事演習活動。此影片不在伊朗,也與近期亞美尼亞、亞塞拜然交火事件無關。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錯誤】網傳影片「加州聖荷西華人皇朝酒店停車場發生車禍,華人市民被一台貨車衝撞,已確定不是交通意外,疑是仇華事件」?

一、網傳影片的原始事件,發生於美國時間2020年10月11月,美國加州聖荷西一名69歲男性駕駛開車衝撞事件。 二、美國加州聖荷西警方調查指出,肇事駕駛想停車,卻意外加速往前衝撞。美國警方和媒體都未提及此為仇華事件。 傳言稱此交通事故為「仇華事件」,為「錯誤」訊息。

【證據不足】網傳影片宣稱「超霸氣的韓國官二代妙齡女子,在超市與售貨員一言不合,走出超市開豪車,將超市壓平」?

一、根據南韓警方和媒體指出,網傳影片事件是發生於2020年9月15日南韓平澤市,一名38歲婦女基於私人恩怨,開車衝進一家便利商店。 二、南韓警方基於隱私政策,未透露該肇事婦女的個人資訊,南韓媒體也未揭露此婦女身分。 傳言並未引述任何來源,指稱為「韓國官二代妙齡女子」,因此,為「證據不足」訊息。

【錯誤】網傳「川普被發現背著便攜式氧氣背包」?

一、查核中心檢視美國總統川普登機的影片與照片,川普穿著西裝的背部與肩部並未有隆起,而傳言所提的可攜帶式氧氣背包,厚度約11公分,傳言稱「川普背著可攜式氧氣背包」,並不合理。 二、查核中心檢視美國總統川普登機的高畫質近照,川普耳後與頸部未有傳言圖片所示意的呼吸器和管線。 三、多家美國查核組織發布查核報告,評定此傳言為錯誤。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證據不足】網傳「安倍晉三患的是癌症,已轉移肝臟」?

一、此傳言為個人在社群平台之貼文,並未引述任何具有可信度的消息來源,也缺乏任何證據。 二、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在2020年8月28日的記者會上宣布,因潰瘍性大腸炎復發而辭職。該記者會並未提到癌症。 三、日本主流媒體都沒有「安倍晉三罹患癌症」的報導,日本社會近期也未曾流傳類似傳言。 因此,此傳言沒有消息來源,缺乏根據,為「證據不足」訊息。

【錯誤】網傳照片宣稱「美國著名的攝影師 Joe McNally/Henry Leutwyler 採訪了美國芭蕾劇院當家女伶Palome Herrera...這張照片登上了 Life 雜誌,感動了無數的人」?

一、網傳照片為攝影師亨利.洛特威勒(Henry Leutwyler)於 2012年冬天在紐約市芭蕾舞團(New York City Ballet)所拍攝照片,照片中的舞者並不是帕洛瑪.赫雷拉(Paloma Herrera)。 二、美國攝影師麥克納利(Joe McNally)以電郵回覆查核中心,網傳照片並不是他的作品。 三、麥克納利曾於1996年為雜誌《Life》拍攝芭蕾舞者帕洛瑪.赫雷拉,其中有一張該舞者的裸足照片,但與網傳照片無關。 傳言裡的照片與故事並不相關,因此為「錯誤」訊息。

【錯誤】網傳影片宣稱「上一回是雲豹轉不過去。這次是裝甲車轉太快」、「印度的戰車飆太快」?

一、網傳影片發生於2020年9月10日,是印尼AMX-13坦克車在西帕塔路(Jalan Raya Cipatat)發生的意外。 二、這起意外與台灣無關,也不是在印度。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錯誤】網傳「重磅!中共的滅頂之災終於開啟,美軍上將比王毅搶先一步到了蒙古國,將簽署軍事協議,將在蒙古設立中程導彈」?

一、網傳照片挪用自2018年美國和蒙古的空軍將領簽屬「空軍對空軍對話(Airmen-to-Airmen talks ,簡稱A2AT)」協議的新聞照片。 二、美國及蒙古官方皆沒有「美國將在蒙古設立中程導彈」的訊息,兩國的主流媒體也無相關報導。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