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錯誤】網傳文章「據美媒《紐約時報》報導,美國近期暴亂已造成63人死亡、10億美元損失」?

一、《紐約時報》並無此報導。 二、根據美國主流媒體並無「近期暴亂造成63人死亡」的訊息。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錯誤】網傳文章「法國總統馬克洪講話展現睿智...《財經會議資訊 》5月5日刊載〈法國總統內部講話流出,西方世界一片譁然〉」?

一、傳言宣稱的法國總統馬克宏演講,來自馬克宏2019年8月27日外交使節會議的談話,但內文有曲解,部分段落為捏造,與原始演講內容不符。 二、馬克宏於2020年5月5日參觀巴黎近郊一間小學的防疫措施,愛麗舍宮官網、主流媒體都沒有傳言宣稱的談話內容。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錯誤】網傳影片宣稱「特朗普帶著夫人去探望奧巴馬,送上禮物,企圖平息黑人怒火。沒想到奧巴馬接過禮物,一轉身便將其甩了出去」?

一、傳言影片應該是引用2017年的一支YouTube影片,兩者均為變造影片,捏造出禮物飛出的畫面。 二、影片的原始事件為2017年1月20日美國總統就職典禮畫面,當時,川普夫人梅蘭妮亞‧川普贈送蜜雪兒‧歐巴馬禮物,歐巴馬並未丟掉禮物。 網傳影片是使用變造影片,其原始事件為2017年1月20日美國總統交接典禮,與美國近期事件無關。因此,為錯誤訊息。

【錯誤】網傳中國絕密公文「中國國務院辦公廳批復國安部,派遣秘密警察到香港」?

一、網傳公文在日期、絕密與份號、字體、標點符號、公文用字習慣、印章與排版等皆有錯誤。 二、中國國家安全部應向「中共中央政法委員會」及「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負責。國安部並非國務院辦公廳管轄業務。 三、依照中國政治體制,香港事務並非公文提到的「國際情報局」管轄,而是「港澳台情報局」在處理。 網傳公文為變造的公文,因此為「錯誤」訊息。

【錯誤】網傳「美國已禁止 新聞媒體直播 各州暴亂情況」?

一、駐華府記者表示,美國政府並未禁止新聞媒體直播抗議活動。 二、截至報告刊登日(6月2日),美國主流媒體皆有抗議現場的新聞直播畫面。 三、美國主流媒體及推特頁面,在5月31日和6月1日宵禁前後,美國媒體仍有現場報導,並在推特上傳影片。 四、根據華府的網路即時監控公開資訊,美東時間5月30日下午4點到6月1日早上8點,並未出現大規模斷網情況。 因此,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錯誤】網傳影片宣稱「示威者已闖入白宫,這是美國歷史上的第一件事,東門開槍,特朗普與家人逃到坎薩斯...」?

傳言所引用的一支影片為5月29日白天美國加州聖荷西的抗議畫面,另一影片為5月29日凌晨示威者闖入俄亥俄州議會大廈的畫面,兩者皆不在白宮。 因此,傳言挪用其他事件影片,為「錯誤」訊息。

【錯誤】媒體報導「西班牙男性被騙4年 以為吸大麻結果是香菜」?

一、此訊息源自西班牙網站的搞笑虛構文章,並非真實。 二、西班牙媒體主流媒體均無網傳訊息的相關報導。 因此,此訊息為「錯誤」。

【錯誤】網傳影片宣稱「印度新冠疫情的現況」?

網傳影片原始事件是5月7日印度維沙卡帕特南市(Visakhapatnam)LG化工廠氣體洩漏事件,與印度的COVID-19疫情無關。 因此,此影片挪用剪接四段媒體報導畫面,並指稱與新冠疫情相關,為「錯誤」訊息。 【更新說明2021/4/24】網傳影片在2021年4月因印度疫情嚴峻,此影片又在通訊軟體重新流傳,報告更新於背景說明,並調整標題等文字。

【錯誤】網傳「英國最新研究證實新冠病毒是美國來的,並非武漢本地發生」?

一、論文於2020年4月9日發表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第一作者為來自英國劍橋大學學者彼得福斯特(Peter Forster)。 二、論文將新冠病毒依基因序列分為A、B、C三群,A群是從中國傳到美國,基於拓荒者效應主要流傳在美國。 三、專家及論文作者皆表示,論文沒有明確指出病毒起源地,更未指出新冠病毒來自美國。 因此,網傳貼文引用論文,卻錯誤指稱「新冠病毒來自美國」,為「錯誤」訊息。

【錯誤】網傳「美國衛生部負責人J. Anthony」、「美國CDC負責人 Anthony Fauci」表示,「美國有50%的(疫情)死亡發生在理髮室...」?

一、美國聯邦政府的衛生主管機關為「衛生及公共服務部」( Department of Health and Human Services ),部長為阿札爾(Alex M. Azar II)。 二、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主任為羅伯特.雷德菲爾德(Robert R. Redfield)。 三、...

頁面

熱門文章

熱門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