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錯誤】網傳影片「烏軍街頭製作“重傷”假人...布查事件也是演的吧」?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2/04/14 版】 查核中心向俄羅斯導演娜傑日達.科洛巴耶(Nadezhda Kolobaeva)求證,影片是她於2022年3月20日拍攝電視劇時的幕後影片,與烏俄戰爭無關。 傳言挪用戲劇影片,卻誤稱為「烏克蘭造假」,因此,為「錯誤」訊息。

【錯誤】網傳影片稱「德國在聯合國的發言,烏克蘭人為西方虛假的承諾付出了代價」?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2/4/14版】 網傳影片並非德國在聯合國的發言,而是德國在野黨於2022年2月27日,在德國聯邦議院特別會議發表談話,其發言不代表德國政府立場。 傳言誤讀影片的事件脈絡,因此,為「錯誤」訊息。

【錯誤】網傳「普丁大帝的金融反擊 俄羅斯宣布盧布與黃金掛鉤三個月」、「俄羅斯央行宣布:即日起盧布正式與黃金掛鉤」、「盧布早已宣布掛鉤黃金」?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2/4/13版】 俄羅斯央行在3月25日公告,宣稱從3月28日至6月30日,以每1克5000盧布固定價格向信貸機構購買黃金,4月7日再公告改以協商價格購買黃金。 金融專家解讀,俄國央行的措施是為了維持盧布幣值穩定,與恢復黃金本位制無關。目前也未有盧布要變成金本位制的訊息。 傳言錯誤推論為俄國央行「宣布掛鉤黃金」,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錯誤】網傳「俄羅斯總統蒲亭對於芬蘭最近想要加入北約,給予嚴厲警告,稱芬蘭面臨嚴重後果。芬蘭85後美女總理桑娜.馬林強硬表示:儘管放馬過來!芬蘭地下幾米深處埋葬著20萬俄羅斯人,歡迎你來陪伴你的祖先們」?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2/4/13版】 一、網傳說法來自中國社群平台,再傳到台灣社群平台,隨後被台灣媒體引用報導。 二、駐台芬蘭商務辦事處回覆查核中心詢問時表示,芬蘭總理馬林沒有講這句話,傳言說法不正確。 三、查核中心檢視馬林推特、芬蘭政府推特,以及芬蘭媒體、國際媒體與國際通訊社,都沒有出現傳言所稱的訊息報導。 傳言是假借冠名,因此,為「錯誤」訊息。

【錯誤】網傳「北約歐洲司令被俄羅斯俘虜,美英求俄羅斯放人被拒」?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2/4/12版】 一、歐洲盟軍最高指揮部(Supreme Headquarters Allied Power Europe)公共事務辦公室回覆查核中心採訪表示,網傳稱克勞席爾在烏克蘭,或稱在馬立波執行軍事行動被捕的說法是完全錯誤。克勞席爾最近一次訪問烏克蘭為2021年7月,而烏克蘭沒有北約指揮的部隊。 二、經查,...

【錯誤】網傳圖卡「美國要求各國制裁俄羅斯,私下卻大買俄羅斯石油,然後再轉手賣給他國大賺差價」?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2/4/8版】 一、網傳圖卡擷自香港網站4月4日文章,但原始報導中並未出現「美國私下買俄羅斯石油,再轉手賣給他國大賺差價」,圖卡的這段文字為後製。 二、根據美國能源資訊署(EIA)公開資料,3月25日當週仍有俄羅斯原油進口量,在4月1日當週為0。 三、美國財政部指出,美國政府於3月8日簽訂禁止俄羅斯石油進口禁令,但在禁令之前簽訂的合約,...

【錯誤】網傳「​​瑞士一個月前宣布凍結俄羅斯3000億美元的資產,這兩天又宣布不參加對俄羅斯制裁了」?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2/4/8版】 一、檢視瑞士政府網站,從2022年3月4日宣布對俄羅斯制裁之後,迄今並未有任何聲明或公告稱不參加對俄國的制裁。 二、駐台灣的瑞士商務辦事處表示,瑞士政府在3月4日發布對俄羅斯的制裁聲明迄今仍有效,瑞士政府制裁制度沒有做出任何調整。 傳言為捏造虛構的訊息,因此,為「錯誤」訊息。

【錯誤】網傳「義大利最大的報紙《共和報》刊登了俄羅斯總統蒲亭列數了烏克蘭八宗罪狀」?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2/4/8版】 經查義大利《共和報》網站,並無出現網傳文章;《共和報》也向查核中心證實,並未刊登傳言文章。 網傳文章假借冠名,因此,為「錯誤」訊息。 【查核聲明】查核報告針對網傳文章是否冠名進行查核。

【錯誤】網傳影片「尋獲東方航空黑盒子(飛行紀錄器)墜毀前70秒的驚悚畫面」?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2/4/7版】 一、網傳影片經比對來自電影《中國機長》畫面。 二、專家指出,飛行紀錄器(黑盒子)是雷達追蹤資料,雖技術可進步到錄製影像,但全球飛行員協會基於隱私與道德因素,均不同意航空公司安裝具有錄影功能的飛行紀錄器。目前飛機上飛行紀錄器無法錄製影像。 三、資深機師指出,東航失事的飛機是美國製造,該機型的飛行紀錄器並無錄影功能。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錯誤】網傳附連結稱「美國在台灣設10個實驗室,台灣完蛋了」?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2/4/7版】 一、傳言指稱的「美國在台灣設立的10個實驗室」,實際上是美國生物科技公司「Cell Biolabs」在台灣的經銷代理商,其產品使用於不具有人體感染性的生物實驗,供應給學校、醫院和研究機構等,未因代理產品而設立任何實驗室。 二、傳言可追溯的最早來源為英文Telegram頻道,該頻道不是由媒體經營,其所發布的訊息沒有任何記者、媒體署名,...

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