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錯誤】網傳「美國《紐約時報》震撼對比美中,轟動白宮高層」?

一、此文僅兩、三段出自弗里曼《紐時》專欄原文,其他段落來自上海復旦大學中國研究院院長張維為的著作《中國震撼》。此文並非弗里曼著作,而是一篇變造文。 二、原文意在提醒美國致力國內基礎建設,偽文讚頌中國優點。 因此,網傳〈中美這七年〉是弗里曼《紐時》文章,為錯誤訊息。

【錯誤】媒體報導「美國防部與PornHub簽約,在戰場前線也能看A片」?

美國國防部與Mindgeek公司都未發布此一訊息,美國主流媒體並無相關報導,這則外電的唯一取材來源是《Duffle Blog》網站。《Duffle Blog》網站是仿新聞體的軍事主題娛樂網站,刊登的文章內容多為戲謔諷刺文,該網站免責聲明就指出,其刊登內容不應被視為真實訊息,且署名作者G-Had,撰寫的多是仿新聞體的虛構消息,這篇戲謔文被誤讀為真實新聞。此消息為錯誤訊息。

【錯誤】網傳「郭台銘訪美,白宮發言人特地澄清,川普不支持郭台銘...特地寄到每個華府記者的信箱」?

一、白宮發言人莎拉·桑德斯(Sarah Sanders)表示,川普和郭台銘的會面「沒有討論到選舉」。她的聲明並未提及「支持或不支持郭台銘」。 二、白宮發言人桑德斯的聲明,是由隨行記者團值班記者代為發稿,寄發給訂閱共享報導的記者,這是白宮日常的採訪運作機制。傳言「還怕記者沒看到,特地寄到每個華府記者的信箱」偏離事實,並不準確。

【錯誤】網傳「國際公約規範,當發生重大災害,鄰國可不經受災國之同意便入境救援」?

  一、在我國已簽署與救災相關之國際公約,並未提及可不經我國同意入境救災。   二、目前國際上沒有實例或相關公約之內容包含「可不經受災國同意入境救災」的主張。   因此該訊息為「錯誤」訊息。

【錯誤】媒體報導「南韓家長爭相讓未成年兒子結紮」?

《朝鮮日報》2019年2月23日報導為「每年寒暑假許多家長詢問結紮手術」、「泌尿科醫師透露曾為2名高三男學生動過結紮手術」等,但並非「南韓家長爭相讓未成年兒子結紮」。 ​因此,此則訊息為「錯誤」訊息。  

【錯誤】川普推特發文支持郭台銘參選?

一、此圖為長期關注美國及台灣之政治、社會的學者個人kuso創作,並非川普本人之推文擷圖。 二、此圖之創作動機為戲謔性之政治諷刺,並非真實事件之記述或評論。 因此,此則訊息扭曲創作者原意,為「錯誤」訊息。

【錯誤】網傳「美國2019年01月01日起禁止日本核汙染食品進入美國」?

一、訊息中所稱之美國FDA《進口警示 99-33 》文件確實存在,但內容與訊息中之描述不符。 二、該文件內容為 2011 福島核災後美國政府所發布之進口警示,並非全面禁止日本食品,其所涵蓋之品項亦非訊息中所描述。 三、美國政府並未全面禁止日本食品輸入,僅就有實證可能受汙染之品項設限。 因此,此則訊息為錯誤的不實訊息。

【錯誤】網傳「芬蘭2020年以前正式廢除小學和中學階段的學科式教育」?

一、芬蘭教育文化部澄清,芬蘭沒有廢除學科教育。 二、芬蘭赫爾辛基市於2015年開始推動「情境式教育」,但沒有廢除傳統的「學科教育」。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錯誤】媒體報導「烤肉式用刑 中國凌虐新疆人手法曝光」?

查核中心透過管道與影片中當事者本人取得聯繫,證實此影片是角色扮演活動的影片,並非警察刑求民眾的錄影。影片拍攝地點是佈置成監獄風格的私人場地,並非真正的監獄。因此,「中國當局使用『烤肉式行刑』凌虐新疆人」等報導是誤用民眾角色扮演影片的錯誤新聞。

【錯誤】網傳影片宣稱「法國世足賽奪得冠軍...衷心銘感台灣製作好穿的衣褲...刻意安排出台灣的型狀佔中央」?

法國隊球員所穿球衣並非台灣所製,影片亦挪用自西班牙的奔牛節活動,整個傳言應為假訊息。

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