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與政策

【錯誤】網路多則傳言指稱「台灣疫情失控,並有多起死亡病例,遭到政府封鎖資訊」?

近期社群平台流傳多則訊息,指稱台灣武漢肺炎疫情失控,確診個案數遭到政府封鎖資訊。查核中心查核如下: 一、台灣醫學專家指出,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對於新冠肺炎確診個案數的公布,即時且透明;傳言提及疫情失控,並不是事實。 二、學校和縣市教育單位,會通報學生健康情況,涉及單位極多,難有中央隱匿疫情之空間。 三、縣市殯葬管理單位指出,殯葬火化單位必須檢驗死亡證明或相驗屍體證明書,死亡證明為醫院開立,...

【錯誤】網傳圖片搭配文字宣稱「台灣省疫情失控,台軍方接管台北,蔡當局當街燒死疫情患者」?

網傳圖片挪用自2015年一名男性於總統府前自焚事件,與新冠肺炎疫情無關。 因此,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錯誤】網傳「記得一定要在選票上簽名,才不會被國家機器做掉」?

根據《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及中央選舉委員會規定,簽名的選票,應屬無效票。 因此,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錯誤】網傳「昨天蔡英文總統訪問中和南山一菜市場與豬肉攤主的對話...因為我不是賣肉的,我其實是個便衣刑警」?

一、傳言所述對話內容是變造自中國的「笑話段子」,並不是總統蔡英文跟豬肉攤商的真實對話。 二、這則中國黑色幽默,是中國國務總理李克強跟肉攤攤主的虛構對話,意在暗諷他探貧訪苦,卻在地方官員刻意安排下,難以探視民情。 三、查核中心就傳言所述時間比對蔡英文行程,10月31日行程為接見「天主教會台灣地區主教團外籍傳教士及教友代表」及「布魯金斯研究院臺灣講座卜睿哲博士」,並無傳言提及的菜市場行程。...

【錯誤】網傳文章「呂秀蓮的覺醒 2019/9/2...人不分男女老幼,地不分東西南北,大家一起支持救中華民國的韓國瑜」?

網傳文章並非前副總統呂秀蓮所撰寫,不是她的論述,也不是新聞報導。 因此,此文章為「錯誤訊息」。

【錯誤】網傳「亡國政府 剛剛日本電視播到台灣3天2夜才日幣20000,台幣5千多,離譜吧!在貼錢讓日本人玩嗎」?

一、日本電視節目來台3天2夜花日幣2萬元,為日本藝人垠凌個人自由行之花費,並未接受台灣政府補助。 二、交通部觀光局針對「三天兩夜」的境外旅遊補助,僅限於企業員工獎勵旅遊團,獎助金額並非傳言所稱的「每團每人10,000元」;交通部觀光局並無高爾夫韓國團補助方案。 三、觀光發展基金在今年和明年均無政府額外編列之預算,而軍公教年金改革節省之經費,挹注入退撫基金。傳言指稱「...

【錯誤】網傳「當遊民太幸福……現在台北市政府 對於龍山寺遊民,單身每月給1萬8千元低收入戶補助,有配偶給予31000元」?

一、台北市政府針對遊民,並無「每人每月1萬8千元,有配偶給予3萬1千元」的補助。 二、遊民若符合低收入戶的社福身分,可以領到低收入戶補助。但遊民在申請時常受限於戶籍地、虛擬所得、家戶所得的限制,難以符合申請資料,領取低收入補貼的比例偏低。 因此,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錯誤】網傳「國庫耗費4117萬!將中正紀念堂迴廊屋頂由藍色換成綠色」?

一、中正紀念堂迴廊和公廁屋頂琉璃瓦自2018年8月起開始進行更新工程,為落成啟用以來首度大規模更換屋瓦,並依原設計施作,未變更屋瓦顏色。 二、專家指出,中正紀念堂園區的屋瓦,有三種顏色,主堂體和迴廊是藍色,公廁是綠色,兩廳院是金黃色,來自建築師楊卓成的原始設計。其中,公廁使用綠色屋瓦,合理推測是公廁隱身於樹林,選擇綠色較為協調。 因此,網傳訊息為「錯誤」。

【事實釐清】手搖茶之亂:「祖國手搖茶」或「台獨奶茶」?

在香港反送中運動中,2019年8月上旬掀起「手搖飲」政治表態事件。查核中心蒐集資料,希望還原事件脈絡,並提供手搖茶品牌加盟體系的事實。結論如下: 一、台灣手搖飲品牌被中國網友點名為「台獨」,卻又同時被台灣網友點名為「舔中」,查核中心整理出一份「台獨和舔中」黑名單,台灣手搖飲品牌,在兩岸三地的政治情勢中,確實陷入進退失據的困境。 台獨和舔中黑名單/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整理 二、...

【錯誤】網傳「民進黨主政縣市人事單位,積極打電話請退休人員領出18%定期存款,改存定期,請大家千萬不要去提領」?

一、民進黨執政縣市人事處表示,並無致電退休人員。 二、提領18%優存,並不影響救濟權益。 因此,此為「錯誤」訊息。

頁面

熱門文章

熱門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