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實查核報告

【錯誤】網傳「癌病起因的答案:塑膠」?

一、美國醫師協會(ACP)及美國醫學會(AMA)沒有發出「癌症起源於塑膠」的聲明。 二、「塑膠」的種類非常多,各有不同的耐高溫上限,遇熱後溶出的化學物質、是否對人體有害也要個別去分析,並非「塑膠必然導致癌症」。網傳「癌症起源於塑膠」的宣稱過於籠統,並非嚴謹的醫學研究報告。

【事實釐清】搭火車遭遇緊急狀況,怎麼呼叫列車長?

一、乘客在車廂內若需要服務,可撥打查核中心整理的台鐵客服電話。 二、乘客若發現軌道、平交道、橋樑和隧道等有障礙物,可以撥打0800-800-333。 三、聽障人士服務專線0921-765-125 ,應優先禮讓聽障朋友使用。一般民眾使用此專線,台鐵建議以「發簡訊」,取代打電話,避免佔線。

【錯誤】網傳「12年國教新課綱刪除了五線譜」?

一、訊息中引用之圖片為翰林出版社,108課綱的國小低年級(小一和小二)「生活課」之新版教科書之特色說明。 二、根據民國108學年度即將上路的新版課綱,「音樂教育」並未刪除五線譜,而是國小低年級的音樂學習,整合於「生活課」,側重對音樂節奏和律動感知;五線譜等樂理教學,規劃於國小中年級(小三和小四)實施。 網傳「12年國教新課綱刪除五線譜」為「錯誤」訊息。

【錯誤】媒體報導「美國防部與PornHub簽約,在戰場前線也能看A片」?

美國國防部與Mindgeek公司都未發布此一訊息,美國主流媒體並無相關報導,這則外電的唯一取材來源是《Duffle Blog》網站。《Duffle Blog》網站是仿新聞體的軍事主題娛樂網站,刊登的文章內容多為戲謔諷刺文,該網站免責聲明就指出,其刊登內容不應被視為真實訊息,且署名作者G-Had,撰寫的多是仿新聞體的虛構消息,這篇戲謔文被誤讀為真實新聞。此消息為錯誤訊息。

【錯誤】媒體報導「打臉公投 同婚專法 三讀通過」?

《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符合公投第 10案和第12案之結論,在不更動民法的狀態下,以專法保障同性的婚姻自由與平等權。此施行法並不牴觸公投結論。

【部分錯誤】媒體報導「下班後LINE一則算加班4小時」?

一、員工在非工作時間收到公司傳來的LINE訊息,若指派工作,就算加班;若只是工作提醒或溝通意見,不需馬上處理,不算加班。 二、2018年3月1日起,「休息日」的加班費已改為核實計算,並非「只收到1封工作的訊息,僱主也得付4小時加班費」。 三、《勞基法》第79條規定雇主未支付加班費的罰鍰是2萬到100萬元,主管機關通常從最低金額開始開罰。但也有案例是多項嚴重違規的企業,首次就被罰100萬元。

【錯誤】網傳「馬政府時代每度電2.2元,蔡政府現在每度電5.5元」?

馬政府執政2008至2016年期間,年平均電費為每度電2.30元到3.07元區間,蔡政府執政的2017年是2.55元、2018年是2.60元。該訊息為「錯誤」訊息。

【錯誤】網傳「高中課本鼓勵高中生吸毒」?

一、泰宇出版社出版的高中「健康與護理」課本,僅收錄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的電話資訊,課本內容未鼓勵高中生吸毒,更未教學生要少量吸毒再轟趴。 二、影片引用爽歪歪網站〈ES(用藥性愛)新手必讀〉一文,經查爽歪歪網站是同志諮熱線協會的子網站,目的為提供男同志性愉悅和性教育的資訊,對象並非高中學生。而此文是以藥物減害(harm reduction)概念,提供藥物正確資訊,教導自我保護,並未鼓勵用藥。 三、在法律實務見解上,此文沒有明顯鼓勵用藥的字詞,網頁已標示是讓原本已用藥的人減少用藥危害,較難認定該網頁有引誘他人吸食毒品的違法行為。

【錯誤】網傳「郭台銘訪美,白宮發言人特地澄清,川普不支持郭台銘...特地寄到每個華府記者的信箱」?

一、白宮發言人莎拉·桑德斯(Sarah Sanders)表示,川普和郭台銘的會面「沒有討論到選舉」。她的聲明並未提及「支持或不支持郭台銘」。 二、白宮發言人桑德斯的聲明,是由隨行記者團值班記者代為發稿,寄發給訂閱共享報導的記者,這是白宮日常的採訪運作機制。傳言「還怕記者沒看到,特地寄到每個華府記者的信箱」偏離事實,並不準確。

【錯誤】網傳「金融機構致電民眾配合金管會新政策…出生國家欄位直接改為【TW 台灣 Taiwan】」?

一、網傳所指的新政策是因應金管會去年底修正發布的〈洗錢防制法〉,需要民眾配合更新個人資料。 二、銀行要求的個資更新,著重在區別國籍,並非出生國,目的是為防制洗錢,並非網傳擔憂的「臺灣正名化」。至於各銀行的國籍或出生國標示方式,由各家銀行自訂,無統一格式。

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