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實查核報告

【錯誤】網傳「這個政黨還能支持嗎?今天花三千萬元邀請世界各國同性戀者到台北遊行,殘害我們的下一代」?

台灣同志遊行自第二屆(2004年)到第十七屆(2019年),均由民間團體籌資募款舉辦,沒有申請政府經費,也沒有跟任何政黨籌募資源。 此傳言並沒有根據,因此,為「錯誤」訊息。

【錯誤】網傳「國小教科書編入爸爸的稱謂改為(繁衍者公),媽媽的稱謂改為(繁衍者母) 請問各位爸爸媽媽是何感受...」?

一、小學一年級使用的108新課綱課本仍使用「爸爸」、「媽媽」。 二、現行流通的小學97課綱,三年級社會課本在「親屬稱謂」的教學上使用「爸爸」、「媽媽」、「父親」、「母親」,並未使用「繁衍者公」、「繁衍者母」。 因此,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錯誤】網傳文章「呂秀蓮的覺醒 2019/9/2...人不分男女老幼,地不分東西南北,大家一起支持救中華民國的韓國瑜」?

網傳文章並非前副總統呂秀蓮所撰寫,不是她的論述,也不是新聞報導。 因此,此文章為「錯誤訊息」。

【錯誤】網傳「亡國政府 剛剛日本電視播到台灣3天2夜才日幣20000,台幣5千多,離譜吧!在貼錢讓日本人玩嗎」?

一、日本電視節目來台3天2夜花日幣2萬元,為日本藝人垠凌個人自由行之花費,並未接受台灣政府補助。 二、交通部觀光局針對「三天兩夜」的境外旅遊補助,僅限於企業員工獎勵旅遊團,獎助金額並非傳言所稱的「每團每人10,000元」;交通部觀光局並無高爾夫韓國團補助方案。 三、觀光發展基金在今年和明年均無政府額外編列之預算,而軍公教年金改革節省之經費,挹注入退撫基金。傳言指稱「這些旅遊補助都是你我納稅的錢和軍公教年金改革的錢」,並不符合事實。 因此,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錯誤】網傳「當遊民太幸福……現在台北市政府 對於龍山寺遊民,單身每月給1萬8千元低收入戶補助,有配偶給予31000元」?

一、台北市政府針對遊民,並無「每人每月1萬8千元,有配偶給予3萬1千元」的補助。 二、遊民若符合低收入戶的社福身分,可以領到低收入戶補助。但遊民在申請時常受限於戶籍地、虛擬所得、家戶所得的限制,難以符合申請資料,領取低收入補貼的比例偏低。 因此,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錯誤】網傳「即日起~只要底下任意留言貼圖就會發送給你囉」?

一、查核中心進行實測,按照步驟留言、分享,最後並未收到貼圖。 二、LINE台灣表示,LINE在Facebook設立的官方粉絲專頁,不會以分享給好友、留言等動作做為條件來贈送貼圖。 三、專家指出,這類要求分享留言的貼圖贈送文目的為衝高讚數、增加觸及率,使用者應保持戒心。 因此,此網傳訊息為「錯誤」訊息。

【錯誤】網傳「木瓜是百藥之王,美國農業部公布,日後腫瘤的新治療方法」?

一、查核中心搜尋美國農業部和世界衛生組織網站,兩機構均未發布傳言所描述之內容。 二、網傳訊息所附之影片,內容是透過飲食讓血管新生去抗癌,完全未提及木瓜有關之資訊。 三、專家指出,木瓜的確富含營養素,若適量攝取對身體會有幫助。但仍應注意其過量攝取容易導致的胡蘿蔔素沉積症、血糖與三酸甘油酯過高等問題。 因此,此訊息為「錯誤」。

【部分錯誤】網傳「德國政府新規:以後政府宴請都吃素」?

一、查核中心調查,德國聯邦14個內閣部會中,環保部和經濟合作及發展部宴客活動僅提供素食餐點;外交部、財政部、勞動部、內政部與家庭事務部等部會仍提供葷食,但會提供素食選項。網傳「德國政府所有部門宴客都吃素」,並不完全準確。 二、德國聯邦環保部宴客食材,除了僅提供素食外,也重視公平貿易、有機農法、減少碳足跡等永續性指標。 三、內容農場引用的聯合國糧農組織與英國皇家國際事務研究所報告,兩報告皆提及,畜牧產業排放大量溫室氣體,但未有「摒棄吃肉」的結論。 因此,此網傳文章為「部分錯誤」。

【錯誤】網傳「手機不要放在廚房,電視,洗衣機,微波爐,電烤箱,烤麵包機附近,會產生輻射熱爆炸」?

一、網傳影片為多明尼加共和國兩名女子煮飯時,瓦斯爆炸的景象,原始影片說明未提及「手機」,影片中的人也沒有「打手機」,與傳言敘述不符。 二、專家指出,手機電磁波基本上不會在空間中引起火花,因此在廚房裡,正常接聽手機,不會有爆炸風險。 因此,此訊息為「錯誤」。

【錯誤】網傳「杜特爾特調戲台灣女記者...一個台灣的女記者問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如何處理與中國的雙邊關係..」?

一、網傳對話從2018年5月23日在中國社群網站上流傳。 二、當時台灣僅有2位派駐菲律賓的男性記者,並不存在網傳宣稱的「台灣女記者」。 三、菲律賓官方沒有這段對話的正式紀錄。 因此,這段對話並不存在,為「錯誤」訊息。

頁面

熱門文章

熱門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