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實查核報告

【錯誤】網傳圖卡「美國要求各國制裁俄羅斯,私下卻大買俄羅斯石油,然後再轉手賣給他國大賺差價」?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2/4/8版】 一、網傳圖卡擷自香港網站4月4日文章,但原始報導中並未出現「美國私下買俄羅斯石油,再轉手賣給他國大賺差價」,圖卡的這段文字為後製。 二、根據美國能源資訊署(EIA)公開資料,3月25日當週仍有俄羅斯原油進口量,在4月1日當週為0。 三、美國財政部指出,美國政府於3月8日簽訂禁止俄羅斯石油進口禁令,但在禁令之前簽訂的合約,最晚可於2022年4月22日之前進口至美國。 傳言引用美國3月25日的俄羅斯原油進口量,推論「美國要求各國制裁俄羅斯,卻大買俄羅斯原油賺取差價」,缺乏脈絡來解讀此數字,因此,為「錯誤」訊息。

【錯誤】網傳牛排含蟲影片:「吃牛排,你還敢吃五分熟六分熟嗎」?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2/4/8版】 一、網傳影片中的蟲是蚯蚓,蚯蚓不會寄生於牛,影片是人為擺拍的結果。 二、若牛肉中真的有寄生蟲,也是以「囊蚴」的階段存在,大小如同芝麻、米粒,而非條狀。這些「囊蚴」會在被人類吃下肚以後才長成條狀成蟲。 三、現代社會的牛都吃乾草與飼料,人類都採用抽水馬桶與污水系統,牛隻接觸絛蟲的機率很低。但是不同國家牛肉被感染的機率不同,無法一概而論。 網傳影片經過擺拍,蚯蚓不會寄生於牛隻,因此,為「錯誤」訊息。

【錯誤】網傳「​​瑞士一個月前宣布凍結俄羅斯3000億美元的資產,這兩天又宣布不參加對俄羅斯制裁了」?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2/4/8版】 一、檢視瑞士政府網站,從2022年3月4日宣布對俄羅斯制裁之後,迄今並未有任何聲明或公告稱不參加對俄國的制裁。 二、駐台灣的瑞士商務辦事處表示,瑞士政府在3月4日發布對俄羅斯的制裁聲明迄今仍有效,瑞士政府制裁制度沒有做出任何調整。 傳言為捏造虛構的訊息,因此,為「錯誤」訊息。

【錯誤】網傳「義大利最大的報紙《共和報》刊登了俄羅斯總統蒲亭列數了烏克蘭八宗罪狀」?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2/4/8版】 經查義大利《共和報》網站,並無出現網傳文章;《共和報》也向查核中心證實,並未刊登傳言文章。 網傳文章假借冠名,因此,為「錯誤」訊息。 【查核聲明】查核報告針對網傳文章是否冠名進行查核。

【錯誤】網傳影片「尋獲東方航空黑盒子(飛行紀錄器)墜毀前70秒的驚悚畫面」?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2/4/7版】 一、網傳影片經比對來自電影《中國機長》畫面。 二、專家指出,飛行紀錄器(黑盒子)是雷達追蹤資料,雖技術可進步到錄製影像,但全球飛行員協會基於隱私與道德因素,均不同意航空公司安裝具有錄影功能的飛行紀錄器。目前飛機上飛行紀錄器無法錄製影像。 三、資深機師指出,東航失事的飛機是美國製造,該機型的飛行紀錄器並無錄影功能。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錯誤】網傳:「世衛組織忍無可忍發出警告:這種綠葉菜傷肝腎還致癌,很多人卻天天端上桌」、「被世衛組織拉入黑名單的3種菜」?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2/4/7版】 一、世衛組織並未針對蕨菜、紅鳳菜、楊桃、娃娃菜、櫛瓜等發出致癌警告。傳言假借冠名。 二、專家指出,台灣人常吃的蕨菜(過貓)並無毒性;紅鳳菜也對人體並無毒性;腎臟疾病者應避免吃楊桃,但一般健康人正常食用楊桃並無害。 三、專家指出,「娃娃菜會泡甲醛保鮮」的說法並不正確,目前主要採用「蒸空預冷」保鮮;櫛瓜在超過高溫烹調之下會產生丙烯醯胺,建議減少高溫的烹飪方式。 傳言多處描述錯誤且過於誇大蔬菜對人體健康風險,因此,為「錯誤」訊息。

【錯誤】網傳附連結稱「美國在台灣設10個實驗室,台灣完蛋了」?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2/4/7版】 一、傳言指稱的「美國在台灣設立的10個實驗室」,實際上是美國生物科技公司「Cell Biolabs」在台灣的經銷代理商,其產品使用於不具有人體感染性的生物實驗,供應給學校、醫院和研究機構等,未因代理產品而設立任何實驗室。 二、傳言可追溯的最早來源為英文Telegram頻道,該頻道不是由媒體經營,其所發布的訊息沒有任何記者、媒體署名,也沒有附上任何消息來源,僅附上兩則無關的報導,並不是可信的消息管道。 此傳言稱「美國10家實驗室、台灣完蛋了」,並不是事實,且誤導讀者,因此,為錯誤訊息。 【查核聲明】疫情資訊若有更新,本報告亦會同步更新。

【錯誤】網傳「快訊/ 日本解除106國邊境管制4月8日實施 名單中…沒有台灣!」?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2/4/7版】 台灣於2020年11月1日已被日本列入解除「限制入境國家」名單,因此,日本外務省在2022年4月6日公布的解除106個國家清單,自然不會再列入台灣。 傳言說法去脈絡化,因此為「錯誤」訊息。

【錯誤】網傳影片「大快人心 法國向美國索要疫情損失 老美這下徹底“玩大了” 」?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2/4/6版】 一、傳言影片並不是新聞報導,且未引用任何消息來源。 二、檢視法國外交部、衛生部網站,從新冠疫情爆發迄今,法國政府並未有要求向美國索賠或認定新冠病毒源頭的訊息。 三、檢視國際主要通訊社報導,並未有傳言所稱的訊息。 傳言為虛構不實的假訊息,因此為「錯誤」訊息。

【錯誤】網傳「這個國家正在逐漸轉向俄羅斯。斯洛伐克對北約說不!!!你不會在西方的媒體上看到」?

一、網傳影片的原始事件是斯洛伐克國會的衝突畫面與斯洛伐克國會外抗議活動畫面。 二、東歐專家協助檢視傳言影片指出,衝突畫面中的兩名議員隸屬於「人民黨─我們的斯洛伐克」,是邊緣政黨,以法西斯主義和極右極端主義聞名,並與俄羅斯有關聯。該黨成員在國會的行為並非斯洛伐克多數人的情緒。專家也說,斯洛伐克深受俄羅斯訊息操作之害,在俄國入侵烏克蘭後,民調顯示有62%斯洛伐克人認為俄國應對戰爭負責。 三、檢視國際通訊社報導,斯洛伐克政府批准向烏克蘭提供價值3220萬歐元的軍事物資援助計劃,且斯洛伐克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接收數萬民逃離的烏克蘭難民;斯洛伐克國會也批准北約軍人部署在斯洛伐克境內。 因此,...

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