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實查核報告

【部分錯誤】媒體報導「下班後LINE一則算加班4小時」?

一、員工在非工作時間收到公司傳來的LINE訊息,若指派工作,就算加班;若只是工作提醒或溝通意見,不需馬上處理,不算加班。 二、2018年3月1日起,「休息日」的加班費已改為核實計算,並非「只收到1封工作的訊息,僱主也得付4小時加班費」。 三、《勞基法》第79條規定雇主未支付加班費的罰鍰是2萬到100萬元,主管機關通常從最低金額開始開罰。但也有案例是多項嚴重違規的企業,首次就被罰100萬元。

【錯誤】網傳「馬政府時代每度電2.2元,蔡政府現在每度電5.5元」?

馬政府執政2008至2016年期間,年平均電費為每度電2.30元到3.07元區間,蔡政府執政的2017年是2.55元、2018年是2.60元。該訊息為「錯誤」訊息。

【錯誤】網傳「高中課本鼓勵高中生吸毒」?

一、泰宇出版社出版的高中「健康與護理」課本,僅收錄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的電話資訊,課本內容未鼓勵高中生吸毒,更未教學生要少量吸毒再轟趴。 二、影片引用爽歪歪網站〈ES(用藥性愛)新手必讀〉一文,經查爽歪歪網站是同志諮熱線協會的子網站,目的為提供男同志性愉悅和性教育的資訊,對象並非高中學生。而此文是以藥物減害(harm reduction)概念,提供藥物正確資訊,教導自我保護,並未鼓勵用藥。 三、在法律實務見解上,此文沒有明顯鼓勵用藥的字詞,網頁已標示是讓原本已用藥的人減少用藥危害,較難認定該網頁有引誘他人吸食毒品的違法行為。

【錯誤】網傳「郭台銘訪美,白宮發言人特地澄清,川普不支持郭台銘...特地寄到每個華府記者的信箱」?

一、白宮發言人莎拉·桑德斯(Sarah Sanders)表示,川普和郭台銘的會面「沒有討論到選舉」。她的聲明並未提及「支持或不支持郭台銘」。 二、白宮發言人桑德斯的聲明,是由隨行記者團值班記者代為發稿,寄發給訂閱共享報導的記者,這是白宮日常的採訪運作機制。傳言「還怕記者沒看到,特地寄到每個華府記者的信箱」偏離事實,並不準確。

【錯誤】網傳「金融機構致電民眾配合金管會新政策…出生國家欄位直接改為【TW 台灣 Taiwan】」?

一、網傳所指的新政策是因應金管會去年底修正發布的〈洗錢防制法〉,需要民眾配合更新個人資料。 二、銀行要求的個資更新,著重在區別國籍,並非出生國,目的是為防制洗錢,並非網傳擔憂的「臺灣正名化」。至於各銀行的國籍或出生國標示方式,由各家銀行自訂,無統一格式。

【錯誤】網傳「華視文化董事長鄧長富」、「天下雜誌顧問石靜文」出席2019兩岸媒體人北京峰會?

一、鄧長富沒有代表「華視文化」出席兩岸媒體人峰會。 二、石靜文沒有代表「天下雜誌」及「天下文化」出席兩岸媒體人峰會。 因此,此訊息為「錯誤」訊息。

【錯誤】網傳高雄市長韓國瑜曾和蔣經國合照?

該照片為合成照,因此為「錯誤」訊息。

【錯誤】網傳「國際公約規範,當發生重大災害,鄰國可不經受災國之同意便入境救援」?

  一、在我國已簽署與救災相關之國際公約,並未提及可不經我國同意入境救災。   二、目前國際上沒有實例或相關公約之內容包含「可不經受災國同意入境救災」的主張。   因此該訊息為「錯誤」訊息。

【錯誤】媒體報導「南韓家長爭相讓未成年兒子結紮」?

《朝鮮日報》2019年2月23日報導為「每年寒暑假許多家長詢問結紮手術」、「泌尿科醫師透露曾為2名高三男學生動過結紮手術」等,但並非「南韓家長爭相讓未成年兒子結紮」。 ​因此,此則訊息為「錯誤」訊息。  

【錯誤】網傳「正子攝影斷層...輻射量等同核彈」?

正子斷層掃描是由專業醫師在安全評估下所進行,輻射劑量不會超過14mSv;而原子彈爆炸現場屬瞬間高劑量率的輻射,距爆炸中心1公里內輻射劑量高達3000mSv,兩者不能類比。 因此該訊息為「錯誤」訊息。

頁面

熱門文章

熱門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