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實查核報告

【錯誤】網傳「中華電信現在在做網路地址電話定位...唸地址給你聽,是就按1不是就按2,千萬不要點進去,點進去,花3000元 」?

一、經查核,此為流傳已久的假訊息,警方目前沒有接獲類似的詐騙案件。 二、中華電信轉投資的勤崴國際科技,會撥打電話跟店家確認地址,但不是針對一般民眾,也不會有「點進去花3000元」的情況。 三、中華電信不會打電話跟民眾確認地址,資安專家提醒,若民眾接獲要求確認地址等個人資料,會有資安風險,提醒民眾勿隨意跟著不明電話的指令動作。 因此,網傳訊息為「錯誤」訊息。 【更新說明 2021/2/26 1:00PM】為求語意準確,本報告調整摘要文字。

【錯誤】網傳「手機行動電話救命專線已統一為112, 再按0或9...手機撥119是無效的」?

一、在急難情況,手機可撥打「119」或「112」。 二、若手機沒有SIM卡或基地台通訊不良,可撥打「112」。「112」是全球通行的緊急救難號碼,撥打後會有語音引導,可按「0」轉接警察局,或按「9」轉接消防局。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錯誤】網傳「美國豬肉今天超前抵台,明天起買豬肉請睜開大眼,不明來源豬肉,貢丸,肉類再製品購買前要三思再三思」?

一、美國豬肉已開放進口台灣多年。 二、美國含有萊克多巴胺的豬肉預計於2021年1月1日開放進口台灣。 傳言稱「美國豬肉今日超前抵臺」,並不符合事實,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查核中心聲明】 本查核報告發布於2020年10月29日,僅能就現行政策進行比對。至於開放含有萊克多巴胺肉品之修法,為近期熱議之政治議題,若有政策變動,本報告亦會進行更新。

【部分錯誤】網傳照片宣稱「宏都拉斯白蝙蝠體重僅5g,專吃無花果」?

一、網傳照片為絨毛玩具,並非真實的「宏都拉斯白蝙蝠」。 二、確實有「宏都拉斯白蝙蝠」,牠的學名為「ectophylla alba」,身長平均3.7到4.7公分,布在中美洲地區,以無花果為主食。 因此,傳言為「部分錯誤」訊息。

【錯誤】網傳影片「這是於加拿大河流發現非常稀少的美麗蝴蝶魚,請多看兩眼吧」?

一、網傳影片中的魚是「飛魚」幼魚,並非蝴蝶魚。 二、無論是蝴蝶魚還是飛魚,均為海洋生物,不會出現在河流。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錯誤】網傳文章宣稱「普丁在《真理報》說:20年後,中國將成為全球最窮國家」?

一、經檢索,俄羅斯《真理報》及其他媒體並未有「普丁指稱中國將成為最窮國家」等相關報導。 二、網傳文章曾在2012年冠名時任國務卿柯林頓.希拉蕊,2016年冠名時任美國總統歐巴馬,經查證,兩人均未曾有此發言。 網傳內容為舊謠言重傳,冠名版本從柯林頓.希拉蕊、歐巴馬到普丁,這些政治人物均不曾有相關發言。因此,為「錯誤」訊息。

【錯誤】網傳照片宣稱「美國人就是這樣玩弄世界。他2017年帶著100萬美金來台灣,換了3300萬台幣...一年下來花了400萬,今天把剩下的2900萬台幣,換成100萬美金...」?

一、網傳照片來自中國街拍攝影師之專欄,照片是在北京拍攝,不在台灣。 二、傳言稱一位美國人帶著100萬美元在2017年兌換為台幣,花了400萬台幣,到2018年又換回100萬美元,並不符合台幣兌美元之歷史匯率走勢。此傳言並不合理。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錯誤】網傳影片宣稱「給你試一下4800公里的高鐵有多快,從大阪到東京花了10分鐘到達」?

一、傳言影片之說明,已指出此影片是模擬虛構之畫面。 二、行駛在「新大阪到東京」路線的新幹線列車目前採用「N700系新幹線」,最高時速為300公里。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錯誤】網傳影片稱「9月22日,日本TBS電視臺批露了一則驚人消息...3架經國號戰機差點被12架解放軍殲16戰機包了餃子」?

一、網傳影片宣稱引述自日本《TBS電視台》與台灣的《TVBS》,但此兩家媒體並無此報導。網傳影片並不是由具有可信度的媒體所發布。 二、網傳影片部份挪用自新聞畫面,但與原始報導無關,而網傳影片的口白與影片畫面也不相符。 三、國防部軍事新聞處表示,9月22日確實有中國軍機進入台灣空域,但並沒有「台灣軍機被包圍」等狀況發生,且傳言宣稱的中國軍機機型、軍機數量與事發地點皆與實際狀況不符。 因此,網傳影片與傳言為捏造,是「錯誤」訊息。

【錯誤】網傳文章「吃肉無異於吃毒...美國參議院營養問題特別委員會向全美提出的轟動性報告,是有史以來最龐大的飲食健康報告」?

一、網傳文章引述「美國參議院報告」,是美國參議院「營養與人類需求特別委員會」1977年發布的〈美國的飲食目標〉,該年2月發布的第一版約80頁,同年12月發布的第二版為100多頁,並非傳言宣稱的「5000多頁」。 二、該報告著重於避免體重過重的目標,建議民眾減少碳水化合物、膽固醇、鈉和脂肪的攝取,並未鼓勵民眾吃素,也未提及「吃肉無異於吃毒」。 三、傳言宣稱「慢性病無法靠醫藥或手術醫治」、「飲食偏差導致犯罪、暴力」等,並非該報告的結論。 因此,網傳文章為「錯誤」訊息。 【查核中心聲明】 1.本查核報告處理的是,傳言引述的美國參議院營養問題特別委員會「飲食健康報告」是否真實。   2....

頁面

訂閱TFC電子報

SIGN UP TO TFC NEWSLETTER 📨
* 必填欄位/ required
選擇你想訂閱的電子報/ Sign up to

熱門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