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實查核報告

【部分錯誤】網傳踮腳可防中風、防癡呆、降血糖?

訊息中描述「踮腳有益健康」內容屬實,但「踮腳能預防中風、癡呆、糖尿病」是誇大不實的宣稱。故此訊息屬於「部分錯誤」。

【錯誤】網傳我國於1960年代不曾以台灣名義參加奧運?

台灣在1964東京奧運與1968墨西哥奧運的官方名稱都是「台灣」(Taiwan),該傳言顯係錯誤訊息。

【錯誤】網傳「媒體報導:老人野外尋歡靠印度神油」?

此則訊息乃詐騙購物網站盜用公視晚間新聞鏡面和主播畫面,移花接木、虛構成『印度神油』的假新聞,目的是商品廣告。此為完全造假圖片,為「錯誤」訊息。

【錯誤】網傳影片宣稱「法國世足賽奪得冠軍...衷心銘感台灣製作好穿的衣褲...刻意安排出台灣的型狀佔中央」?

法國隊球員所穿球衣並非台灣所製,影片亦挪用自西班牙的奔牛節活動,整個傳言應為假訊息。

【錯誤】網傳東亞青運被取消係主辦單位改名所致?

傳言亦非源自澎湖縣體育會總幹事葉冠男,純係被人假託,且引用的國際奧會來函與此事無關。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錯誤】媒體報導帛琉太平洋航空為樓文豪持有的幽靈航空?

網路傳言宣布於今年8月底停飛的帛琉太平洋航空為幽靈公司,並影射該公司就是2013年倒閉的帛琉航空化身,其負責人為樓文豪。經查該傳言無任何事實依據,應為錯誤訊息。

【錯誤】媒體報導帛琉太平洋航空無懼中國而停飛?

該航空公司停飛原因確與北京政府打壓帛琉旅遊業有關,但停飛係基於商業理由,該類報導不符事實。

【部分錯誤】網路傳言-黃達夫說:照電腦斷層會讓人病歪歪......?

查核中心向黃達夫院長及相關專家查證,該訊息中有關電腦斷層掃描會造成身體虛弱、感冒,以及女性生殖器官的傷害等部分內容並非黃院長所言,且有悖於醫學專業知識。該傳言將黃達夫院長對於不要濫用高階檢查技術的提醒,扭曲成對輻射檢查的危言聳聽,訊息內容部分屬實、部分錯誤。    

頁面

熱門文章

熱門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