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實查核報告

【部分錯誤】網傳「每吃一根香蕉,就受到約0.1微西弗的輻射...每一位煙民的肺部平均每年會受到160000微西弗的輻射」?

一、香蕉有微量輻射,香蕉的天然的放射性物質是「鉀-40」,它在人體內都有。 二、專家指出,人體內都含有些微天然輻射,且人類在演化中已對自然界微量輻射建立生物恆定(homeostasis),會透過體內的代謝機制來自我調節,因此吃香蕉時,不會因為體內增加「鉀-40」含量而損害健康,毋須擔心。 三、香菸有微量輻射,來自「鉛-210」和「釙-210」,長期吸菸確實對健康有負面影響。但每天抽30支菸,...

【錯誤】網傳「英國在首相柴契爾時代強力修改工會法,嚴禁職業工會罷工,只有企業工會有罷工權...後來歐、美、韓等國家也比照」?

一、英國、美國、韓國都沒有禁止職業工會罷工。 二、長榮空服員罷工投票採雙門檻,其一是贊成罷工人數要超過桃園空服員職業工會全體人數的一半,其二是桃園空服員職業工會長榮分會要有超過八成的會員投贊成票。這次罷工投票達成此雙門檻,因此取得合法罷工權。 三、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是以「職業」別組成的工會,成員來自不同航空公司。工會會員都能行使罷工投票權,「華航不能參與長榮罷工投票」的說法,是侷限於「...

【錯誤】媒體報導「酒店妹混入罷工現場自抬身價」?

罷工現場除了有糾察小組進行秩序管制,也拉有罷工糾察線,記者和家屬也需要換證才能進入會場,並沒有非相關人士混入的形況發生。

【錯誤】網傳「秋行軍蟲早已入侵台灣」?

一、許多農業改良場加上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皆有恆常監測,若早已入侵,不會現在才爆發,且秋行軍蟲的通報個案一開始多為3到4齡的幼蟲,若早已侵台,應會在各地發現不同齡期的蟲體或成蟲。 二、若藉由運輸或其他管道入侵,應是單點向外傳播,但目前通報的個案散布全台,判斷其藉季風從東亞大陸入台的可能性較高。防檢局未來會透過科學分析,向大眾說明秋行軍蟲可能如何入台。 因此,「秋行軍蟲早已入侵台灣」,...

【錯誤】網傳「長榮罷工 害媽媽見不到外婆最後一面...導致在20日就已經訂好22日飛往長崎的班機取消了」 ?

一、長榮航空6月22日從桃園機場、松山機場、台中機場和高雄機場出發的取消班次,沒有直航日本長崎班次。 二、貼文替代方案為「從日本其他地區轉機到長崎」,花費時間長,並不合乎常理。 因此,此訊息為「錯誤」訊息。

【錯誤】網傳「微波爐加熱食物含輻射,日本政府將全面禁用微波爐 中、韓也跟進」?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1/10/1版】 一、此謠傳的原始出處為《Panorama.pub》網站,該網站文章是諷刺搞笑文,並非真實。 二、日本、韓國和中國等主流媒體均未報導停產或停用微波爐等相關消息。 三、韓國官方部門一科學技術情報通信部於五月底發布新聞稿指出,包含微波爐在內的37項家電的電磁波不危害人體健康,並未提及停用微波爐訊息。 四、日本廣島大學並無無線電波對人體有害的研究。 五...

【部分錯誤】網傳「癌症打一針就好了!動物實驗已100%成功」?

一、網站所引述之學術文章、作者與期刊,應屬真實。 二、健康網站描述疫苗機制有部分錯誤,且研究僅限於四種癌症實驗,因此「打一針就能消除全身癌症」、「抗癌效果在動物實驗中已100%成功,並且對多種癌症有效!」的說法並不適當。

【錯誤】網傳「美國《紐約時報》震撼對比美中,轟動白宮高層」?

一、此文僅兩、三段出自弗里曼《紐時》專欄原文,其他段落來自上海復旦大學中國研究院院長張維為的著作《中國震撼》。此文並非弗里曼著作,而是一篇變造文。 二、原文意在提醒美國致力國內基礎建設,偽文讚頌中國優點。 因此,網傳〈中美這七年〉是弗里曼《紐時》文章,為錯誤訊息。

【錯誤】媒體報導「一張圖測視力!這4碼=眼睛超健康」?

此圖片並未在眼科醫學上使用,並非檢測視力狀況的工具。因此為「錯誤」訊息。

【部分錯誤】網傳「《紐約時報》公布世界最貪腐領袖 陳水扁名列第二」?

網路近期重新流傳《紐約時報》2016年2月16日的舊報導,原文報導為〈掌權者,盜款數以百萬計〉,指出美國司法部當時致力追回外國政治人物竊取而在美國洗錢的資產,介紹五個當時正在追查的個案。但原文報導並未進行「貪腐排名」,前總統陳水扁在報導中是「第二個提及」,並非「世界第二名」。網傳訊息不完全準確,有部分錯誤。

頁面

熱門文章

熱門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