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實查核報告

【錯誤】網傳「亞馬遜森林大火恐致物種滅絕危機」動物照片?

南美洲亞馬遜森林大火引發世界各國關注,社群網站近期流傳多張「亞馬遜森林大火恐致物種滅絕」的動物照片,查核中心調查,這些照片並非2019年亞馬遜森林大火所拍攝,而是挪用或變造的假照片。 不過,巴西查核組織Agência Lupa提醒,亞馬遜森林大火為真實事件,切勿因假照片而失焦,請全球共同關注亞馬遜的生態議題。

【部分錯誤】媒體報導「德媒:華為沒發現後門,在美國思科卻發現了10個」、「德媒:思科比華為更不安全」?

一、台灣外電和內容農場係引述德國《每日鏡報》評論,原文提及英國、德國與歐盟等調查,未發現華為有後門設置,而美國思科(Cisco)從2013年起被發現十起安全性漏洞(Security breach)。 二、「安全性漏洞」與「後門」(Backdoor)定義與嚴重性不同,思科被發現「安全性漏洞」,不等於被發現「後門」。報導指稱思科有十起「後門」事件,並不準確。 三、原文提及,...

【事實釐清】手搖茶之亂:「祖國手搖茶」或「台獨奶茶」?

在香港反送中運動中,2019年8月上旬掀起「手搖飲」政治表態事件。查核中心蒐集資料,希望還原事件脈絡,並提供手搖茶品牌加盟體系的事實。結論如下: 一、台灣手搖飲品牌被中國網友點名為「台獨」,卻又同時被台灣網友點名為「舔中」,查核中心整理出一份「台獨和舔中」黑名單,台灣手搖飲品牌,在兩岸三地的政治情勢中,確實陷入進退失據的困境。 台獨和舔中黑名單/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整理 二、...

【錯誤】媒體報導「地球不是圓的,而是甜甜圈狀,NASA也證實」?

一、「地球是甜甜圈狀」原始出處是地平說學會網站,署名Varaug的貼文,此貼文以第一人稱撰寫,不是學術論文,更不是天文學的新理論。 二、作者Varaug貼文並非學術格式,未自稱為學者,英國《LADbible》報導稱他是地平學會先驅成員,台灣外電和內容農場卻把Varaug稱為地平說學會學者、地球科學學者、學者等,並不準確。 三、作者Varaug提出甜甜圈說,出發點是「擬仿」地平說成為理論的過程...

【事實釐清】媒體報導「巧合?台灣科學家10年前證實颱風會引發慢地震」?

一、地科學界確實有「颱風引發『慢地震』」的研究。 二、「慢地震」不是「地震」。 三、8月8日發生芮氏規模6.0的地震與「颱風引發慢地震」的研究成果無關。

【錯誤】網傳「民進黨主政縣市人事單位,積極打電話請退休人員領出18%定期存款,改存定期,請大家千萬不要去提領」?

一、民進黨執政縣市人事處表示,並無致電退休人員。 二、提領18%優存,並不影響救濟權益。 因此,此為「錯誤」訊息。

【錯誤】網傳「台北馬偕醫院傳來訊息,好多人因為吃了生魚片,胃壁附著『海獸胃腺蟲』」?

一、馬偕醫院2017年已於官網澄清,本訊息為網路謠言。 二、專家指出,海獸胃線蟲寄生在海洋生物體內,人類並非宿主,目前台灣僅有一例確診病例;此外,遠洋漁業捕撈漁獲,經由快速冷凍程序即可殺死蟲體,要吃到線蟲機會不大。 三、訊息搭配之流傳影片中的蟲體,並非為海獸胃線蟲幼蟲,與本傳言並無關聯。 因此,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錯誤】網傳「地震常在晚上發生,是因為受到太陽和月亮同時作用的引力影響...引發『地殼』的潮汐現象」?

一、以1991至2017年台灣所有地震活動統計指出,規模5以上的地震在夜間發生的數量比白天高一些,但並不顯著。 二、目前學界已證實潮汐會誘發地震,但潮汐誘發的地震不一定只發生在晚上。 因此,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事實釐清】網傳「新台幣改版需要500億元」?

通訊軟體、社群網站流傳「新台幣改版需要500億元」,引起各界廣泛討論。查核中心蒐集資料,整理數據後,結論如下: 一、「新台幣改版需要500億元」最早出自前央行總裁彭淮南2017年3月2日至立法院備詢時的回應。央行在2018年提供給立委的說明文件,也符合此計算數字。 二、目前僅有1元、5元、部分的10元硬幣,及200元鈔票,使用蔣介石肖像。 三、新台幣改版並非只有一種理由和一種做法,...

【錯誤】網傳「反對!反對...台幣改版需花費500億元,將由全民買單」?

一、央行總裁楊金龍在2018年接受質詢,說過「新台幣圖案若涉及威權象徵,只要做出新台幣改版決定,那我們就要依法行政。」而央行隔日發新聞稿說明,「復考量新台幣改版的成本極高,實無改版的迫切性」。 二、央行發行局長施遵驊表示,目前沒有任何新台幣的改版計畫。 三、央行編列的民國109年預算書,正報請行政院核定,並無新台幣改版的預算。 因此,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頁面

熱門文章

熱門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