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

【錯誤】網傳「路邊停車開單員也能開立違規告發單」?

一、「路邊停車開單員」只能開立停車繳費通知單,不能舉發違規停車。 二、駕駛人不在車上的違規停車,交通警察和交通助理人員依法可開立「違規停車逕行舉發標示單」(俗稱白單),除了告知違規事實,也避免執法人員未滿兩小時重複開單。但違規停車滿兩小時,可連續開罰。 三、駕駛人在車上的違規臨時停車,交通警察依法可開立「違反道路交通管理事件通知單」(俗稱紅單);交通助理人員僅能柔性勸離,不能開單。 【...

【錯誤】網傳「兒茶素EGCG能殺死癌細胞、鞏固骨質不流失」?

一、沒有實驗證實兒茶素EGCG能「殺死」癌細胞。目前僅有動物實驗,證實兒茶素EGCG有預防癌症、抑制癌細胞轉移的效果,並非人體實驗結果。 二、兒茶素EGCG在動物實驗有鞏固骨質的效果,但未有人體實驗證實。 三、動物實驗方法是注射兒茶素EGCG,並未證實飲用綠茶也能具有同樣的效果。

【錯誤】網傳「華為與杜拜簽署巨額的5G合同,杜拜國王免費送廣告」?

一、主流媒體和華為都未發布此訊息。 二、傳言所使用的「新聞照」和影片,挪用自華為的其他商業活動,不符事實。 因此,此傳言是「錯誤」訊息。

【錯誤】網傳「英國在首相柴契爾時代強力修改工會法,嚴禁職業工會罷工,只有企業工會有罷工權...後來歐、美、韓等國家也比照」?

一、英國、美國、韓國都沒有禁止職業工會罷工。 二、長榮空服員罷工投票採雙門檻,其一是贊成罷工人數要超過桃園空服員職業工會全體人數的一半,其二是桃園空服員職業工會長榮分會要有超過八成的會員投贊成票。這次罷工投票達成此雙門檻,因此取得合法罷工權。 三、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是以「職業」別組成的工會,成員來自不同航空公司。工會會員都能行使罷工投票權,「華航不能參與長榮罷工投票」的說法,是侷限於「...

【錯誤】媒體報導「酒店妹混入罷工現場自抬身價」?

罷工現場除了有糾察小組進行秩序管制,也拉有罷工糾察線,記者和家屬也需要換證才能進入會場,並沒有非相關人士混入的形況發生。

【錯誤】網傳「秋行軍蟲早已入侵台灣」?

一、許多農業改良場加上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皆有恆常監測,若早已入侵,不會現在才爆發,且秋行軍蟲的通報個案一開始多為3到4齡的幼蟲,若早已侵台,應會在各地發現不同齡期的蟲體或成蟲。 二、若藉由運輸或其他管道入侵,應是單點向外傳播,但目前通報的個案散布全台,判斷其藉季風從東亞大陸入台的可能性較高。防檢局未來會透過科學分析,向大眾說明秋行軍蟲可能如何入台。 因此,「秋行軍蟲早已入侵台灣」,...

【錯誤】網傳「長榮罷工 害媽媽見不到外婆最後一面...導致在20日就已經訂好22日飛往長崎的班機取消了」 ?

一、長榮航空6月22日從桃園機場、松山機場、台中機場和高雄機場出發的取消班次,沒有直航日本長崎班次。 二、貼文替代方案為「從日本其他地區轉機到長崎」,花費時間長,並不合乎常理。 因此,此訊息為「錯誤」訊息。

【錯誤】網傳「微波爐加熱食物含輻射,日本政府將全面禁用微波爐 中、韓也跟進」?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1/10/1版】 一、此謠傳的原始出處為《Panorama.pub》網站,該網站文章是諷刺搞笑文,並非真實。 二、日本、韓國和中國等主流媒體均未報導停產或停用微波爐等相關消息。 三、韓國官方部門一科學技術情報通信部於五月底發布新聞稿指出,包含微波爐在內的37項家電的電磁波不危害人體健康,並未提及停用微波爐訊息。 四、日本廣島大學並無無線電波對人體有害的研究。 五...

【錯誤】網傳「美國《紐約時報》震撼對比美中,轟動白宮高層」?

一、此文僅兩、三段出自弗里曼《紐時》專欄原文,其他段落來自上海復旦大學中國研究院院長張維為的著作《中國震撼》。此文並非弗里曼著作,而是一篇變造文。 二、原文意在提醒美國致力國內基礎建設,偽文讚頌中國優點。 因此,網傳〈中美這七年〉是弗里曼《紐時》文章,為錯誤訊息。

【錯誤】媒體報導「一張圖測視力!這4碼=眼睛超健康」?

此圖片並未在眼科醫學上使用,並非檢測視力狀況的工具。因此為「錯誤」訊息。

頁面

熱門文章

熱門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