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

【錯誤】網傳「美國《紐約時報》震撼對比美中,轟動白宮高層」?

一、此文僅兩、三段出自弗里曼《紐時》專欄原文,其他段落來自上海復旦大學中國研究院院長張維為的著作《中國震撼》。此文並非弗里曼著作,而是一篇變造文。 二、原文意在提醒美國致力國內基礎建設,偽文讚頌中國優點。 因此,網傳〈中美這七年〉是弗里曼《紐時》文章,為錯誤訊息。

【錯誤】媒體報導「一張圖測視力!這4碼=眼睛超健康」?

此圖片並未在眼科醫學上使用,並非檢測視力狀況的工具。因此為「錯誤」訊息。

【錯誤】網傳「弄懂獲得諾貝爾獎的自噬作用,原來飢餓療法很科學」、「一日飢餓秘密獲得諾貝爾獎」?

一、2016年諾貝爾生醫獎得主、日本生物學者大隅良典發現「細胞自噬作用」是新陳代謝的機制。當細胞內的胞器老化時,細胞會產生吞噬體,分解老化胞器、回收可用物質。 二、「飢餓療法」是以「卡路里限制理論」為基礎,透過少吃讓身體內產生的自由基減少,進而延年益壽。 三、細胞自噬作用可促進新陳代謝,但也可能導致細胞走向死亡,人類科技無法控制自噬作用的程度與發生部位。因此專家不建議以「挨餓」...

【錯誤】媒體報導「果汁喝太多 早死機率多3成」?

一、報導引述的是美國醫學會期刊網路公開版在5月17日刊出的兩篇學術研究,其研究結論都未提到「果汁可能比汽水等含糖飲料更不健康」。 二、台大生化系教授黃青真說,《美國成人含糖飲料消費和死亡風險的關聯》研究數據可以解釋為每日多攝取12盎司的果汁,會增加24%的全因死亡風險,但「全因死亡風險」並非「死亡率」,報導內容稱為「早死」亦不恰當。 三、台大生化系教授蕭馨寧說,...

【錯誤】網傳「癌病起因的答案:塑膠」?

一、美國醫師協會(ACP)及美國醫學會(AMA)沒有發出「癌症起源於塑膠」的聲明。 二、「塑膠」的種類非常多,各有不同的耐高溫上限,遇熱後溶出的化學物質、是否對人體有害也要個別去分析,並非「塑膠必然導致癌症」。網傳「癌症起源於塑膠」的宣稱過於籠統,並非嚴謹的醫學研究報告。

【錯誤】網傳「12年國教新課綱刪除了五線譜」?

一、訊息中引用之圖片為翰林出版社,108課綱的國小低年級(小一和小二)「生活課」之新版教科書之特色說明。 二、根據民國108學年度即將上路的新版課綱,「音樂教育」並未刪除五線譜,而是國小低年級的音樂學習,整合於「生活課」,側重對音樂節奏和律動感知;五線譜等樂理教學,規劃於國小中年級(小三和小四)實施。 網傳「12年國教新課綱刪除五線譜」為「錯誤」訊息。

【錯誤】媒體報導「美國防部與PornHub簽約,在戰場前線也能看A片」?

美國國防部與Mindgeek公司都未發布此一訊息,美國主流媒體並無相關報導,這則外電的唯一取材來源是《Duffle Blog》網站。《Duffle Blog》網站是仿新聞體的軍事主題娛樂網站,刊登的文章內容多為戲謔諷刺文,該網站免責聲明就指出,其刊登內容不應被視為真實訊息,且署名作者G-Had,撰寫的多是仿新聞體的虛構消息,這篇戲謔文被誤讀為真實新聞。此消息為錯誤訊息。

【錯誤】媒體報導「打臉公投 同婚專法 三讀通過」?

《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符合公投第 10案和第12案之結論,在不更動民法的狀態下,以專法保障同性的婚姻自由與平等權。此施行法並不牴觸公投結論。

【錯誤】網傳「馬政府時代每度電2.2元,蔡政府現在每度電5.5元」?

馬政府執政2008至2016年期間,年平均電費為每度電2.30元到3.07元區間,蔡政府執政的2017年是2.55元、2018年是2.60元。該訊息為「錯誤」訊息。

【錯誤】網傳「高中課本鼓勵高中生吸毒」?

一、泰宇出版社出版的高中「健康與護理」課本,僅收錄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的電話資訊,課本內容未鼓勵高中生吸毒,更未教學生要少量吸毒再轟趴。 二、影片引用爽歪歪網站〈ES(用藥性愛)新手必讀〉一文,經查爽歪歪網站是同志諮熱線協會的子網站,目的為提供男同志性愉悅和性教育的資訊,對象並非高中學生。而此文是以藥物減害(harm reduction)概念,提供藥物正確資訊,教導自我保護,並未鼓勵用藥。...

頁面

熱門文章

熱門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