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

【錯誤】網傳「台南市60萬人口中有十分之一為日本裔,他們均保有日本姓氏與日本名字,這些人打心眼就瞧不起台灣」?

一、台南市政府文獻委員會成立以來,未曾出版名為《台南府誌》之刊物。   二、根據歷史文獻資料,戰後留用日僑約2萬8千人。傳言指稱「台南的日本裔有60萬人口中的十分之一」,依據資料不明,並非合理推論。  因此,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錯誤】網傳「救救這個孩子!不需要捐款,只需要轉發。錢因轉發次數不夠,導致籌到的款無法到賬」?

一、此傳言來自簡體字版的變形傳言。簡體字版傳言是擷取中國眾籌平台「水滴籌」的個案照片,配上編造文字,水滴籌去年底已發布聲明,指此傳言為錯誤。 二、中國「水滴籌」在聲明中指出,其平台沒有「轉發次數不夠,無法撥款」之規定。 三、在台灣,臉書未開放募款機制;台灣的募資平台也不會要求轉發次數而撥款。因此,傳言「轉發次數不夠,錢無法到帳」,為錯誤訊息。 因此,此傳言為「錯誤」。

【錯誤】網傳「這台車,專門偷拍,檢舉違規」?

網傳照片中「9065-YJ」車牌的車主為曾英瑞,他當時在宜蘭拍攝機車廣告,他並非「專門偷拍」,也不是「檢舉違規」達人。這則錯誤傳言從2016年起不定期流傳,是舊謠言再起。

【錯誤】網傳「五歲韓菲混血小女孩因太可愛,中東土豪被她萌翻了,將她全家接到杜拜包養」?

一、Breanna Youn真有其人。 二、內容農場網站指稱,「Breanna Youn萌翻中東土豪,土豪把她全家接到杜拜包養」並非事實。 三、內容農場網站的照片,是為Breanna一家人在2014年到2015年間移居杜拜時拍攝,被內容農場擅自擷取使用,卻配上不符事實的故事。 因此,此為「錯誤」訊息。

【錯誤】網傳「一名醫生分享了6個人的傷亡事件,他們傷亡的原因是在廚房煮飯菜時使用了手機」?

一、專家指出,手機電磁波基本上不會在空間中引起火花,因此在廚房裡,正常接聽手機,不會有爆炸風險。 二、微波爐、瓦斯爐和冰箱,不會因為放在同一個空間而產生危險。 因此,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錯誤】網傳「吃不完的罐頭食品千萬別直接放入冰箱~~鋁中毒」?

一、工研院並無發布此訊息。 二、專家指出,食品罐頭是由鍍錫的馬口鐵製成,並不是鋁。 三、鋁自然存在日常環境中,在食品包裝產業也運用廣泛,只有在暴露高劑量的鋁之下才會對健康造成損傷,一般民眾不需太過擔心,但腎臟病患者需要注意過量的鋁堆積在體內的問題。 四、罐頭食品一旦開封就可能有微生物汙染,因此建議開封後立即食用。 因此,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錯誤】內容農場文章「5歲男童老玩電子產品,導致黑眼珠逐漸消失」?

一、此文章最早出現於2016年中國騰訊網,故事描述5歲男童「小鵬」罹患斜視,是因為父母工作忙而縱容孩子玩電子產品。中國、韓國、印尼、台灣等國內容農場隨後流傳不同版本,搭配兩位男童的照片,各文章的男童姓名均不相同。 5歲男童黑眼珠消失傳言變形經過/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製圖 二、眼科醫師指出,專注看電子產品並不會導致斜視。斜視原因通常為眼球肌肉功能先天不正常,眼球肌肉位置不對稱,...

【錯誤】網傳「白醋泡腳可消除疲勞...治理灰指甲...增加血液循環...協調交感神經、副交感神經」?

一、白醋對灰指甲沒有治療效果。 二、網傳宣稱「促進血液循環、改善疲勞」等,應是泡熱水帶來的效果,不是因為「醋滲透到皮膚」。 因此,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錯誤】網傳「葡萄屬於強鹼性食品...一位服務於公賣局台北啤酒廠的張先生...依照呂革令博士的建議,少吃酸性食物,多吃鹼性食物...發現腫瘤已呈現萎縮狀態」?

一、此傳言為變造謠言,並不是曾任馬偕院長的呂革令撰寫文章。傳言第一部分提到呂革令跟啤酒廠張先生互動,是他人側寫,第二部分提到酸鹼體質和食物,為變造文。 二、酸鹼體質和酸鹼食物的說法,並無醫學根據。醫師指出,人體血液的酸鹼值恆定於「7.35-7.45」之間,並不會因為飲食就引起血液酸鹼值大幅度改變。 因此,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錯誤】網傳影片「看看香港,黃之鋒的惡行惡狀,充分沒有教養的港獨暴力份子,...欺負老人家算什麼好漢」?

一、網傳影片為香港《有線新聞》的報導,報導的是2015年3月8日香港屯門反大陸水貨客的抗議事件,有位白色上衣男子踢翻老人行李。 二、香港警方依據影片,曾於2015年3月11日,逮捕時年27歲的曾姓測量員。可推論黃之鋒與此案無關。 因此,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頁面

熱門文章

熱門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