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

【錯誤】網傳影片「昨晚香港黃大仙被暴徒打傷的老人家延至今早離世....暴徒殺人啊..如果明天這些暴徒轉入台灣怎麼辦」?

一、影片擷自香港TVB無線新聞2019年9月22日的另一事件,傳言所指稱的事發時間和地點,都與原始影片不相符合,是錯誤挪用此影片。 二、台灣傳言的文字變造自香港近期正在流傳的「昨晚香港黃大仙被暴徒打傷的老人家延至今早離世」,香港傳言所指的老人家,跟台灣網傳影片根本不同一人。 台灣傳言文字變造自香港正流傳的「昨晚香港黃大仙被暴徒打傷的老人家延至今早離世」,並挪用TVB新聞另一事件的影片。因此,...

【錯誤】重磅消息!中共絕密文件曝光,「透過自願者令香港警察英勇殉職,以吸引媒體的眼球集中在暴徒身上」?

一、該公文在日期、絕密與份號、字體、標點符號與公文用字習慣、印章、排版等皆有錯誤。 二、中國正式公文立場不會指稱「香港反送中」,而是「香港示威」。 因此,網傳公文圖片為「錯誤」訊息。

【錯誤】媒體報導「美醫研究:吃雞肉胰臟癌風險增72%」?

一、媒體報導係引述自美國醫師葛雷格個人成立的非營利組織「食物真相」網站的文章。 二、媒體引述的研究為歐洲學術單位所執行,並非「美國研究」。 三、此研究在探討「食用肉類」與「胰臟癌」的關聯性。 四、專家指出,這項研究只能顯示食用「家禽肉」與「胰臟癌」的關聯有增加趨勢,但研究數據均未有統計上的顯著性,也不能證實攝食雞肉與胰臟癌有因果關係。 五、此研究結果並未指出食用雞肉的致癌風險與「...

【錯誤】網傳「台南市60萬人口中有十分之一為日本裔,他們均保有日本姓氏與日本名字,這些人打心眼就瞧不起台灣」?

一、台南市政府文獻委員會成立以來,未曾出版名為《台南府誌》之刊物。   二、根據歷史文獻資料,戰後留用日僑約2萬8千人。傳言指稱「台南的日本裔有60萬人口中的十分之一」,依據資料不明,並非合理推論。  因此,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錯誤】網傳「救救這個孩子!不需要捐款,只需要轉發。錢因轉發次數不夠,導致籌到的款無法到賬」?

一、此傳言來自簡體字版的變形傳言。簡體字版傳言是擷取中國眾籌平台「水滴籌」的個案照片,配上編造文字,水滴籌去年底已發布聲明,指此傳言為錯誤。 二、中國「水滴籌」在聲明中指出,其平台沒有「轉發次數不夠,無法撥款」之規定。 三、在台灣,臉書未開放募款機制;台灣的募資平台也不會要求轉發次數而撥款。因此,傳言「轉發次數不夠,錢無法到帳」,為錯誤訊息。 因此,此傳言為「錯誤」。

【錯誤】網傳「這台車,專門偷拍,檢舉違規」?

網傳照片中「9065-YJ」車牌的車主為曾英瑞,他當時在宜蘭拍攝機車廣告,他並非「專門偷拍」,也不是「檢舉違規」達人。這則錯誤傳言從2016年起不定期流傳,是舊謠言再起。

【錯誤】網傳「五歲韓菲混血小女孩因太可愛,中東土豪被她萌翻了,將她全家接到杜拜包養」?

一、Breanna Youn真有其人。 二、內容農場網站指稱,「Breanna Youn萌翻中東土豪,土豪把她全家接到杜拜包養」並非事實。 三、內容農場網站的照片,是為Breanna一家人在2014年到2015年間移居杜拜時拍攝,被內容農場擅自擷取使用,卻配上不符事實的故事。 因此,此為「錯誤」訊息。

【錯誤】網傳「一名醫生分享了6個人的傷亡事件,他們傷亡的原因是在廚房煮飯菜時使用了手機」?

一、專家指出,手機電磁波基本上不會在空間中引起火花,因此在廚房裡,正常接聽手機,不會有爆炸風險。 二、微波爐、瓦斯爐和冰箱,不會因為放在同一個空間而產生危險。 因此,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錯誤】網傳「吃不完的罐頭食品千萬別直接放入冰箱~~鋁中毒」?

一、工研院並無發布此訊息。 二、專家指出,食品罐頭是由鍍錫的馬口鐵製成,並不是鋁。 三、鋁自然存在日常環境中,在食品包裝產業也運用廣泛,只有在暴露高劑量的鋁之下才會對健康造成損傷,一般民眾不需太過擔心,但腎臟病患者需要注意過量的鋁堆積在體內的問題。 四、罐頭食品一旦開封就可能有微生物汙染,因此建議開封後立即食用。 因此,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錯誤】內容農場文章「5歲男童老玩電子產品,導致黑眼珠逐漸消失」?

一、此文章最早出現於2016年中國騰訊網,故事描述5歲男童「小鵬」罹患斜視,是因為父母工作忙而縱容孩子玩電子產品。中國、韓國、印尼、台灣等國內容農場隨後流傳不同版本,搭配兩位男童的照片,各文章的男童姓名均不相同。 5歲男童黑眼珠消失傳言變形經過/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製圖 二、眼科醫師指出,專注看電子產品並不會導致斜視。斜視原因通常為眼球肌肉功能先天不正常,眼球肌肉位置不對稱,...

頁面

熱門文章

熱門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