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

【錯誤】網傳「『駐紐約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的牌子,已被換成『駐紐約中華民國領事館』嶄新的牌子」?

一、截至目前,台灣駐紐約辦事處館牌名稱為「駐紐約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並未更名成「駐紐約中華民國領事館」。 二、網傳影片中出現的「駐紐約中華民國領事館」館牌為文字變造。 因此,網傳訊息為「錯誤」訊息。

【錯誤】網傳「解放軍殲-10在福建上空擊落美全球最先進戰機F-22...駐日美軍司令兼第五航空隊司令菲爾德/布魯斯.懷特...接受美聯社獨家採訪時,對中國人民解放軍最新裝備羨慕不已」?

一、此訊息至少從2007年就在中國網路論壇上流傳,並挪用其他事件的圖片。 二、國際通訊社、美國主流媒體沒有此事件的相關報導;且中國《央視網》2015年評論曾提及「殲10擊落F22」為網路謠言。 三、《美聯社》沒有「菲爾德」、「布魯斯.懷特」的相關專訪。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錯誤】網傳「這是昨天杜拜塔上的照片。歷史性的一刻!是的,太奇妙了,太奇妙了!以色列的真神是活神」?

一、網傳照片上的以色列國旗投影為後製。 二、杜拜哈里發塔8月14日並未出現如網傳照片中的畫面。 三、此照片也以英文、法文、阿拉伯文流傳,搭配之文字訊息為:「在阿聯和以色列之間達成和平協議之後,杜拜哈里發塔點亮以色列的國旗作為慶祝」,已有多家事實查核組織判定為假。 因此,此照片經過後製,為「錯誤」訊息。

【錯誤】網傳文宣「中華人民共和國信息技術局:文明上網,拒絕翻牆」?

一、網傳照片上方為擷取中國公安部官徽,但署名的發文單位「中華人民共和國信息安全技術局」、「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網絡安全辦公室」並不存在。 二、中國將連接虛擬私人網路(VPN)以規避網路長城的「翻牆」行為,視為違法,有相關罰則。 網傳圖文並不是真實的中國官方文宣,因此為「錯誤」訊息。 【更新說明 2020/8/19 11:00 PM】 一、為求語意精確,此查核報告新增「摘要二」、「爭議點三」,...

【錯誤】網傳「這種經典舞蹈是中國創作,並在上海迪士尼樂園播出。 他們不是女性舞蹈藝術家,而是所有中國製造的機器人」?

網傳影片為2019年12月12日的中國國際標準舞總決賽表演,活動名為「2019 CBDF總決賽/年度總積分頒獎盛典/世界超級巨星羅湖璀璨之夜」,舞者為徐一龍與師林悅,並不是「機器人在上海迪士尼樂園表演」。 因此,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錯誤】網傳影片宣稱「大人在加油,小孩在車內玩手機,結果手機電磁波引爆」?

一、網傳影片是2017年巴西一家天然氣加油站的爆炸事件。 二、專家指出,手機電磁波不會導致加油站爆炸,但手機產生的「靜電」,是有可能導致加油站爆炸,因此現在加油站會設置靜電消除裝置,來降低靜電引發爆炸的可能性。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錯誤】網傳影片宣稱「杜拜市油管爆炸!造成許多人傷亡」?

網傳影片畫面分別為:2020年8月5日阿聯酋長國阿治曼市場大火;2020年7月14日埃及開羅高速公路石油管爆炸起火;2019年2月27日埃及開羅火車爆炸起火,均不在杜拜。 因此,網傳影片挪用其他事件影片,為「錯誤」訊息。

【錯誤】網傳「這8種鹼性水果,每一個都是排尿酸高手」、「這5種瓜是排尿酸高手,尿酸高的人要多吃,加速尿酸排洩,痛風不來找」?

一、痛風是血液中尿酸濃度高的情況下,尿酸結晶不正常堆積在關節,引發發炎反應,造成關節腫痛。 二、專家指出,有研究提到吃櫻桃,尿酸值較低,但也未有足夠證據,將此列入醫學治療指引;而傳言提及的其他蔬果,則無醫學證據顯示可排尿酸。 三、專家指出,要降低血液中的尿酸濃度,最有效的方式是藥物治療,減少攝取高普林食物為輔助方式。光靠食用某些蔬果,並不能把尿酸濃度控制在理想範圍。 因此,...

【錯誤】網傳影片宣稱「印度衛生部長檢查防疫:民眾是否有戴口罩」?

網傳影片出自巴基斯坦媒體《24News》的時事搞笑節目,主持人沙迦・賈尼(Sajjad Janni)在街頭以詼諧方式,要求民眾戴口罩,並非「印度衛生部長瓦德漢檢查防疫」。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錯誤】網傳「聯合國華人友好協會秘書長查爾斯博士提醒...半身不遂(不管腦出血還是栓塞)、口眼歪斜,馬上取縫衣針將患者雙耳垂最下點刺破」?

一、查核中心找到一名為「聯合國華人友好協會」的網站,該網站也稱秘書長為查爾斯。然而並未找到任何新聞報導或提及查爾斯發表傳言所述訊息。 二、專家指出,傳言所述急救方式均沒有效果,反而會延誤黃金治療時間。 因此,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頁面

訂閱TFC電子報

SIGN UP TO TFC NEWSLETTER 📨
* 必填欄位/ required
選擇你想訂閱的電子報/ Sign up to

熱門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