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開發如何兼顧商業利益與科技安全?AI創業家程世嘉:讓AI私有化、受監管

🎞️🎧AI開發如何兼顧商業利益與科技安全?AI創業家程世嘉:讓AI私有化、受監管

 

 

近期,ChatGPT之父奧特曼(Sam Altman)與OpenAI發生經營權大戰,也讓AI發展路線與創新科技所衍生出的問題浮上檯面。當AI發展來到轉捩點,我們該如何理解未來的方向?AI創業家程世嘉接受國立教育廣播電台節目Podcast節目《新聞真假掰》主持人黃兆徽專訪、深度剖析這場經營權大戰,也認為當科技發展到一定程度時,企業擔負社會責任、確保技術的安全性是最重要的。至於如何與AI共處,教育端的人才培育、厚植自我的創新能力,更是一切根本。

圖:AI創業家程世嘉(右)接受國立教育廣播電台節目及𝙋𝙤𝙙𝙘𝙖𝙨𝙩節目《新聞真假掰》主持人黃兆徽(左)專訪。

野蠻生長?穩健發展?路線之爭點出「責任與現實的拉扯」

程世嘉以「人類史上非常值得關注的事件」形容OpenAI的經營權之戰,在OpenAI公司內部,分為「任由AI技術野蠻生長」以及「以安全為優先考量」兩派,派系背後的大哉問,其實是:面對能產生重大影響的通用型技術時,人們到底該不斷尋求技術上的突破,抑或是確保技術的安全性,審慎考量其對社會所造成的影響?

「尤其在OpenAI這麼快速發展,然後市值已經發展到將近千億美金的這種狀態,不可能優先考量安全性而讓自己的發展慢下來,這個就是現實。」程世嘉以創業者的角度提醒大家,「當盈利的需求出現的時候,衝突其實已經埋下種子。」OpenAI一開始雖想透過非盈利機構的身分,以科技造福人群;但獨立董事會的組織結構、發展AI所需的外部資源支持,也讓機構不再單純,另一方面也凸顯出缺乏大型雲端基礎設施的劣勢。

OpenAI上下一心力抗董事會,卻飄來「一言堂」烏雲?

當OpenAI董事會決議開除奧特曼時,卻惹得七百名、高達九成的員工群起抗議,更放話,若不讓奧特曼回鍋,將集體離職。在外界看來,或許讀到Open AI內部團結一心,但程世嘉也坦言,若員工對公司/領導者高度信仰,便可能造就「一言堂」的組織環境,不利於多元價值觀的存在,也容易讓公司經營與治理難踩煞車。

除了組織問題,AI本身的特質也讓外界憂心。例如身為語言模型的ChatGPT,經常「一本正經地胡說八道」,根據使用者的問句猜測可能的回應,並非根據事實資訊。但很多人並不知道這一點,無形中也造成許多錯誤、不實資訊的傳播。

另一方面,高度擬真的AI帶來的錯覺,以及精準度逼近百分百的人臉辨識技術暗地裡恐被挪為不法用途,這些都成了社會與國安層面的隱憂。AI之所以具有安全性的隱憂,問題就在於AI的內部運作是黑箱,「不是因為企業或者是OpenAI要讓它變成黑箱,而是現在這個技術本身的本質,我們其實還沒有完全瞭解。就像我們還沒徹底理解人腦。」程世嘉認為,從安全性考量出發,讓AI私有化、受到管理,是重要的價值選擇。

AI剛要百花齊放,創業不比創意,比的是駕馭技術

但若將ChatGPT運用於寫程式碼、統整資料等領域,確實具有相當優勢,甚至可以提升人類的工作效率。但與此同時,人類的技能就需要有所提升,才能因應AI掀起的科技洪流與社會變化。程世嘉指出,教育現場中,師生不僅需要適應以共學方式理解AI,評量學生的標準或許也不再只是結果論,「我們是看他(學生)如何去組合、應用這些工具,並且如何跟不同的人團隊合作。」

程世嘉在12年前創立iKala,原本以預測型AI起家,後來逐漸轉型為運用AI幫助企業精準行銷。他指出,創業家常要思考:該奠基於現有資源、站在巨人的肩膀上,還是一切從零開始?將現有技術作為基礎設施,從中發展出獨特的專業與應用。「AI的發展才剛開始,是可以百花齊放。」 但許多創業者僅只是運用ChatGPT功能,只做到表面功夫,一旦母公司發生變動,就容易被影響。

【新聞真假掰|假訊息ByeBye!】由台灣事實查核教育基金會董事黃兆徽主持。節目中邀請各行各業的朋友暢談媒體議題,為聽眾提升媒體素養、增強對假訊息的抵抗力,希望達成「群體免疫」,讓大家都和假訊息說掰掰!

更多精彩內容請搜尋「新聞真假掰」,或上各大Podcast平台收聽,YouTube頻道則有訪談精華影片陸續上架。除了適合大眾收聽收看,也推薦各級學校老師在規劃媒體素養課程時可列入影音輔助教材。(撰文:劉騏瑋、張育騰)

 

【立即收聽】新聞真假掰 — 假訊息 Bye Bye|EP115|

ChatGPT之父奧特曼的Open AI經營權大戰,凸顯AI發展路線的兩難?商業利益與科技安全如何兼顧?專訪程世嘉(AI創業家)

Apple:https://tfc.pse.is/5fwzs9

Firstory:https://tfc.pse.is/5fwzza

Spotify:https://tfc.pse.is/5fx22r

Google:https://tfc.pse.is/5fx24t

KKbox:https://tfc.pse.is/5fx266

【非聽不可的相關訪談】

老闆比員工更怕被AI取代?兩年後「電腦」超越人腦?

拜登簽署第一部AI行政命令,風險管控與創新發展並重,美國將簡化簽證擴充AI人才

AI世界的正體中文資料如何豐富?建立台灣專屬AI搜尋引擎?深偽技術下的資安風暴?

【喜歡這集嗎?想對主持人或來賓提問嗎?】

🌟評分、留言這裡走|https://pse.is/4p9wyd

【好節目需要鼓勵~請給我們五星好評】

🌟訂閱、評分、留言這裡走|https://pse.is/4lblz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