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成為資訊戰溫床?黃哲斌:內容吸睛,但小心個人數據被摸透

🎞️🎧抖音成為資訊戰溫床?黃哲斌:內容吸睛,但小心個人數據被摸透

 

 

全世界有二十億抖音(TikTok)用戶,背後的個資與數位活動,是許多有心人士欲掌控的資源。如何看待社群平台上的認知作戰與假訊息?潛藏哪些風險與隱憂?資深媒體人黃哲斌接受國立教育廣播電台節目Podcast節目《新聞真假掰》主持人黃兆徽專訪,細數抖音、臉書等社群平台上的認知作戰案例與手法,也指出人們須對隱藏的數位監控、聳動的極化內容有所警戒。

這家人工智慧公司精準投放
「不斷預判你的喜歡,推播極端內容」

社群平台已然成為訊息操弄、政治宣傳的武器。早在2016年川普對陣希拉蕊的美國總統大選中,川普陣營就已出現有心人士利用臉書廣告能精準投放的特質,鎖定搖擺州用戶傳遞假訊息甚至黑函,就是希望影響這群人的投票意願。

時至今日,抖音崛起,更成為中國操弄訊息的關鍵角色。黃哲斌說,抖音聲稱自己是一家「人工智慧公司」,「它會不斷地偵測你的喜好、預判你的喜好,然後不斷地推愈來愈極端的內容給你。」

無獨有偶,在微軟的相關報告中,也連續兩年提及中國政府利用網路帳號進行的「協同作戰」,意即一群帳號在同一個時間點推播特定、彼此內容相似度極高的文章。這些文章描繪的故事,除了誇大中國政府的執政成效,也會刻意美化一些敏感議題。

同時,認知作戰的方式也在逐步「精進」中。例如採用盜用而來的真人臉書、抖音帳號發文,或是收買各地的公關公司、KOL去灌輸閱聽眾特定敘事。甚至還會偽裝成海外網站、當地民眾以發表當地議題。「所謂的認知作戰已經不再是所謂的『我就是宣傳我要的東西』,而是希望擴大社會裡面的矛盾。」

剪貼簿、正在輸入的文字…抖音一把抓
它宣稱保護個資,但「不用這些資料,你幹嘛收集?」

當人們在社交平台上花費愈多時間,個人的數位軌跡與喜好也能被一清二楚地了解。黃哲斌指出,近年「腦神經科學」的概念在科技領域被大量運用,從智慧手錶到社群軟體,都讓企業能透過監控數據獲知人們的個資與隱私。這便是一種將神經科學武器化的應用與隱憂。

黃哲斌表示,美國、歐盟都對抖音產生戒心,原因就在於抖音在資訊監控上的高度細緻。它曾被指出:讀取用戶剪貼簿、正在輸入的文字,用戶所在高度與樓層……雖然抖音宣稱不會使用這些資料,「可是你不用這些資料,你幹嘛收集?」 抖音帶給外界的疑慮,也讓透過該平台進行內容創新的新聞媒體有所警戒,如國外已有記者團體擬定抖音教戰守則。黃哲斌也提醒,一般人在使用抖音時,也需要格外注重、小心個資與隱私設定的問題。

為何這平台有近20%假訊息,大家還愛用?
「看誰比較敢,誰就得到比較多的關注」

對於抖音,黃哲斌坦言自己對它有很深的疑慮。即使抖音提升了大眾的媒體近用權,也讓創作門檻降低,「它帶來的負面效應其實是遠大於正面。」短影音的格式與抖音演算法,讓資訊必須在一分鐘之內就成功搏取眼球,因此反而變相鼓勵人們創作、散布聳動內容,甚至引發社會的負面效應。「我們看到了很多各式各樣奇怪的挑戰,」在抖音上,社會的衝突與矛盾反而變成競賽,「看誰比較敢、誰比較誇張,誰就可以得到比較多的關注跟點閱。」

除了內容聳動,不實訊息也是一大問題。去年9月,美國一家專門研究假訊息與網戰可信度的新創公司 NewsGuard在研究中指出,抖音上約有14%到20%的訊息都是假的,「意思就是說,不管是不是有意的認知作戰,至少抖音在假訊息這方面的管控是非常鬆散、非常不足的。」

當抖音成為當代政治操弄、認知作戰中的重要工具,社會必須去認識它、研究它,並研擬出因應方式,包括當中牽涉到的人權、法律甚至國安議題。因此,了解網路資訊的來源是否公開透明以及是否具有可信度,才是防堵認知作戰的重要關鍵。

 

 

【新聞真假掰|假訊息ByeBye!】由台灣事實查核教育基金會董事黃兆徽主持。節目中邀請各行各業的朋友暢談媒體議題,為聽眾提升媒體素養、增強對假訊息的抵抗力,希望達成「群體免疫」,讓大家都和假訊息說掰掰!

更多精彩內容請搜尋「新聞真假掰」,或上各大Podcast平台收聽,YouTube頻道則有訪談精華影片陸續上架。除了適合大眾收聽收看,也推薦各級學校老師在規劃媒體素養課程時可列入影音輔助教材。(撰文:劉騏瑋、張育騰)

 

【立即收聽】新聞真假掰 — 假訊息 Bye Bye|EP114|

抖音是認知作戰的高速公路?腦神經科學產值將高達380億美元?!專訪黃哲斌(資深媒體人)

Apple:https://tfc.pse.is/5e2w8v

Firstory:https://tfc.pse.is/5fkwve

Spotify:https://tfc.pse.is/5fktbn

Google:https://tfc.pse.is/5fbgbf

KKbox:https://tfc.pse.is/5ex7lt

【非聽不可的相關訪談】

「抖音腦」危害兒童?如何避免「兔子洞陷阱」?

中國社群平台都是黨的宣傳工具?台灣如何因應中共認知戰?

認知作戰要讓你政治冷感、資訊疲乏?假訊息演化的四條路徑?

為什麼人們喜歡分享假訊息?AI時代,如何用心理學知識打假?

【喜歡這集嗎?想對主持人或來賓提問嗎?】

🌟評分、留言這裡走|https://pse.is/4p9wyd

【好節目需要鼓勵~請給我們五星好評】

🌟訂閱、評分、留言這裡走|https://pse.is/4lblz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