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謠言風向球】賴清德說藍白合是對的組合? AI變造影片現身台灣總統選戰

【謠言風向球】賴清德說藍白合是對的組合? AI變造影片現身台灣總統選戰

記者陳璽安、陳慧敏;主編陳偉婷

台灣總統選舉選情在11月峰迴路轉,先是藍白宣示合作,後又因民調解讀歧異而破局,藍白合不合是近期最熱的政治議題。日前,Youtube出現「賴清德回應藍白合」影片,內容出現賴清德說「不管藍或白都是台灣的民意主流」等,這支影像迅速被執法單位偵辨,在還沒熱傳前就被平台下架。

從日前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的造假錄音檔,到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的造假影片,顯示AI假影像已加入台灣選舉謠言隊伍,企圖以造假內容干擾選情。

查核中心透過採訪和諮詢AI假訊息工具開發的資工專家,以及查核團隊辨認AI假訊息的技術,帶領讀者拆解這則造假影像,鍛鍊AI假訊息識讀力。查核中心也提醒,AI造假影像可能在選戰緊繃的關鍵時刻出現,必須共同提防。

AI變造的影片 怎麼破解?

查核中心檢視謠言影片,並以「賴清德回應藍白合」、「賴清德 藍白合 直播」等關鍵字搜尋,可以找到《非凡新聞》、《台視新聞》與《鏡新聞》等多家媒體於11月16日的直播影片。

比對發現,網傳的假影片是挪用賴清德11月16日直播畫面,但聲音明顯經過處理。查核中心檢視謠言影片,有三個重要發現:

一、謠言影片將賴清德原始發言,剪去「不」字,變造出完全相反的影像內容

謠言影片與賴清德原始發言的差別,整理如下表:

二、謠言影片影像有多處畫面明顯剪輯

查核中心仔細檢視謠言影片,可發現這段27秒的影片中,有多處畫面明顯不連續,有剪接痕跡,包括影片11秒、17秒、22秒處;另有多處賴清德的嘴形與發言不吻合,或者是不同步的情況,包括:第4秒至第7秒、第10秒、第13秒至第15秒、第18秒、第21秒、第23秒處。

針對謠言影片「改字」的部分,查核記者檢視謠言影片中的賴清德唇型,並沒有搭配謠言改字而進行唇形的變造。

成功大學統計系助理教授許志仲以其自行研發的工具檢視謠言影片。他分析,謠言影片的影像部分,較可能為影像運用剪輯變造的cheap fake手法,影像部分應該不是換臉的那種深偽(deep fake),使用換臉深偽手法的可能性較低;不過,聲音方面可能經過變造。

許志仲指出謠言影片的一些破綻點,包括:畫面品質差,但聲音品質好,兩者不一致;另外,缺乏背景音也是異常。

三、謠言影片的聲音不自然、人聲有部分重疊

謠言影片沒有戶外採訪的環境背景音,卻多了不自然且規律的「扣扣扣」聲,加上部份話語還有重疊的聲音,都是明顯破綻。

由於謠言影片多處嘴形與聲音不同步,加上部分用詞與原始直播影片不同(例如非但/不但、無論/不管),推測謠言影片可能是將畫面與聲音分開處理,畫面使用剪輯軟體剪接,聲音則可能是使用AI語音模型或其它配音方式。

陽明交通大學智能系統研究所教授廖元甫協助檢視謠言影片後表示,謠言影片的聲音聽得出來是AI合成的,雖然有點像賴清德的聲音,但是音調偏低,音色也不對。不過如果要百分之百肯定聲音是真是偽,需要進一步做頻譜分析。

中研院資訊科學研究所研究員王新民也協助檢視此謠言影片,他說,謠言影片的聲音是AI合成聲音,跟影像的賴清德嘴型不合,即使有與原始影片相同內容的部分,謠言影片的聲音跟影像的嘴型搭不起來,謠言影片的語速稍慢。此外,原始影片的聲音是清亮的,但謠言影片是合成聲音的質感,較為低沉。

 

 

變造影片技術門檻低且手法多 增加民眾辨識難度

嚴格來說,這支謠言影片手法不算細緻,仍有諸多人耳、肉眼可辨識的破綻,最值得關注的是,這支造謠影片以「剪輯影像+聲音合成」的手法,以局部變造扭曲原始的談話脈絡。

王新民分析,造謠內容若以虛構為主,影像和聲音都必須用AI生成,嘴型部分可能會出現不自然,就必須透過馬賽克讓唇形模糊化,會讓讀者看出破綻或不自然之處,「這則謠言影片由於影像是用剪輯變造的,內容做小局部修改,這種手法不僅讓造謠技術門檻降低,謠言影片裡主要採用原始畫面,發言者的嘴型自然感增加,讓民眾更難辨認。」

王新民指出,在AI技術上,政治人物的聲音由於網路公開資料多,造謠者極易用來做模型訓練,要力求候選人聲音逼真並不困難;另外,當造假的聲音搭配影像時,目前也有技術能夠做到修正發言者的唇形,檢視影片時,還可以再留意影像是否修正局部唇形,影像可能採取局部的「深偽」,「大家要理解到AI假影像會越來越逼真,要辨認越來越困難」。

破解變造影片的3大查證心法

AI假影像現身在總統大選前夕,AI識讀更需要成為你我的必備技能。

在選舉期間,面對真假難辨的AI影像,陽明交通大學電機工程學系副教授兼資安院顧問游家牧老師提醒,民眾可以運用3個簡單的查證心法,來對付變造影片:

1、確認影片有沒有不自然的模糊,聲音有沒有不自然的怪聲

例如謠言影片中賴清德的聲音並不自然,聽起來不像他本人說話,有機器音感,且賴清德是站在戶外受訪發言,謠言影片所呈現的聲音卻有室內封閉感。

2、確認影片的來源,徵信出處是否為可靠、可信的消息來源。

此次造假影片是發布在YouTube平台,發布者使用美女照片為頭貼,並無詳細背景說明,無從檢驗其發言可信度。其帳號是YouTube官方隨機給予的亂碼,而其所發布的影片多為政治相關影片與評論,可知這支影片的來源並不是可信的媒體。

3、影片內容不符合一般常識,就有必要進行查證。

依據一般邏輯和政治常識,賴清德讚揚和推薦兩位競爭對手是「對的組合」,聽起來就不符合常理;且這麼大的新聞,主流媒體不可能不報,民眾可以關鍵字找找看有沒有相關媒體報導,幫助辨識訊息真偽。

儘管造假手法越來越多元,民眾仍能利用「疑、想、查、問、戳」的識讀心法,在五花八門的資訊中保持警惕,在轉傳訊息前,多懷疑、多思考、多查證,或將可疑訊息傳給查核中心的LINE聊天機器人(@tfctaiwan),讓查核團隊協助破解可疑訊息。

圖卡版(可左右滑動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