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斯克宇宙」的想像與實踐!《馬斯克傳》中文譯者吳凱琳:他堅持理想,卻也面臨言論自由危機

🎞️🎧「馬斯克宇宙」的想像與實踐!《馬斯克傳》中文譯者吳凱琳:他堅持理想,卻也面臨言論自由危機

科技狂人馬斯克,每每躍上媒體版面都引發話題。但是這位企業家選擇投入多種科技產業,背後的想望是什麼?另一方面,其收購推特(X)之後,卻讓言論自由引發的認知作戰愈發劇烈?《馬斯克傳》中文譯者吳凱琳接受國立教育廣播電台節目Podcast節目《新聞真假掰》主持人黃兆徽專訪,帶領大家再一次走進故事,全面理解馬斯克。除了談及他的理想與工作狂性格,也解讀其對社群媒體與AI發展的態度。

圖:國立教育廣播電台節目及𝙋𝙤𝙙𝙘𝙖𝙨𝙩節目《新聞真假掰》主持人黃兆徽(左)專訪《馬斯克傳》中文譯者吳凱琳(右),帶領聽眾全面認識科技狂人馬斯克。

想當人類「救世主」:移民外星球的狂人大夢

「你不管喜不喜歡他(馬斯克),你都要承認他其實對這個世界確實是有滿大的影響力。」吳凱琳認為,馬斯克顛覆了許多產業,創造出全新想像。例如過往傳統造車業聚焦硬體設備,但像特斯拉這樣的電動車廠,不僅講求軟體效能,也透過掌握關鍵零組件創造影響力。另一方面,他的SpaceX公司,也不斷透過研發太空飛行技術,寫下歷史。

為何這位常被外界指控脾氣火爆的狂人企業家,總在挑戰具有未來性的新概念、新產業?「他一直想要拯救人類。」吳凱琳指出,馬斯克雖對人類的未來抱持悲觀態度,「救世主」的態度卻很明確強烈。像是人類將會移民外星球的想法,他就透過航太事業一步步籌錢鋪路,「他是有目標的,而且他很相信他做的每一件事情。」

熱愛「X」的無限可能,卻把言論自由想得太簡單?

近期馬斯克引發各界話題的一項決策,便是將推特改名為「X」。吳凱琳解釋,馬斯克除了認為「X」能呼應早年希望能結合金融與社群平台的初衷,也代表一種可任意填空的無限可能。這樣的價值觀,也讓他在去年收購推特時,希望能藉此體現自己所重視的言論自由。

但這樣的想法,似乎把人性想得太簡單。馬斯克初期認為只要透過帳號認證機制、演算法調整,就能降低不實訊息的散播。但道高一尺,魔高一丈,X現在不僅已被外界視為不實訊息最大來源、認知作戰的戰場,許多有心人士更會利用言論自由進行利益操弄,造成社會撕裂。不過吳凱琳也坦言,要解決問題其實非常困難,「謊言一定傳播的是比事實要快,這個是現實。」消息查證的耗時、科技媒介的多樣性都是挑戰。

當他談論AI,卻要求回歸「人本」!

馬斯克在思考時,很容易就能直指問題核心,「他有一種直覺力。」這也是所謂「第一原理」(First Principle)思考架構。這樣的能力,有賴於其物理學背景。他不僅常挑戰、質疑常規存在的必要性,也會要求員工嘗試,如果不按照既訂步驟做是否可行,並快速解決錯誤。同樣的概念,也體現在「馬斯克演算法」裡。從質疑規範到簡化、優化運作流程,都為他的事業奠定基礎。

馬斯克過去曾參與OpenAI的創立,但他卻擔憂AI未來可能對人類造成威脅,進而抱持人類才是最終決策者的想法,「一定要是under control,不能是out of control。」但是,馬斯克同時也沒有放棄發展AI,並將其與電動車產業結合的可能,因此目前也成立xAI公司。不過,AI的發展,不只同樣能加速不實資訊的傳播,甚至讓事物變得更加真假難辨。吳凱琳提醒,從馬斯克的經驗中人們可以進一步思考的是,該如何務實審慎地看待「言論自由」,以及如何抵禦訊息操弄,將是未來重要能力。

 

【新聞真假掰|假訊息ByeBye!】由台灣事實查核教育基金會董事黃兆徽主持。節目中邀請各行各業的朋友暢談媒體議題,為聽眾提升媒體素養、增強對假訊息的抵抗力,希望達成「群體免疫」,讓大家都和假訊息說掰掰!

更多精彩內容請搜尋「新聞真假掰」,或上各大Podcast平台收聽,YouTube頻道則有訪談精華影片陸續上架。除了適合大眾收聽收看,也推薦各級學校老師在規劃媒體素養課程時可列入影音輔助教材。(撰文:劉騏瑋、張育騰)

 

【立即收聽】新聞真假掰 — 假訊息 Bye Bye|EP109|

推特為何改名X?社群平台、AI、電動車、太空火箭、大腦晶片⋯⋯我們都生活在馬斯克創造的世界裡!?解密馬斯克。專訪吳凱琳(《馬斯克傳》中文譯者)

Apple:https://tfc.pse.is/5cs3ee

Firstory:https://tfc.pse.is/5blrcu

Spotify:https://tfc.pse.is/5cnsb7

Google:https://tfc.pse.is/5csd4d

【非聽不可的相關訪談】

AI迎來真正「電腦」時代!未來80分才及格,教育要小心「大腦外包」?

認知作戰要讓你政治冷感、資訊疲乏?假訊息演化的四條路徑?

馬斯克呼籲暫停先進AI開發:AI對人類構成深遠風險?

AI究竟會強到什麼程度?ChatGPT是「填鴨式教育」的產物?

【喜歡這集嗎?想對主持人或來賓提問嗎?】

🌟評分、留言這裡走|https://pse.is/4p9wyd

【好節目需要鼓勵~請給我們五星好評】

🌟訂閱、評分、留言這裡走|https://pse.is/4lblz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