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題觀察室】國造潛艦下水典禮後6個關鍵提問

【議題觀察室】國造潛艦下水典禮後6個關鍵提問

記者陳培煌/報導

首艘國造潛艦海鯤潛艦9月28日舉行下水典禮,後續引發相關討論,包括立委凍結潛艦預算、艦身帆罩外殼浮起、下水典禮卻沒下水、潛艦聲紋是否遭到洩漏等話題。

針對網路說法,查核中心採訪多位專家,從帆罩外殼不平整、下水典禮是否真的要下水、在潛艦尚未下水前是否就會有聲紋,以及潛艦預算等議題進行討論,提供給讀者參考資訊。


圖1:國造潛艦海鯤軍艦9月28日舉辦下水典禮/軍聞社

圖卡版(可左右滑動)

Q1. 國造潛艦的緣由?

國造潛艦在前總統馬英九政府任內、2014年啟動潛艦籌獲「海昌計畫」,當時政府主張潛艦外購、國造雙軌策略盼提升水下戰力,因此國防部2015年編列次年度公開預算時,納入30億元國造潛艦合約設計經費。

蔡英文政府執政後,確立新型潛艦採國造籌獲原則,並執行合約設計、細部設計、原型艦造艦工作,在2016年海軍與台船簽約執行國造潛艦第一階段合約設計及裝備試研製。

2020年11月潛艦原型艦開工。2023年7月海軍256戰隊編成接艦小組,9月28日國造潛艦原型艦在台船高雄廠區舉行「命名暨下水典禮」,命名「海鯤」、舷號為「711」。


圖2: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製圖 

Q2. 在下水典禮,外界觀察到海鯤艦潛艦帆罩外殼浮起、不平整,專家分析原因為何?


圖3:社群平台流傳海鯤潛艦帆罩外殼浮起、外觀不平整的畫面

9月28日國造潛艦舉行下水典禮時,網路流傳畫面指稱「潛艦帆罩外殼浮起」、潛艦外觀有不平整的狀況。

關於帆罩外殼浮起,多家媒體報導台船說法表示,突起部分的下方是骨架,凹下部分下方沒有支撐,類似人的肋骨,胖的人看不到,瘦的人肋骨就會出現。而原型艦帆罩採用薄板設計,因此會出現這種「瘦馬現象」,一般水面艦也會出現這種狀況。

有30年軍事採訪經驗的媒體人盧德允說,潛艦會有一層俗稱蒙皮,主要是用來保護壓力殼,讓潛艦足以對抗海水壓力的壓力殼不受損。潛艦外層要儘量平滑,後續下水經過海浪拍打,才會出現「凹凸不平」使用痕跡,但不至於還沒下水、新品就會出現這種狀況,台船後續應該要對此進行改善。

國防安全研究院副研究員舒孝煌指出,只要潛艦壓力殼沒有問題,艦體外部不平整是不影響航行,只能說是焊接工藝不佳,研判有可能是趕工造成。

此外,針對船艦在下水典禮就出現帆罩外殼浮起問題,具潛艦背景的海軍退役上校王志鵬受訪表示,因為美國廠商生產的潛望鏡未到位,台船先緊急製作「假帆罩」,等到位再重製,因此,當日典禮潛艦帆罩並不是真的帆罩,最後會換掉;只要壓力殼焊接沒有問題,外殼帆罩不會是問題。

Q3.日前爆發國造潛艦的洩密案,有立委質疑潛艦的聲紋已被洩漏,專家看法為何?

什麼是潛艦的「聲紋」?盧德允說,潛艦聲紋是下水運作後發出聲音的總和,意即要等到潛艦真正下水運作後,才會有聲紋產生。

舒孝煌解釋,每一艘潛艦所發出來的噪音都是獨一獨二,即便是同款潛艦,發出來的聲音也不會相同。潛艦噪音來源包括俥葉攪動水、水流流過潛艦表面、潛艦內部機械等聲音,也因此,在潛艦還沒有下水運作之前,不會有潛艦聲紋洩漏的問題。

王志鵬指出,要獲取潛艦聲紋,潛艦必須要在水下潛行。潛艦聲紋如此重要的原因,在於水下航行時,潛艦如同盲人一般,完全仰賴聲音;就像人的指紋,每一艘潛艦所發出的聲紋都不一樣,只要掌握潛艦聲紋,建檔後就可以在資料庫比對。

Q4. 外界批評,國造潛艦9月28日的下水典禮「沒下水」?

王志鵬表示,9月28日所謂「下水典禮」,確實是沒有「下水」的典禮。主要是因為海鯤艦的潛望鏡尚未到位,潛望鏡安裝時要在穩定、垂直狀態下,不可能下水後,在載浮載沈的水面上安裝,也因此,海鯤艦尚未真正啟航。

盧德允指出,台灣潛艦的下水與命名典禮向來都是一起辦,近年觀察到美國部分的潛艦、航艦、驅逐艦把命名儀式與下水典禮分開舉辦。日本近年來幾乎每一年下水一艘潛艦,舉辦的下水典禮就是「潛艦滑到水裡」的儀式。他認為,沒有下水卻稱「下水典禮」,是可受外界公評之事。


4:國造潛艦海鯤軍艦/達志影像

Q5. 海鯤艦下水典禮以來,國造潛艦議題出現那些爭議?

從9月28日海鯤軍艦舉行下水典禮以來,針對國造潛艦主要有兩個爭議事件,一是國造潛艦相關機密疑遭洩露,二是對立委提案凍結潛艦預算的討論。

潛艦國造疑有洩密案?

針對潛艦洩密議題,最高檢察署2023年10月2日發布新聞稿指出,國造潛艦案經媒體報導披露疑有機密資料外洩情事,因事涉國家安全及國防機密,引起各界高度重視。目前相關資料已分案,分別發交台灣高等檢察署及台北地檢署偵辦以查明案情。

立委提案凍結潛艦預算案?

網路上對於立委凍結潛艦預算案的討論,主要是2020年和2023年兩個時間點。

2020年12月,當時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審查國防部提出2021年潛艦預算時,委員會中有國民黨和民進黨立委針對潛艦的裝備輸出許可、細部設計等有意見,因此分別提出預算凍結案。

2023年10月,中央政府總預算案送交立法院後,網路流傳一份「113年度公務預算_委員提案單」,內容顯示有國民黨立委提案凍結113年度「國造潛艦-第2階段原型艦籌建」新台幣39億3263萬1000元其中的3億元,約為該筆預算的1/13,附加條件是「俟國防部向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提出專案報告後,始得動支」。目前相關提案正交由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處理,此事件仍在動態發展中。

針對有立委提案凍結潛艦預算3億元,《中央社》報導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2023年10月25日審查113年度國防預算,提案立委經討論後同意不凍結預算,改以主決議方式了解潛艦國造進度、程序,最後初審照案通過。

Q6. 立委近期提案凍結預算,對潛艦案的影響為何?專家怎麼說?

立委提出預算凍結案,是什麼意思? 

資深國會助理表示,立委提出法律案、預算案是監督行政權的方法,立法院對行政院提出的東西並不會照單全收,而是由立法院監督和把關。行政院會提出總預算案送交立法院審查,立法院院會一讀後交由各委員會分工審查。

資深國會助理說,立法院審查歲出預算時,可以維持或減少。立委可透過提出「刪減案」和「凍結案」來監督該預算。刪減指的是認為該筆預算不合理、不應該如此分配,因此提案刪減一定金額;而凍結案則是立委並未否認該筆預算的正當性,但基於某些理由,認為應該先將預算凍結、日後滿足相關條件之後才可解凍予以執行。外界常誤以為凍結預算就是刪減預算,其實是誤解了兩者的區別。

立法院議事處回覆查核中心詢問時表示,網傳文件是立委在委員會提出對113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凍結案,在後續委員會審查預算時,可能會有幾個狀況:在委員會討論時,經過行政單位解釋後,提案立委決定撤案;或者委員會審查時決議通過或否決提案,以及委員會決議保留提案送交協商。

查核中心查詢立法院議事紀錄、採訪立院委員助理,2020年12月國、民兩黨在立院委員會提案凍結國防部110年度國造潛艦預算,在提案送交朝野協商,各黨團經討論,最後撤回凍結預算提案,國防部110年度國造潛艦預算並未被凍結

專家怎麼說?

中研院法律所研究員蘇彥圖受訪表示,目前相關議題討論,外界很難真的了解立委提案背後的動機;但這是可受公評之事,立委的提案也會受外界檢視。

蘇彥圖說,立委提案凍結、刪除或減列預算,都是立委職權,且立法院是集體決議,並非一個人說了就算,是有討論與協商的空間,因此提案能否成功,不會是提案者自己說了算。

蘇彥圖指出,立法院是政治攻防的場域之一,面對行政單位編列預算,立法院、立委不可能只有說「Yes」或「No」,而是可透過對預算的提案,發揮制衡行政部門控管預算執行進度,也創造不同政黨的協商空間。

 

記者 陳培煌
編輯 陳慧敏、陳偉婷
美編 卓育麟  

首圖來源:《軍聞社》記者周昇煒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