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謠言風向球】以巴戰爭社群資訊混淆 X「藍勾勾」帳號成傳言超級傳播者

【謠言風向球】以巴戰爭社群資訊混淆 X「藍勾勾」帳號成傳言超級傳播者

 記者馬麗昕、陳慧敏/報導

以巴戰火爆發後,社群資訊戰成另一訊息戰場。戰爭爆發時的假訊息戰並不陌生,2022年烏俄戰爭爆發時,大量的舊影像被挪用製造假訊息;在10月7日以巴戰火開打後,也可觀察到同樣的現象,但此次的假訊息大量流傳自X平台,數量與範圍更甚以往。

戰爭之初,X平台雖刪除有限的假帳號內容,但目前仍能在平台上看到大量的假訊息流傳,再透過截圖、連結等方式進入台灣臉書社群。因X訂閱帳號認證政策混亂、假訊息控管機制失靈、在這樣的狀況下,民眾更難辨認帳號和X平台貼文的真實性。

本篇文章將整理以巴戰爭爆發至今的X平台社群觀察;此外,此次社群的假訊息多數仍是挪用不相關影像,遊戲畫面等,錯誤指稱是近期戰事,一不小心也成為媒體報導引述的素材。查核中心提醒,以巴戰爭的資訊真假難查證,溯源、搜圖仍是最基本且重要的查證方法。

圖卡版(可左右滑動喔)

觀察1:付費訂閱的X帳號成謠言超級傳播者

特斯拉總裁伊隆·馬斯克2022年收購推特後改名為X,裁撤原推特平台的資安相關部門和員工,改變多項社群準則,其中,對事實查核圈衝擊最大的是,X平台關閉免費API存取功能,讓事實查核組織使用的多種開源工具失去功用,難以監控和收集X平台貼文,X平台也成為更容易豢養假訊息之地。

此外,過往民眾習慣以「藍勾勾」辨認官方的社群帳號,但目前X的官方認證機制被更改成,任何帳號都能透過Premium訂閱,以付費獲取「藍勾勾」標章。至於國際新聞媒體、企業組織、政府的社群標章則變成金色勾勾、銀色勾勾認證機制。

10月以巴戰爭爆發以來,可觀察到多數來自X平台的假訊息是有藍勾勾帳號傳播,如查核中心近期查證的多則假訊息(
哈瑪斯傘兵突襲畫面CNN報導假新聞),都讓讀者難以辨認來源的可信度,也更容易混淆讀者誤認來源是官方認證的帳號。


圖1:X平台流傳「哈瑪斯將小孩關進狗籠裡」,但查證發現影像與此次戰事無關。

《BBC》「Verify」視覺查證團隊資深記者沙揚·薩爾達里扎德(Shayan Sardarizadeh在戰爭爆發時,就在其X帳號揭發了10個誤導性的影像。他近期接受《路透社新聞研究所》採訪時就提到,「以巴戰事以來,X平台上的錯誤訊息數量超越過往所見。」

薩爾達里說:「我沒有數據可以告訴您大部分誤導性內容是否來自Premium訂閱者。但如果你瀏覽我過去五天在社群上分享的案例,你會看到很多藍色勾勾的帳號。」

針對此現象,薩爾達里扎德則分析,由於X平台提供的訂閱者廣告分潤制,以及社群演算法,使得假訊息更容易傳播出去。此外,這也鼓勵不關心事實的用戶,發布容易引起病毒式傳播的影像內容,以賺取獎金。


圖2 :2023/10/9加薩遭以色列空襲情形/達志影像

網站信任度評比組織「NewsGuard」10月19日也發布監測報告指出,在X平台上,以巴戰爭錯誤訊息的超級傳播者就是來自「付費認證」的帳號。

NewsGuard報告分析了衝突第一周以來最受關注的 250 個貼文,發現共有186個貼文是X付費訂閱帳號傳播。這些貼文總共獲得了百萬次用戶關注,全球累計瀏覽量超過1億次。

儘管X已從該平台刪除了數百個與哈馬斯相關的帳號,但目前仍能看到誤導性的假訊息、影像流傳。根據《BBC》、《CNN》報導,歐盟正在調查X平台上恐怖主義和暴力內容以及仇恨言論可能傳播的情況。


圖3 :美國加州舊金山社群平台X總部/達志影像

觀察2:偽造成官方的社群帳號混淆讀者

查核中心觀察到,目前也有許多X帳號利用付費認證的機制,偽造成以色列政府單位的官方帳號,混淆戰事內容。

比如,最近台灣多家媒體報導以色列情報局「摩薩德」官方X帳號發布影片證明「逼迫哈瑪斯俘虜聽8小時兒歌」,實際上,經過資訊溯源後發現,該帳號並非真正的摩薩德官方X帳號,而是由一名加拿大人所創建的反諷帳號,其在帳號中已經註明是「諷刺」(Satirical)。

但由於其有藍勾勾,多數台灣媒體在未查證下,誤把個人諷刺帳號當成以色列情報局官方帳號。

另外也有些個人帳號是「山寨媒體」,卻利用付費機制取得藍勾勾。比如,有一個山寨媒體帳號「Visegrád 24」。這個帳號在烏俄戰爭期間,就被台灣媒體誤認為歐洲媒體,它張貼的一則虛構事件,被台灣外電誤引述為報導,虛構出烏克蘭大樓管理員透過監視器即時切斷電源「生擒」俄軍的英勇假故事。

實際上,這個事件根據紐約時報的視覺調查部門和記者共同協力報導,是俄國士兵佔領一棟烏克蘭大樓,烏克蘭居民生活受限,士兵佔用空間一段時間,跟烏國民眾有產生對話。

當時,查核中心溯源發現,台灣外電報導最原始的出處是「Visegrád 24」帳號,這是一個假裝成「中歐跨國媒體」的帳號,個人帳號的發文習慣是周末發文,且以手機發文,發的多是轉貼文章,從帳號的發文行為來看,並不像是媒體機構,而更像是個人。這個帳號趁著烏俄戰事大撈追隨者,此次的以哈衝突更是大量轉現場影片,竟也吸引使用者追隨轉文,滾滾人氣,也顯示它被大量追隨者誤信為媒體,台灣媒體多次不察而誤信此為「波蘭媒體」、「媒體帳號」。

查核中心在2022年6月查證「Visegrád 24」帳號,很容易運用開源工具來檢視這個帳號的貼文行為、貼文內容和轉文情況,較容易取得徵信資料。但如今要來徵信這個帳號,當時使用的開源工具,都因為X平台關閉API的關係,不再能夠使用。這也是全球查核組織和相關研究單位共同遭遇的困境。


圖4 :加薩阿赫利醫院 (Al-Ahli hospital)爆炸後庭院畫面/達志影像

從以巴戰事以來,加薩城阿赫利醫院(Al-Ahli hospital)14日發生爆炸,造成數百人死亡,即刻引來全球關注。事發之後,加薩衛生部指責是以色列當局攻擊所致,以色列軍方提出空拍的影像證據作為否證,並指稱是巴勒斯坦伊斯蘭聖戰組織(PIJ)主導。

醫院爆炸事件誰是主導者尚未有確切定論,社群偽造官方組織的帳號早已蠢蠢欲動。根據《BBC》視覺查證團隊資深記者薩爾達里扎德社群貼文,爆炸發生後,Meta上就有一帳號偽裝成阿拉伯語版本的以色列國防軍粉專發布醫院爆炸相關訊息,但目前已被刪除。

X平台上一帳號自稱是半島電視台記者,擁有證明哈馬斯火箭襲擊醫院的影片,被社群瘋傳,但半島電視台已在其官方帳號確認該帳號與半島電視台無關。

針對加薩城阿赫利醫院(Al-Ahli hospital)爆炸案的加害者是誰,多家媒體的事實查核、視覺調查部門,以及OSINT社群和專家都在陸續發布調查報告,比如,半島電視台BBC、網路OSINT社群的專家和志工,也有相關的精采查核。

「以圖搜圖」查證功夫 老方法但很有效

就如過往情況,此次的以巴戰爭中仍有非常多明顯錯誤的訊息、影像在社群流傳。這些謠言造假手法並不新穎,是過往常見的的「Cheap Fake」,像是挪用不相關影像、遊戲畫面等,但簡單就能達到渲染、混淆真實資訊的效果。

因此,民眾在社群接收不明資訊時,仍應把握「老但有效」的方法來擊潰假訊息,找尋來源、以圖搜圖、地理定位等,是最重要且基本的查證方法。儘管許多影像難以查證來源,但從溯源的過程中,從影片在網路流傳的時間點早於2023年10月之前,就能知道這些影像與此次戰事無關。

除了養成隨手反搜查證的能力外,讀者應積極從可信媒體蒐集戰事資訊,如國際媒體、通訊社、查證組織等,才能有效斷絕假訊息傳播。

記者馬麗昕、陳慧敏

主編陳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