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是個資「幫手」還是「幫兇」?中研院李育杰:要有資安意識,別因對方是AI就降低警覺

🎞️🎧AI是個資「幫手」還是「幫兇」?中研院李育杰:要有資安意識,別因對方是AI就降低警覺

近期,由中研院發布的一款開源繁體中文語言模型,經實測後卻出現中國用詞與觀點的回應,凸顯出AI在資料生成上的隨機與不確定性,也說明充實繁體中文語料庫的必要性。當AI可能生成爭議性內容,甚至成為訊息操弄的一環,人們該如何辨識,進而避險?中研院資通安全專題中心執行長李育杰接受國立教育廣播電台節目Podcast節目《新聞真假掰》主持人黃兆徽專訪,從資安問題在當代社會愈趨多元的現況出發,延伸討論資安風暴下AI的優勢與考驗,也強調個人資安意識與警覺的重要。

圖:中研院資通安全專題中心執行長李育杰(右)接受國立教育廣播電台節目及𝙋𝙤𝙙𝙘𝙖𝙨𝙩節目《新聞真假掰》主持人黃兆徽(左)專訪

資安問題藏在生活每個角落

隨著網路蓬勃發展,個資外洩的疑慮已從帳密盜取擴大到資料庫與平台系統的層級。中研院成立資通安全專題中心,便是因應日益複雜的資安問題,發展相關研究與人才培育。

很多人疑惑,「普通民眾」的資料到底有何可騙?「我們把這叫殭屍網路。」李育杰指出,別小看這滴水穿石的力量,當不肖人士竊取個資後,便可透過控制多個帳號形成流量,進而達到癱瘓重要網站的目的。另外像是勒索軟體,則是從外部鎖住個人帳戶,使民眾不得不付「贖金」解決。由此可知,個資竊取手段百百種,是每個人都有可能遇到的危機,得需更有警覺心。

AI一體兩面,打假也可能造假

同時具有資工、應用數學背景的李育杰,對大數據、機器學習在維護資訊安全、打擊假訊息方面的應用有深刻觀察與研究。他認為,辨別假新聞的關鍵,可以從標題是否過度聳動、情緒性字眼的使用,以及消息來源的透明度下手,而這些其實都仰賴人們的媒體識讀能力。但識讀力的培養並非一蹴可幾,「如果我有一個打分數的機制,那也許(可以)給民眾一些參考值。」AI在這方面的偵測能力,可以協助人們辨別閱聽內容。

水能載舟亦能覆舟,AI雖可成為偵測、打假工具,此技術卻也可能反過來形成假訊息或資安問題。例如假訊息投放愈趨個人化,使得認知作戰可趁虛而入;生成式AI、深偽換臉技術,讓製作非事實的內容變得更加容易。當AI愈趨成熟複雜,資安技術攻防,就面臨著更多考驗。李育杰感嘆:「做資安,我們一度就說這個在跳探戈。」

台版ChatGPT的風險與機會

談及大家所熟知的ChatGPT,李育杰針對語料庫指出幾項問題。除了資料本身可能就含有偏見之外,由於資料大部分來自歐美國家,中文資料又大多來自中國網站,在繁體中文資料不足的先天情況下,容易產生簡繁轉換、用語差異等問題。也因此,目前國科會持續推行建置台灣大型語言模型的「TAIDE (Trustworthy AI Dialog Engine)計畫」,集結政府公開資料、中央社新聞文本等資訊,豐富繁中語料庫,期待未來讓民眾能透過「台版ChatGPT」,獲取更可靠的台灣/繁體中文相關資訊。

但是,即使有了信任的生成式AI,人們就能完全依賴它嗎?「還是回頭來講,大家要有基本的資安意識。」李育杰提醒,當AI在人類生活中涉入愈深,自身對個資的掌握反而要更小心,別因對方是AI就降低警覺。除了抱持「零信任架構」,保有適度的存疑、涉及機密或重要業務時避免使用外,平日在分享訊息時也要多思考,避免自己在無形中成了散播不實訊息的人。

【新聞真假掰|假訊息ByeBye!】由台灣事實查核教育基金會董事黃兆徽主持。節目中邀請各行各業的朋友暢談媒體議題,為聽眾提升媒體素養、增強對假訊息的抵抗力,希望達成「群體免疫」,讓大家都和假訊息說掰掰!

更多精彩內容請搜尋「新聞真假掰」,或上各大Podcast平台收聽,YouTube頻道則有訪談精華影片陸續上架。除了適合大眾收聽收看,也推薦各級學校老師在規劃媒體素養課程時可列入影音輔助教材。(撰文:劉騏瑋、張育騰)

 

【立即收聽】新聞真假掰 — 假訊息 Bye Bye|EP107|

AI世界的正體中文資料如何豐富?建立台灣專屬AI搜尋引擎?深偽技術下的資安風暴?專訪李育杰(中研院資通安全專題中心執行長)

Apple:https://tfc.pse.is/5aupd7

Firstory:https://tfc.pse.is/5bvvc9

Spotify:https://tfc.pse.is/5bqrc3

Google:https://tfc.pse.is/5bshxx

KKBOX:https://tfc.pse.is/5bmrqa

【非聽不可的相關訪談】

生成式AI引爆生產力革命的創新應用有哪些?全球前20大超級電腦「台灣杉二號」,台版ChatGPT優勢何在?

AI究竟會強到什麼程度?ChatGPT是「填鴨式教育」的產物?臺灣自建高階AI是可行的?

生成式AI帶來劃時代變革!ChatGPT有哪些技術突破?善用AI「副駕駛」超乎想像的應用報你知!如何確保人工智能造福人類?

ChatGPT與AI發展帶給教育哪些挑戰與機會?家長該怎麼教小孩?AI新世代必須具備哪些能力?

【喜歡這集嗎?想對主持人或來賓提問嗎?】

🌟評分、留言這裡走|https://pse.is/4p9wyd

【好節目需要鼓勵~請給我們五星好評】

🌟訂閱、評分、留言這裡走|https://pse.is/4lblz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