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題觀察室】關於流感疫苗的關鍵知識

【議題觀察室】關於流感疫苗的關鍵知識

記者陳偉婷/報導

公費流感疫苗10月2日開打,社群平台和通訊軟體有許多關於流感疫苗的傳言。有傳言稱,接種疫苗前要先確認跟預約的廠牌是否一致、不一致要拒絕接種;或稱某特定廠牌的疫苗無效、不安全,建議民眾選他牌;也有傳言以自身經驗分享,從來沒有打過流感疫苗,只要注意作息和營養就可以不感冒等。

分享訊息是人與人情感交流的方式,而假訊息之所以有熱傳的條件,就在於它與民眾的生活休戚相關,勾動民眾的好奇與情緒,尤其當真實資訊欠缺時,傳言更有發揮的空間。

查核中心採訪專家並整理流感疫苗相關資訊,供民眾防疫參考。


(示意圖,圖片來源:Canva)

圖卡版(可左右滑動)

Q1. 感染流感有什麼症狀?流感和一般感冒一樣嗎?

國家衛生研究院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副研究員級主治醫師齊嘉鈺表示,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疾病,感染後症狀主要包括發燒、頭痛、肌肉酸痛、疲倦、流鼻水、喉嚨痛及咳嗽等;有部分感染者會伴隨有噁心、嘔吐以及腹瀉等腸胃道症狀。

一般感冒的病毒多達一、兩百種,其中最常見的是鼻病毒,且感冒以局部呼吸道症狀為主。雖然流感引起呼吸道症狀與一般感冒相似,但全身性症狀較一般感冒來得嚴重,潛伏期短,容易出現明顯的全身無力、頭痛、發燒(可能發燒3-4天),通常症狀發作快,痊癒的時間也比一般感冒長,也很容易傳染給同住家人。

齊嘉鈺說,流感也比較容易引起併發症,如肺炎、腦炎、心肌炎等,甚至導致死亡。所以流感和感冒是兩種不同的疾病。

疾管署網站也提醒,若出現「一燒(發燒)」、「二痛(頭痛、明顯肌肉痠痛)」、「三疲倦」須警覺是流感。

Q2. 有些人接種流感疫苗後反而發燒了,這是得到流感嗎?

齊嘉鈺表示,現在國內打的流感疫苗都是非活性疫苗,也就是疫苗中沒有具有活性的病毒,所以不會因為接種疫苗而感染流感。

接種流感疫苗後,因個別體質差異,有些人會出現輕微、類似流感的副作用,如肌肉痠痛、輕微發燒、疲倦等,但症狀不會太嚴重,且時間也不會持續很久。

疾管署網站則表示,流感疫苗是不活化疫苗,接種後不會造成流感感染。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後48小時內如有發燒反應,應告知醫師曾經接種過流感疫苗,作為診斷參考。接種48小時後仍然持續發燒時,應考慮是否另有其他感染或引起發燒的原因。


(示意圖,圖片來源:Canva)

Q3. 台灣目前有多少廠牌的流感疫苗?各有什麼不同?

根據疾管署公開資料,目前台灣持有流感疫苗上市許可的廠商有5家,包含外商賽諾菲、GSK、本土廠商國光生技、台灣東洋和高端疫苗生物製劑股份有限公司。

而今年得標的公費流感疫苗則涵蓋國光349萬3450劑(占50%)、賽諾菲192萬1400劑(占27.5%)、台灣東洋86萬4630劑(占12.4%)、高端70萬7420劑(占10.1%)。國光為本土生產、賽諾菲和東洋為進口疫苗,高端疫苗原液製造廠為韓國GC Biopharma公司,並在台充填、分裝。不管是哪一廠牌,均為4價流感疫苗。

馬偕兒童醫院一般兒科主任邱南昌表示,流感疫苗產製製程可以分成兩大類,傳統的雞胚胎蛋培養和細胞培養,因技術不同、選用的病毒株也會略有差異。根據過去的研究資料,有一些年份細胞培養的流感疫苗效果比傳統雞胚胎蛋培養的好一些,但這與該年度流行的病毒有關;也有幾年是兩者的保護效果沒有差異。

邱南昌說,不管是雞胚胎蛋培養或細胞培養的疫苗,都是經過完整的測試和安全監管才能上市,安全性並無差異。

齊嘉鈺也說,納入公費流感疫苗的產品,保護力都有達到一定標準,不管是雞胚胎蛋培養或細胞培養的疫苗,保護力不會相差太多。雖然現有資料顯示,經過雞胚胎蛋培養的疫苗抗原性可能會出現變異而降低保護力,尤其是A型流感的H3系病毒,可能影響大一些;但如果該年流行的是H1系列,保護效果的影響就會比較小。

Q4 .流感疫苗的保護力為何?為什麼每年都要接種一次呢?

齊嘉鈺表示,四價流感疫苗可以預防2種A流病毒和2種B流病毒,流感疫苗的保護力會依據當年度流行病毒株和疫苗病毒株是否吻合,以及個人身體狀況及免疫力對抗體生產的影響有關。根據目前的國內外資料,流感疫苗的保護力約為30%到80%。

若流感疫苗保護力僅3成,聽起來數字很低;齊嘉鈺解釋,世界衛生組織每年初會召集各國專家舉行流感疫苗「選株諮詢會議」,根據全球流感監測網絡資料和流行病學的觀察,預測和建議最新一季的流感疫苗株。如果該年流行株和疫苗株吻合,則疫苗保護力可達6至8成;但如果疫苗株和流行株吻合度低,則保護力約降到3成左右。雖不吻合,但仍有一些交叉保護力。

齊嘉鈺說,不管疫苗株與流行株的吻合度,流感疫苗對預防流感重症或死亡的保護效果達8成,因此重症高風險群,如年長者、幼兒、心肺功能差者等,是接種流感疫苗的優先對象,以免感染後提高疾病負擔。

為什麼流感疫苗需要每年接種;齊嘉鈺表示,流感病毒很容易發生變異,疫苗的保護效力約可達6個月,不超過一年,等到下一個流感季病毒更新後,就要接種新的疫苗。

Q5.為什麼以前接種新冠疫苗可以選廠牌,公費流感疫苗卻不能選呢?

台大醫院小兒科副教授李秉穎表示,新冠疫苗是因應新興傳染病的全新產品,且不同廠牌疫苗的製程差異大,有些是mRNA、有些是腺病毒載體,會造成的副作用也大不相同,因此開放讓民眾依據自身生理條件自由選擇。

李秉穎說,但流感疫苗發展成熟,有多年使用經驗,各家疫苗可能製程略有不同,但有效性、副作用都差不多,因此民眾沒有自選的需求。

Q6. 為什麼打了流感疫苗還是會得流感?

齊嘉鈺說,因為流行的病毒株跟流感疫苗病毒株不一定相符,接種疫苗不等於不會得流感。她臨床都會提醒接種民眾,接種疫苗後仍要注意防疫,且疫苗保護力也會跟自己的健康狀況有關,保護力也會隨著時間下降。

此外,齊嘉鈺說,流感流行期間,也還有很多腺病毒、冠狀病毒、新型冠狀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等,都可能感染人而出現呼吸道症狀。


(示意圖,圖片來源:Canva)

Q7. 什麼時間打流感疫苗最好?

根據疾管署流感疫苗問答,接種流感疫苗後,約2週後產生保護力。

齊嘉鈺表示,每年流感流行高峰約落在新年和春節之間,考量到接種疫苗後需要一些時間才會產生保護力,因此最好在12月前接種完,因應流感流行高峰到來。

Q8. 哪些人需要接種流感疫苗?

根據疾管署公布,公費流感疫苗接種對象包含10月2日開打的醫事人員、65歲以上長者、安養長兆機構住民和服務人員、6個月以上至學齡前幼童、孕婦、具潛在疾病者(慢性病、BMI≧30者)、嬰幼兒的父母、托育服務人員、國小至高職、五專(一至三年級)生、禽畜及動物防疫人員;以及11月1日起開打的50歲至64歲無高風險慢性病族群。

齊嘉鈺表示,是否接種流感疫苗是民眾自發性的選擇,民眾可考量接種是否利大於弊來做決定。

齊嘉鈺說,目前開放公費流感疫苗接種的族群是感染流感的高風險群、高傳播族群,也有一部分是感染後重症風險較高族群。對感染後易重症的族群來說,接種流感疫苗可降低重症死亡風險,也降低染疫後身體不適、留下副作用或後遺症的風險。

齊嘉鈺表示,家裡如果有未滿6個月嬰兒,因無法接種疫苗,得靠家人提供保護力,因此建議嬰兒家長也應該接種,降低傳染風險。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王復德10月17日於疾管署記者會表示,流感重症可能導致嚴重肺炎,必須插管治療或後續影響肺功能。根據衛福部公布的10大死因,肺炎位居第四名,足見感染症的威脅。現在除了流感,也還有新冠疫情,高風險民眾應該積極接種疫苗防疫。


(示意圖,圖片來源:Canva)

Q9. 除了6個月以下嬰兒,還有哪些人不適合接種流感疫苗?

齊嘉鈺表示,已知對疫苗成份過敏、過去接種曾經發生嚴重不良反應者,不適合接種流感疫苗。

如果正在經歷嚴重發燒者或有其他身體狀況,則建議暫緩接種或經醫師評估。

齊嘉鈺說,過去曾建議對雞蛋過敏者不宜接種流感疫苗,但後續實證資料已經發現,對雞蛋過敏者接種雞胚胎蛋培養疫苗出現嚴重過敏反應發生率極低,因此國際已經將「已知對『蛋』之蛋白質有嚴重過敏者」自接種禁忌症移除。

Q10. 除了流感疫苗,還有XBB1.5新冠疫苗和肺炎鏈球菌疫苗,可以同時接種嗎?

王復德表示,學理上這三支疫苗可以分開不同接種位置、同時接種,但考量民眾的接受度和可能產生的副作用,會建議民眾可先同時打流感疫苗和肺炎鏈球菌疫苗,隔1~2週再接種XBB.1.5新冠疫苗。

齊嘉鈺也說,這三支疫苗都是不活化疫苗,可以於不同部位同時接種,也可以錯開時間接種。實務上三支同時接種可能會有點辛苦,也怕出現副作用會身體不適或難照顧。但同時接種的好處是就不用跑第二或第三趟。

另外,因為肺炎鏈球菌疫苗不是每一年都需要追加接種,所以也可以跟醫師討論,與流感和新冠疫苗錯開時間施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