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總統大選公共議題查核總說明】

【2024總統大選公共議題查核總說明】

【2024總統大選公共議題查核總說明】

因應2024年總統大選,查核中心開設總統大選公共議題查核專區,選題以公共利益為優先,針對總統參選人的公共政策發言,尤其是各參選人交鋒之公共政策議題,驗證其發言的事實依據。

此專區另整理「議題觀察室」,整理關鍵議題的重要資訊,提供給選民充分資訊。

查核原則說明如下:

一、本專區查核報告並不評價每一位參選人的發言表現,僅驗證其言論是否有事實基礎。若所提政見或言論涉價值判斷,並不在查核範疇。

二、事實查核的方法學包含檢視公開資料、諮詢專家學者;若有需要會向當事人確認其發言脈絡。

三、查核報吿會即時更新,參選人若修正過去錯誤言論,查核報吿會一併更新。

查核中心也鼓勵參選人勇於承認發言錯誤,若參選人於查核報吿發布後願意修正,查核報吿也會即時更新。

四、此專題區的查證結果,不能簡化為個別候選人發言之「正確」與「錯誤」次數,錯與錯並不等值,次數加總並無意義。

五、查證文章若有疏漏或補充之處,依查核中心更正原則,在進行二次查證後,會修正文章、刊登更新說明。

【2024總統大選公共議題查核團隊】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總編審 陳慧敏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副總編審 陳偉婷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查核記者 陳培煌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查核記者 許雲凱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查核記者 馬麗昕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查核記者 陳璽安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查核記者 吳仲安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查核記者 曾慧雯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查核記者 卓育麟

特約記者 梁家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