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核開箱文】墨西哥國會認證的外星人? 學界、政府拆穿偽科學科幻謊言

【查核開箱文】墨西哥國會認證的外星人? 學界、政府拆穿偽科學科幻謊言

記者:馬麗昕

主編:陳慧敏

奇異的人臉、瘦小的身體、懷孕的外星人等,墨西哥不明飛行物學者傑米·莫桑(Jaime Maussan),將其宣稱的「外星人」遺骸帶到墨西哥國會驚世全球。有人認為國會「認證」增添可信度,但莫桑造假黑歷史也受爭議。隨後,墨西哥科學界、官方單位戳破莫桑的說法,莫桑又一次以「神秘外星人」創造噱頭。


圖1:莫桑在國會聽證會上展示其宣稱的非人類遺骸/達志影像

莫桑在墨西哥國會上展示疑似外星人事件引發台灣媒體報導。查核記者透過信件聯繫墨西哥查核組織《Animal Politic》查核記者Samedi Aguirre,拼湊出「外星人」遺骸背後的真相;另採訪中央大學天文所教授陳文屏,帶領讀者從科「幻」的神祕幻想,走向「科學」之路。

圖卡版(可左右滑動)

莫桑有多次提出假外星證據的黑歷史

今年9月12日,墨西哥國會議員塞爾吉奧·古鐵雷斯·盧納(Sergio Gutiérrez Luna)首次在眾議院舉行「不明異常空中現象」(UAP)公開聽證會,邀請日本、巴西、阿根廷和美國等人員闡述相關經歷。其中,莫桑在現場展示他宣稱在2017年於祕魯發現的「非人類」遺體引起全球媒體極大的關注


圖2:取自墨西哥國會議員塞爾吉奧·古鐵雷斯·盧納X平台13日發布的貼文,右二為傑米·莫桑(Jaime Maussan)。

莫桑到底是誰?協助查證的墨西哥查核記者Aguirre說,莫桑是一位墨西哥記者和不明飛行物研究學者,近年來他致力於調查不明飛行物體,並且在自己的節目中分享。

「但莫桑在墨西哥社會一直有爭議,攤開他過去的神話清單,過去他曾多次宣稱找到非人類的證據,但證據很快就被推翻,根本沒有嚴謹考察。」Aguirre指出。

例如,莫桑在2015宣稱發現祕魯有3指非人類遺體,但事後被證明只是人類兒童的屍體,他也曾將網友惡作劇影片錯誤指認成外星人

至於墨西哥國會是否扮演了增添訊息權威感的認證角色?Aguirre幽默地回應:「很不幸地,墨西哥國會並未承認外星人的存在。」

Aguirre解釋,雖然聽證會是在國會殿堂舉辦,但其性質像美國國會辦的的UAP聽證會,由相關的專家、人員到場分享;墨西哥的立法者並未正式提出任何立法倡議,它在官方上並未得到政府或學術支持。


圖3:莫桑曾宣稱祕魯發現有3根手指的木乃伊是外星人,但事後被證明是兒童屍體/擷取自陰謀論網站Gamia

莫桑宣稱的外星人證據被外界一一戳破

莫桑在聽證會上宣稱,這2具遺體並非人類或是任何地球上生物的遺骸,2017年發現於祕納斯卡線近,經墨西哥國立自治大學物理研究所(UNAM)調查,用碳定年法測試得知約有1,000年歷史;墨西哥國立自治大學還在其中一具體內發現有「卵」。

這些宣稱、證據看似有說服力,但在聽證會後,墨西哥相關學術單位,甚至祕魯文化部都曾出面或反駁他的發言,也有機構切割莫桑。外星人的說法也不攻自破。

反駁1:大學否認對於起源做過結論

莫桑提到墨西哥國立自治大學(UNAM)曾分析這具「非人類遺體」有千年歷史,但該校物理研究所隨後於13日發聲明澄清,他們從未對樣本的起源做出任何結論,

該學術機構透過聲明指出,2017年,國家質譜儀加速實驗室(LEMA)曾對來自秘魯木乃伊的皮膚和腦組織「樣本」進行了碳定年研究,只是為了確定樣本的年齡,但基於商業協議,不會公布結果,直接否認莫桑的說法。

中央大學天文所教授陳文屏解釋,碳定年法可以測驗出時代,主要是因生物體(動物、植物)活著的時候,會透過呼吸和外界空氣交換碳,因此人體存在會衰變跟不會衰變的碳比例,會跟當時的空氣值相同;一旦生物死亡就停止交換空氣,就能依照體內會衰變的碳的比例,來此推斷出死了多久。

「如果新聞中這真是外星人遺體,就該來自不同外星碳比例的環境,就不能用地球的數值來定年了,這是矛盾的!」陳文屏說,何況這個「遺體」或許根本沒有經過碳定年的檢驗。莫桑宣稱的「1000年」看起有個數字,但不知道代表什麼意義。


圖4:取自墨西哥國會議員塞爾吉奧·古鐵雷斯·盧納X平台13日發布的貼文

反駁2:祕魯官方澄清跟外星生命無關

莫桑宣稱他是在2017年於秘魯納斯卡線發現這些「非人類」遺體,其實過去他就曾展示這些遺骸,並多次宣稱是外星人。

然而,秘魯文化部自2019年以來早就澄清,並沒有科學證據證明這些標本具有外星起源。

根據聖馬科斯自然歷史博物館的專家、伊卡聖路易斯岡薩加大學(Unica)的考古學教授和教授,實際上,它們是秘魯納斯卡木乃伊的樣本;自 2017 年以來,學術人員確定莫桑展示的這些屍體可能是經過操縱的,「因為它們將人類和動物的骨頭結合在一起作為外星人的宣稱」。

雖然聽證會後,墨西哥海軍健康科學研究所所長貝尼特斯(Jose de Jesus Zalce Benitez)檢驗後指出,2具遺骸未經組裝或人為操縱,為「單一骨骼」。

但結果公布後,還是無法讓所有人信服。墨西哥查核記者Aguirre說,進行檢驗的墨西哥海軍健康科學研究所所長貝尼特斯(Jose de Jesus Zalce Benitez)是莫桑的好朋友,兩人之前就曾在國會一搭一唱,強力說服大家相信有外星人的存在。若真的要檢驗仍須透過第三方獨立審查機構。

此外,根據路透社報導秘魯文化部長萊斯利·烏爾特亞加(Leslie Urteaga)也質疑這些標本是如何離開秘魯?並表示已提起刑事訴訟。


圖5:世界文化遺產祕魯納斯卡與朱馬納草原的石刻線條畫/達志影像

科學家:外星人爭論應從陰謀論回到科學

莫桑聽證會結束後,墨西哥國立自治大學(UNAM)的天文學研究所發聲明指出,儘管科學家嘗試研究太空,「但至今為止,還沒有任何證明地球以外生命存在的證據。

該聲明也指出,「我們意識到,人們對地球以外可能存在的生命或文明非常感興趣。為此,更須依靠科學研究機構來討論和分析這個問題,並遵守研究所需的道德和嚴格標準」

中央大學物理所教授陳文屏也說,任何人提出「不尋常地宣稱」需要提出「不尋常的證據」。

「就像NASA從月球取回的岩石,開放給全世界科學家研究,但莫桑根本沒有提出能說服別人的科學證據,也並未開放讓外界研究。」陳文屏說。

莫桑外星人事件事實上也引起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的注意。

NASA「研究不明異常現象(UAP)」獨立研究小組14日發布報告的記者會上,《BBC》記者詢問UAP小組是否關注到墨西哥學者宣稱發現外星人遺體。

UAP小組主席大衛·斯佩格爾(David Spergel)回應記者:「展示任何外太空物質,須公開展示樣本,讓全世界的科學家研究。」

記者會上,NASA科學任務理事會負責研究的副局長丹·埃文斯(Dan Evans) 也說,UAP小組的目標之一,就是從猜想和陰謀,走向科學和理智。

「你用數據來做到這一點,這就是不明現象研究的目的。」埃文斯強調。


圖5:NASA「研究不明異常現象(UAP)」獨立研究小組9月14日記者會,記者詢問莫桑的外星人研究,NASA就提到要把猜想和陰謀論走向科學和理智,恰好是科學識讀最好的演示/擷自《BBC》。

儘管莫桑的證據被一一拆穿,但渲染的影像早已傳遍全球,也凸顯人們熱衷於「想像」外星人。

想到外星人時,你的腦中會有什麼畫面?是不是浮現出電影《MIB星際戰警》、《E.T.外星人》中,有2個頭、長手指,3個眼睛、大頭小身等外星人。儘管外觀奇異,但脫離不了「人」的外型。

專家:好奇與熱情驅動科學家探索,但研究回歸科學證據,才能真正往前進

「莫桑就是抓住這一點」陳文屏分析,因為人類對外星生命的印象停留在「人」的想像,所以當他把「似人非人」的奇異遺體端出來後,馬上就吸引全世界的目光,因此忽略他薄弱的證據。

陳文屏接著說,外星生命可能長得一點也不像人,可能是病菌體、植物、動物等,這些都是生命的一種,也有可能外星生命的存在不是人類所認知的生物樣態(life as we know),這些都屬於未知領域。


圖6:《E.T.外星人》劇照/取自IMDB電影資料庫

「我們只是宇宙的滄海一粟,我們才剛剛跨出一小步,未來要向外探索,甚至接觸不同的文明,還有很多路要走。」陳文屏說,從科學發展來看,人類太空史不到100年,目前人能去到最遠的是月球,太空探測儀最遠能抵達的是火星,連太陽系以外都未曾抵達。

儘管科學總是澆人冷水,陳文屏說,「這不是要否決想像與好奇心」,正是因為好奇與熱情才驅動科學家繼續向外探索,但所有的研究與探索仍要回歸科學證據,才能真正往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