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謠言風向球】盤點社會爭議紛雜時期,趁虛而入的舊謠言

【謠言風向球】盤點社會爭議紛雜時期,趁虛而入的舊謠言

記者:吳仲安/主編:陳慧敏

本月進口雞蛋爭議延燒,從圖利特定廠商、台農蛋品標示錯誤、到進口雞蛋流向爭議,查核中心已整理「進口雞蛋連環爭議事件簿」、「巴西雞蛋爭議10大QA」,供讀者參考。

進口雞蛋引發國人關注的此刻,在社群平台、通訊軟體上,多則舊謠言趁亂重新流傳。查核中心觀察,這些舊謠言多為虛構捏造的假訊息,或者是刻意扭曲的錯誤資訊,可能激起大家對爭議話題的情緒。

例如,在全民關注雞蛋食安時,關於萊豬的傳言悄悄捲土重來。近期熱傳一則舊謠言,錯誤宣稱只要把可樂倒在生豬肉上面,可以檢驗是否為萊豬,意圖挑起民眾對食安的疑慮。還有以扭曲解讀的司法社會新聞事件,來引發民眾對司法判決不公的憤慨;以慈湖要拆的假訊息,來激發特定族群的憤慨。

查核中心經歷過2020年總統大選、2021年四大公投、2022年九合一選舉,持續觀察到選舉前夕,會有特定主題的舊謠言重新熱傳。這些舊謠言可能有部分跟當下的社會議題有關,但多則舊謠言則跟近期時事完全不相關,卻透過臉書社團、LINE群組等方式熱傳,值得關注。

舊謠言熱傳一:生肉排倒上可樂,檢查是否為萊豬?

查核報告:查核報告#2588

查小喵識讀心法:傳言挪用不相關影片,挑動民眾對萊豬議題的敏感神經

和進口雞蛋爭議一樣,豬肉也是民眾關注的民生議題。此則謠言短短時間就在通訊軟體瘋傳,可見民眾對豬肉食安的恐慌。後續搭配近日社會開始討論萊豬可能牽涉改標、標示洗產地等爭議,也加深社會對食安的疑慮。

拆解傳言的手法,網傳影片在2021年3月就曾流傳,當時傳言稱「用可樂把豬肉裡的寄生蟲逼出來」,影片的生肉浸泡在可樂後,看似有白色物體浮現,但原始版本並未提到萊豬。傳言近期重新流傳時,刻意搭上「萊豬」話題,宣稱「把可樂倒在豬肉上可檢查是否為萊豬」。

經過查核,專家協助檢視影片後表示,網傳方法並無法測試萊豬,影片中白色物體也非寄生蟲,且寄生蟲多寡跟萊劑並無關係。

圖1:社群平台流傳訊息擷圖

舊謠言熱傳二:不孝孫打死阿嬤,檢認阿嬤年邁不經打?

查核報告:查核報告#1900

查小喵識讀心法:傳言用扭曲的司法報導,誤導民眾,產生對司法的不信任

查核中心在2022年9月已發布查核報告破解此則假訊息。謠言運用過於簡化的新聞報導,錯誤宣稱「不孝孫打死阿嬤,案情大逆轉,檢方認定阿嬤不禁打」,扭曲司法實務。經過查證,傳言與起訴書內容不符,且偵查是不斷變動的過程,羈押理由常與起訴罪名不同,這是辦案常態,用「逆轉」來形容是誤解司法實務。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明明沒有相關的社會時事,圖卡卻在LINE群組重新熱傳,可能讓民眾誤以為是近期事件。傳言還用「年紀大了不經打、打死活該」等字眼,用情緒字眼挑動民眾對司法體制的不信任。

圖2:社群平台流傳訊息擷圖

舊謠言熱傳三:勸世三姊妹音樂劇飆髒話,彩排畫面關鍵時刻就重傳

查核報告:查核報告#2597

查小喵識讀心法:傳言假借藝術表演內容,批評台灣教育

音樂劇《勸世三姊妹》因開場飆髒話「O你O媽老O掰」及不慎使用真實地址,2021年宣傳時就引起社會爭議。當時一段彩排畫面被多次挪用於傳言,讓本來應該是藝術討論的議題,被冠上「台灣教育失敗」「台灣文化粗俗」等價值判斷,用來批評教育政策,且在台灣社會幾次關鍵而敏感的時間點流傳。

※ 重新流傳時機一:2022年6月新冠本土病例數居高不下

2022年5月,台灣放棄清零政策,改「與病毒共存」。因政策巨大變化,確診數居高不下,民眾一時不知該如何因應,過去病毒初期曾流傳過的偏方、疫苗陰謀論等假訊息,在這時大量流傳。

《勸世三姊妹》的彩排影片此時也搭配「新台灣藝術O你O媽老O掰,也能登上國家藝術音樂殿堂表演」傳言,在社群流傳。

※ 重新流傳時機二:2022年11月九合一選舉前

在2022年11月九合一選舉前,網路流傳許多攻擊特定事件的政治謠言,此時《勸世三姊妹》彩排影片也重新流傳,當時搭配「台灣閩南語國歌」字幕來調侃此劇。

※ 重新流傳時機三:2023年9月進口蛋爭議連環爆

過去流傳時,傳言都在「個人評論」的範疇內,但近期流傳時搭配傳言「當天台下觀眾有蔡英文、等官員,不斷的重複唱著OOO的不雅內容」,明顯為虛構捏造的錯誤資訊。

圖3:通訊軟體流傳訊息擷圖

舊謠言熱傳四:慈湖被拆光光?

查核報告:查核報告#2457

查小喵識讀心法:傳言引用慈湖整修照片,錯誤宣稱拆光光,激起特定族群政治情緒

2023年7月曾流傳照片錯誤宣稱「慈湖拆光光了」,事實上,桃園慈湖園區自今年2月起分階段封園整修,預計年底完工,整修的照片卻被挪用、錯稱為「拆光光」。

有趣的是,這則傳言本周重新熱傳,傳言為「慈湖已經被拆光光了,新聞封鎖沒人知道,可真是比老共還狠」。明明是已經被查核的舊謠言,卻可以借屍還魂,又用情緒字眼激起族群情緒,造成社會對立。

圖4:通訊軟體流傳訊息擷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