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雞蛋爭議 10大QA掌握基本資訊

記者:馬麗昕、陳璽安、陳慧敏

主編:陳偉婷

美編:卓育麟

進口雞蛋爭議未歇,前農業部長陳吉仲也因此下台。查核中心日前已發布「進口雞蛋爭議事件簿」,提供完整爭議脈絡。

查核中心發現網路的雞蛋傳言很多,且多則持續熱傳,也顯見民眾對此議題的關心與焦慮,因此整理10大QA,供讀者參考。

Q1:進口雞蛋何時開始進口?巴西蛋來多少?

今年由農業部主導、中央畜產會執行的進口雞蛋專案自3月啟動。

根據農業部數據,3月到7月共進口1億4882萬顆雞蛋,其中8891萬顆來自巴西,由超思公司獨家進口,佔59.2%。

儘管農業部解釋,政府處理雞蛋專案進口過程一切公開、透明,但超思公司何以取得進口資格仍引起諸多質疑。

Q2:進口雞蛋到台灣流向哪裡?

農業部在9月16日的記者會公布進口雞蛋流向,進口雞蛋進台灣後有4大流向:洗選、加工、庫存、耗損與過期。

3至7月進口雞蛋的流向:

17.14%是經洗選後送往零售通路(目前零售通路已無進口雞蛋)

23.59%是供加工業者使用

22.08%是庫存

37.18%是耗損與過期,陸續銷毀作為堆肥

針對進口雞蛋的流向,各地衛生局持續稽查各地洗選廠商、通路流向,也衍伸出加工業者標示洗地的事件及質疑。

在16日桃園衛生局稽查出某蛋品工廠將巴西進口蛋生產為未殺菌液蛋後,產地標示台灣。

台中衛生局也在20日查驗出蛋廠誤將巴西液蛋標示成台灣,後續才釐清是中央畜產會誤解食品標示方式,給予業者錯誤的標示原則,農業部20日也道歉承認監督疏失。

新北市衛生局22日稽查指出,多家蛋商將畜產會提供的巴西液蛋標示為台灣,是依農業部提供產地為台灣的指示。蛋商指出,這些液蛋貼標後全數繳回中央畜產會,至7月底農業部通知後已將產地改回原產國巴西。

新北市衛生局指出,農業部及中央畜產會雖坦承其對標示方式認知誤解,誤認蛋液屬轉型食品,才造成蛋商將標示原產地為台灣,但為釐清業者是否涉有假冒產地之嫌,後續也由檢調偵辦釐清。

Q3:目前有過期蛋流入市面嗎?

農業部9月16日指出,截至15日共有5402萬顆雞蛋要銷毀堆肥再利用,占比共37.18%,過期蛋超過8成來自巴西。

這些蛋目前已銷毀232萬顆,待銷毀者有5170萬顆。為確保「過期雞蛋」不流入市面,各地衛生局、食藥署持續稽查各地13個庫存冷藏庫。食藥署20日指出,目前沒有查到過期雞蛋流入市場端。

Q4:加工進口蛋用在哪? 食品標示怎麼看

目前進口雞蛋會經加工製成液蛋(如麵食、糕餅),或是轉成茶葉蛋、滷蛋等食品。

根據食藥署說明,液蛋產品是將殼蛋經洗蛋、挑選、打蛋、分離、殺菌及包裝等製成。

由於接連發生加工液蛋標示不實事件,食藥署20日指出,依規定,液蛋應依來源比例標示來源地;如殼蛋來源若是台灣,生產地標台灣;若來自進口,就要標示進口國。若液蛋為混合多國殼蛋,也要依比例標示各國。

至於進口蛋若轉型為茶葉蛋或滷蛋,依據目前的規定是可以標示生產地為台灣。但由於近日引爆進口蛋加工改標爭議,食藥署20日表示,白煮蛋、茶葉蛋及滷蛋等實質轉型食品是否要標示「原料原產地」,近期將持續研議。

針對進口蛋轉成的茶葉蛋、滷蛋等實質轉型的食品是否標示原料產地?衛福部次長王必勝22日在臉書提及,針對滷蛋、茶葉蛋等維持蛋原型的實質轉型品項,決定以「試辦輔導」的方式,讓廠商標示蛋原產地,以減少民眾疑慮。

Q5:巴西蛋有致癌物嗎?

針對進口雞蛋,食藥署在邊境查驗上,針對美國、澳洲、日本等以抽驗方式監管,其餘國家如巴西、土耳其等採逐批查驗。

食藥署在7-8月間共檢驗出6批土耳其進口雞蛋不合格;在8月15日查驗出1批自巴西進口的帶殼蛋檢出「氟甲磺氯黴素」與「氟甲磺氯黴素胺」殘留,共8386公斤的雞蛋已銷毀,未流到市面。截至8月底前,巴西雞蛋共報驗75批,僅1批不合格。

臺北榮總職業醫學及臨床毒物部主治醫師兼主任楊振昌受訪時表示,氟甲璜氯黴素並無急性毒性、基因毒性;但根據大鼠實驗證明,若長期服用過量,可能有「睪丸萎縮」、非惡性的間質細胞瘤發生率上升、血球降低等風險。

楊振昌說,從科學證據來看,民眾若不小心吃到含有「氟甲璜氯黴素」的雞蛋,因它無急性毒性,需要長期、大量服用才有可能有器官萎縮、血球降低的風險。但台灣規定雞蛋不得檢出氟甲磺氯黴素,且邊境逐批查驗,雖然無法百分之百保證含有氟甲璜氯黴素的雞蛋不會流入台灣,但已有一定把關。

Q6: 巴西蛋是來自禽流感疫區嗎?

農業部防檢署指出巴西在5/15通報野鳥禽流感案例,並於6/27通報家禽禽流感案例。因此,台灣在6/28公告巴西為禽流感疫區;防檢署指出,巴西雞蛋都在6月28日前上船、啟運,未受禽流感影響。

查核中心聯繫巴西記者Patrick Cruz協助查證巴西禽流感狀況。自從6月發生第一起家禽禽流感案例後,截至9/19共有106個案例;其中103個病例都是在野生動物檢測到的,只有3個病例發生在自給自足的小型養殖農場,沒有任何案例是發生在專門出口的商業養殖場。

公告疫區前進口的蛋是否有疫情風險?中興大學動物科學系名譽教授許振忠認為,病毒進來的風險不高,主要是因為邊境的把關。台灣對巴西雞蛋是逐批查驗,若邊境查驗有疫情、動物用藥不符,都會直接銷毀。

Q7:最後一批巴西雞蛋上船時間、何時抵台、抵台後有哪些程序?

農業部指出,最後一批巴西蛋是5/30包裝、上船,並分別於5/30、6/1、6/8陸續啟運。當時巴西尚無禽流感疫情。

根據食藥署與農業部說明,最後一批巴西雞蛋是在7月17日到港報關;農業部指出,最後一批巴西雞蛋的提領日期是8月17日。

進口雞蛋入港後,會先在海關報驗,並由防檢署查驗疫情等證明文件;食藥署檢驗是否有藥物殘留,檢驗過關後才可被提領,由中央畜產會調度分配。

檢視經濟部關務署的「海關進出口統計」,確實在8月看到相關進口數據;查核中心求證關務署,關務署則指出,統計專區顯示的日期資料,確實是提領放行的時間。

Q8:進口雞蛋有效期限怎麼訂?

農業部16日記者會指出,進口雞蛋的效期是來源場依據不同國家的倉儲、冷鏈等技術來訂,來自巴西進口的雞蛋分別有90天、110天、120天等保存效期,盒箱上會標明該批蛋品製造日期及有效日期。

然「台農蛋品效期標示錯誤事件」衍生諸多問題專家指出,台灣目前沒有進口蛋標示的明文規定,洗選業者依循國內進口蛋標示;巴西蛋在出口國已經洗選,全程冷鏈才能維持保鮮,進到台灣後又再回溫洗選且常溫販售,可能影響雞蛋品質。

Q9:政府補貼進口雞蛋多少錢?銷毀蛋花多少錢?

根據農業部公布的各貿易商進口資料表,政府吸收國外雞蛋到岸價格與國內雞蛋產地價格的差額,以及關稅、營業稅與管銷費用等費用,每顆蛋補貼0.176元至32.081元不等,3到7月約吸收5.7億元。

外界質疑32元補貼過高;農業部則解釋,進口雞蛋最高一顆補貼32元並非常態,而是因為3至4月緊急進口採取空運成本較高,空運僅佔3.6%,其他皆為海運,整體進口雞蛋平均一顆是補貼3.8元。

至於目前超過5000萬顆待銷毀的蛋耗費多少預算,農業部以產地價格平均一顆約5元計算,初估要花超過2億元;但外界也質疑農業部低估,且認為農業部應檢討進口蛋量預測失準、庫存調度政策。

Q10:一直都有進口雞蛋嗎?進口專案何時會結束?

以往台灣雞蛋可自給自足,僅需少量進口雞蛋。農業部宣稱,因為受禽流感疫情影響,在2022年為了緩解蛋荒,開始執行專案進口;今年再度受禽流感打擊,首次展開大規模進口專案。

農業部公布的2023專案進口國家包括:

土耳其、新加坡、加拿大、巴拉圭、瓜地馬拉,執行到今年底

日本、美國、澳大利亞、巴西、泰國、馬來西亞、菲律賓,執行到明年6月30日止。

農業部曾指出,因土耳其、巴西曾驗出用藥不符,以及禽流感疫情問題,暫無從土耳其、巴西進口雞蛋。

農業部在9月16日宣布,目前零售通路不會有進口蛋,未來會看雞蛋產能、確保安全水位,若進口蛋要重新進到零售通路,將會更嚴謹要求標示和把關。

推薦閱讀

【議題觀察室】進口雞蛋連環爭議事件簿

【進口雞蛋安不安】巴西蛋食安誰來顧? 3大疑點專家解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