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知戰下的台灣,編輯台如何堅守原則?矢板明夫:事實查核是一切根本

🎞️🎧認知戰下的台灣,編輯台如何堅守原則?矢板明夫:事實查核是一切根本

不實資訊小至錯別字,大至認知戰,都是媒體在製作新聞時需要面對的挑戰。如何從更全面的角度,理解台灣因政治特殊性形塑出的獨特閱聽樣態?我們又該如何應對不實訊息威脅?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日前接受國立教育廣播電台節目Podcast節目《新聞真假掰》主持人黃兆徽專訪,除了深度解讀台、中、日三地新聞媒體、社會環境的特質及挑戰,也從新聞人的角度點出不實訊息、同溫層效應對民眾認知、社會的撼動力,無論媒體、民眾都應謹慎以對。


圖: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右)接受國立教育廣播電台節目《新聞真假掰》主持人、台灣事實查核教育基金會董事黃兆徽 (左)專訪

台人喜談政治,同溫層效應反讓事實失焦

說著一口流利中文的矢板明夫,人生大半時間是在中國度過的。出生在中國、十五歲返日,後來當記者後更在北京住了十年,對中國、日本、台灣社會都有深刻且細緻的觀察。他指出,相較日本,台灣不僅媒體數量多,民眾普遍對政治也很有熱忱。為何會有這樣的獨特現象?「台灣人最重要的安全需求還沒有解決。」矢板明夫解釋,對台灣社會來說,「政治選擇」會影響選舉,甚至國家未來的走向,因此統獨議題就變成重要課題。社會各界自然會有許多人爭相發表意見,掌握話語權的媒體也變得更關鍵。

不過如此一來,不只讓台灣的媒體環境出現過度激烈的競爭,另一方面,矢板明夫也點出「同溫層」在民眾接收訊息上的影響力。「台灣有非常強烈的同溫層文化,只想看我想看的東西,多少有錯誤也無所謂。(換句話說)大家變得比較寬容、比較不在乎。」例如新聞標題出現錯字,或是未將新聞與評論性質內容妥善區分。經常在臉書寫文章的他,甚至也觀察到部分媒體在引用自媒體內容時,往往是直接複製,「所以我寫臉書都很緊張。」

假新聞製造工廠當鄰居,事實查核靠5W1H把關

矢板明夫舉例,近期俄烏戰爭相關的假訊息眾多,台灣也有許多民眾受到影響,進而造成認知上的偏誤。他指出,日本的假訊息相對較少,原因是大部分境外消息來自英文管道,而台灣則多數來自中文管道,但中國卻可說是一座「假新聞製造工廠」。在俄烏議題上,由於中國政府親俄,因此大量對俄方有利的農場資訊就被大量生產,「這種中文訊息無障礙進入台灣,影響力還是非常大的。」甚至現在已經出現繁體字版本的不實資訊,閱聽人得更加謹慎求證。

面對愈來愈真假難辨的資訊,矢板明夫以媒體專業者身分點出,資訊中的5W1H,也就是事件發生的時間、地點、人物、過程、原因、方式,最基本也最重要,報導時都需要清楚釐清,「這幾個訊息全需要清晰,(符合)的話才敢寫。」若關鍵事實缺漏或不明,稿子往往會被駁回。

日本、中國新聞的挑戰,找回閱聽眾、持續挖掘社會問題

矢板明夫指出,日本新聞媒體的優點,在於各家媒體普遍重視公信力、信譽,較能做到把報導、評論分開、多數人民也信賴公共電視的資訊。但另一方面,日本新聞業也面臨人們「不看新聞」的挑戰。「在日本的政論節目都是每週一次,而且安排的時間都是接近深夜,因為願意看的觀眾比較少。」對政治較冷漠的社會氛圍,也成為媒體找回閱聽眾的一大挑戰。

至於中國,矢板明夫則坦言,中國政府對新聞有所管制,「所以基本上中國的新聞是沒有什麼可看可讀性的。」但他也肯定許多中國記者仍具有強烈的使命感,致力於挖掘社會議題、揭開隱藏的真相、為弱者發聲,「所以說某種意義上,中國的媒體能做的事情會很多。」

身為資深新聞工作者,矢板明夫再度引俄烏戰爭為例,呼籲媒體在大是大非的議題上,站穩立場很重要。「當然事實真相是最前提的,但是還有一個就是說,我們要維持站在正義的這一方。」在報導俄烏戰爭時,媒體人心中自要有一把尺,不只需明確判斷也要拿捏報導方式。除此之外,他也提醒民眾,凡是過度聳動、過度使用形容詞的文章,除可能是為了賺取點擊率,也恐是有心人士刻意為之以製造社會動盪。對此,找到信賴且權威的消息來源,會是接收訊息時較好的方式。

 

【新聞真假掰|假訊息ByeBye!】由台灣事實查核教育基金會董事黃兆徽主持。節目中邀請各行各業的朋友暢談媒體議題,為聽眾提升媒體素養、增強對假訊息的抵抗力,希望達成「群體免疫」,讓大家都和假訊息說掰掰!

更多精彩內容請搜尋「新聞真假掰」,或上各大Podcast平台收聽,YouTube頻道則有訪談精華影片陸續上架。除了適合大眾收聽收看,也推薦各級學校老師在規劃媒體素養課程時可列入影音輔助教材。(撰文:劉騏瑋、張育騰)

 

【立即收聽】新聞真假掰 — 假訊息 Bye Bye|EP103|

認知戰下的台灣,編輯台如何堅守原則?讀者如何跳脫同溫層?專訪矢板明夫(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

📌Apple:https://tfc.pse.is/5a65h4
📌Firstory:https://tfc.pse.is/57b3e2
📌Spotify:https://tfc.pse.is/59mxe8
📌Google:https://tfc.pse.is/584yn6
📌KKBOX:https://tfc.pse.is/59zqw5

【非聽不可的相關訪談】

📌認知作戰要讓你政治冷感、資訊疲乏?假訊息演化的四條路徑?專訪李志德(自由亞洲電臺亞洲事實查核實驗室主任)

📌大學首創「事實查核課」在教什麼?情感是假訊息氾濫的主因?專訪黃康妮(輔大新聞傳播學系助理教授)

📌為什麼人們喜歡分享假訊息?AI時代,如何用心理學知識打假?專訪蔡宇哲(哇賽心理學主持人)

【喜歡這集嗎?想對主持人或來賓提問嗎?】

🌟評分、留言這裡走|https://pse.is/4p9wyd

【好節目需要鼓勵~請給我們五星好評】

🌟訂閱、評分、留言這裡走|https://pse.is/4lblz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