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豐田三輪電動車i-Road已正式上市,售價5萬台幣」?

【錯誤】網傳「豐田三輪電動車i-Road已正式上市,售價5萬台幣」?

事實查核報告#2583
網傳「豐田三輪電動車i-Road已正式上市,售價5萬台幣」?
發布日期/2023年9月14日

經查: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3/9/14版】

一、「豐田三輪電動車i-Road上市」的傳言自2015年起就在網路廣泛流傳,但內容純屬推測,該車款迄今並未在日本及台灣上市。

二、專家表示,i-Road於2014年在日內瓦車展亮相,是TOYOTA所研發的次世代三輪載具,結合了重機的車身尺寸和汽車的舒適性,但至今仍未在日本或其他國家上市,也沒有報價數字。

傳言錯誤宣稱豐田三輪電動車i-Road已正式上市,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背景

通訊軟體及社群平台9月3日起流傳訊息指稱:

「豐田果然說到做到,iroad已經正式上市,續航50公裏,能遮風避雨售價約5萬臺幣!」

圖1:通訊軟體流傳訊息擷圖

圖2:社群平台流傳訊息擷圖

查核

爭議點、傳言稱「豐田i-Road已經上市,售價約5萬台幣」,是否屬實?豐田i-Road是什麼樣的車?

(一)《兩輪誌》編輯總監Freeman表示,豐田i-Road於2014年在日內瓦車展亮相,是TOYOTA所研發的次世代三輪載具,結合重機的車身尺寸和汽車的舒適性,車體主要以鋁合金打造,重量約300公斤;其動力系統來自裝置於前輪的電動馬達,由一組鋰電池負責供電,不到3小時即可充飽電,續航力約30~50公里,極速為每小時60公里。

Freeman表示,i-Road有冷暖空調、音響系統與藍牙無線通訊等配備,目標對象主要是都會通勤族。

不過,時至今日,i-Road在日本與其他國家都沒有上市販售,仍處於測試與體驗、試運行階段。Freeman表示,「i-Road上市」的傳言自2015年起就在中國內容農場流傳,但純屬臆測杜撰。「上市」是指對一般消費大眾銷售,但i-Road直到今日都無法在日本上市,更不用說台灣。

(二)查核中心向TOYOTA總代理和泰汽車求證。和泰汽車表示,i-Road是日本豐田汽車開發的三輪電動車,目前並無引進台灣市場的規劃,傳言說法不正確。

和泰汽車表示,早在2015年就有流傳過i-Road即將在台上市的說法,當時和泰已澄清過並無引進台灣的計畫,也沒有任何報價數字。

(三)查核中心以關鍵字「i-Road」在TOYOTA全球日本台灣官網搜尋,都沒有找到i-Road的上市消息,在目前TOYOTA販售及提供租賃的車款中,i-Road也並未名列其中。

根據TOYOTA全球官網資料,2014、2015年曾經在東京都舉辦過i-ROAD試乘體驗計畫,在影音分享平台上,也可以看到東京市區內的試乘體驗影片

當時,TOYOTA除了開放試乘外,也與多家公司合作,並成立一個「OPEN ROAD PROJECT」專案網站。查核中心點入該網站連結,卻發現連結已失效。

綜合以上,「豐田三輪電動車i-Road上市」的傳言自2015年起就在網路上流傳,但內容純屬臆測杜撰,該車款並未在日本及台灣上市,一般大眾無法購買,因此也並無報價數字。

結論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3/9/14版】

一、「豐田三輪電動車i-Road上市」的傳言自2015年起就在網路廣泛流傳,但內容純屬臆測杜撰,迄今該車款並未在日本及台灣上市。

二、專家表示,i-Road於2014年在日內瓦車展亮相,是TOYOTA所研發的次世代三輪載具,結合了重機的車身尺寸和汽車的舒適性,但至今仍未在日本或其他國家上市,也沒有報價數字。

傳言錯誤宣稱豐田三輪電動車i-Road已正式上市,因此,為「錯誤」訊息。

【查核聲明】資訊若有更新,本報告亦會同步更新。

補充資料

《兩輪誌》編輯總監Freeman說明,在日本,雖然一般大眾買不到i-Road,不過TOYOTA曾跟特定租車業者合作,讓民眾可以租來行駛,所以嚴格來說,i-Road在日本可以領有合法上路的牌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