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製圖讓人真假難辨!如何用AI快速成為藝術家?政大新聞系助理教授李怡志:以本體、構圖與質感下指令

🎞️🎧AI製圖讓人真假難辨!如何用AI快速成為藝術家?政大新聞系助理教授李怡志:以本體、構圖與質感下指令

近幾個月以來,社群網站充斥著用AI繪製的照片與繪畫作品,AI繪圖的能力超乎大眾預期,產出的照片也已經讓人們難辨真假。我們要怎麼應用AI高效產出理想的圖像作品?在人工智慧技術的背後,有什麼需要特別注意的難題?政大新聞系助理教授李怡志接受國立教育廣播電台節目𝙋𝙤𝙙𝙘𝙖𝙨𝙩節目《新聞真假掰》主持人黃兆徽專訪,和大家分享如何運用AI玩出擬真的圖像,能快速產圖的AI又替社會帶來哪些隱憂?

圖:政大新聞系助理教授李怡志(右)接受國立教育廣播電台節目《新聞真假掰》主持人、台灣事實查核教育基金會董事黃兆徽 (左)專訪

善用生成式AI,藝術創作門檻再度被下修

用AI產製圖片,能夠打破過往人類在風格、能力和學習時間上的先天限制。「你只要經過十幾個小時的學習,你可以達到過去設計師要可能花幾十倍到一百倍時間學習的結果。」李怡志指出,在生成式AI出現後,人們短期內就能學會如何使用AI畫圖;同時,人們繪畫作品的廣度將無限延伸,運用適當的指令,短時間內就可以生成擁有不同風格、應用不同技法的畫作,是過去人類藝術家都無法達成的。

過去一年裡,李怡志也見證了生成式AI畫圖的能力,從原先「品質低得可怕」,變為「栩栩如生得可怕」。能夠藉由使用者回饋自主學習的生成式AI,在眾多使用者的操作下不斷精進,現在生成的圖片早已使人眼難辨真假。他也提到,生成式AI的下一步將是生成「影片」;不過,和圖像相比,影片需要更強的算力、更好的演算法支持,他相信隨著技術演進,這些問題都將在一兩年後迎刃而解。

AI製圖指令三步驟:本體、構圖與質感

那具體該如何對AI下指令,才能產出內心預期的圖片呢?「最重要的還是你要先思考,它是哪一種風格。」李怡志強調,一開始下指令時應該先和AI說明圖像的「本體」,例如:要建築攝影、雕塑、浮世繪還是油畫。

在定義好本體之後,才開始描述圖像裡要的東西為何,他也提醒,可以對AI多多善用「傳統構圖的用語」,像是:說明要「遠景、中景還是近景」、「人在畫面哪邊」和「構圖是否要對稱、透視」等等。最後,可以試著說說圖像的「質感」,以水彩為例,可以要求AI以乾筆、有濕筆或暈染等技法呈現圖像。他也補充,傳統畫作的背後常常有作者想要表達的情緒,因此也能告訴AI想用圖像傳達什麼情感。

此外,現在許多AI製圖的應用,已經可以支援局部修改的功能,主要可以分為「outpaint」和「inpaint」。前者是指在既有的圖像外,以指令使圖像周遭能長出想要的東西;後者則是指將想要微調的區塊框起來,再下提示以調整區塊中的圖像內容。

AI繪圖隱含偏見?人工智慧「擴能」而非「取代」人類!

AI使平凡人都能成為藝術家,但繪圖AI應用背後存在的「偏見」,是社會不容忽視的問題。李怡志解釋,偏見可能來自於資料選擇上的偏差(data bias)。舉例而言,ImageNet視覺資料庫中,多數影像資料來自於反映美國中產階級以上生活的社群網站Flickr,故會導致AI製圖時偏重某些特定價值觀和族群。

再者,AI應用大量的從網路資料中學習,生成式AI的背後運行機制與機率息息相關,必定會繼承、放大人類社會既有的偏見。以各類職業為例,AI可能會將軍人、飛行員等職業,直接視為男性;講到「壞人」時,AI也有高機率直接將其與有色人種畫上等號。除此之外,演算法也可能失靈,進而產生偏見,被稱為「reward bias」。

「人類的心智活動得到再一次的擴能……,一個人原本只能做一件事情,現在在這個(AI)的輔助下,我很可能會做多樣的事情。」即使AI的應用替社會帶來些許待解的難題,李怡志仍然認為可以模擬人類思考的AI,未來得以成為人類身旁的秘書、書僮,被燒錄進晶片、置於不同的載體之上,幫助人類處理諸多繁雜的瑣事;人工智慧應用所帶來的技術革命,將如同「蒸汽機」、「電力」一樣,提供給人們更多生活上的選擇。

 

【新聞真假掰|假訊息ByeBye!】由台灣事實查核教育基金會董事黃兆徽主持。節目中邀請各行各業的朋友暢談媒體議題,為聽眾提升媒體素養、增強對假訊息的抵抗力,希望達成「群體免疫」,讓大家都和假訊息說掰掰!

更多精彩內容請搜尋「新聞真假掰」,或上各大Podcast平台收聽,YouTube頻道則有訪談精華影片陸續上架。除了適合大眾收聽收看,也推薦各級學校老師在規劃媒體素養課程時可列入影音輔助教材。(撰文:吳炳毅、張育騰)

 

【立即收聽】新聞真假掰 — 假訊息 Bye Bye|EP102|

AI美女圖假可亂真!教你如何簡單做出來!人工智慧生成工具的應用與想像。專訪李怡志(政治大學新聞系助理教授)

📌Apple:https://tfc.pse.is/58d56z

📌Firstory:https://tfc.pse.is/59ph26

📌Spotify:https://tfc.pse.is/58upg4

📌Google:https://tfc.pse.is/58ehyj

📌KKBOX:https://tfc.pse.is/5a5nwp

【非聽不可的相關訪談】

ChatGPT會取代人類作家嗎?情書散文小說翻譯都難不倒它?AI「渣男」讓你不小心還會愛上它?

生成式AI隨機的力量!下對指令,讓ChatGPT化身廣告達人,還能寫出滿級分的學測作文!

AI機器人做長照服務的時代即將到來?人工智慧的3D影像技術如何改變人類生活?

語意分析、網路聲量有新的數據解讀?從ChatGPT看生成式AI創新領域的機會與風險。

【喜歡這集嗎?想對主持人或來賓提問嗎?】

🌟評分、留言這裡走|https://pse.is/4p9wyd

【好節目需要鼓勵~請給我們五星好評】

🌟訂閱、評分、留言這裡走|https://pse.is/4lblzz